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百年院庆纪念活动专栏】学院办学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2017年12月24日 11:03  点击:[]

12月23日上午10:00,学院办学100周年纪念大会在铁城科教馆隆重举行。广大校友、学校师生及各级领导嘉宾和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贺医学院百年华诞。

庆典大会现场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绍兴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校友,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校长王建力,医学院首任院长、原浙江医科大学校长吕世亭,原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杨大明校友,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院长王庭槐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主任严杰教授,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姜小鹰教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光圆校友,医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原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陶侃,浙江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原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陈健尔,绍兴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郑杰,绍兴市卫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宏达,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成永,医学院新老领导徐杏根、叶访春、柳国庆、郭航远、葛孟华、胡学建等在主席台就座。参加大会的还有医学院老领导、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省内兄弟高校医学院领导、绍兴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职能部门领导,学校各临床教学基地领导和老师代表、医学院校友代表、学校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医学生代表共450余人。庆祝大会由寿永明副校长主持。  

校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柳国庆致辞

校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柳国庆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在各个时期为学校成长与壮大呕心沥血、竭诚奉献的师生员工,向为母校助力呐喊、增光添彩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回顾百年发展历程后,柳国庆表示,百年艰苦创业,百年砥砺前行,学校形成了“崇德尚医”的院训精神和“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勤勉务实、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一代代师生秉承这种独特的校园精神,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实现了学校一次又一次新的发展。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在教书育人上有新作为;攻坚克难,在科学研究上有新突破;改革创新,在社会服务上跃上新台阶;统筹兼顾,校院合作医教协同上开创新局面。全院师生一定继承和发扬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共同创造医学院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首任院长吕亭讲话

学院首任院长吕世亭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与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不解之缘,他说,浙江是我的第二故乡,自己曾在浙江多个地方工作过,但在医学院工作的时间最久,对医学院的感情最深。他寄语母校要继承优良的办学传统,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牢记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师资质量,高度重视附属医院建设,密切医教协同,向双一流看齐,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校友代表黄浙勇讲话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浙勇博士,代表绍兴文理学院上海校友会,代表医学院的各届毕业生向母校表示祝贺,向师生校友问候祝福。他说,“在我的脑海中母校由三个立体影像构成的,一个是校园,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学科。谈到老师,印象特别深的有章中春校长、班主任张友楚老师,解剖学宋跃华老师,微生物寄生虫解保康老师,内科梁献民老师,外科的沈文庆老师,他们就不用讲话,台上一站,你就明白什么叫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就是那种感觉,那么这种影响,令人一辈子难忘。”

校友代表张联合讲话

“往事如歌,岁月如诗,难忘母校安静的早晨和夜晚,难忘母校喧闹的球场和小路,难忘母校走廊里的吉他声和歌声,难忘母校宿舍满墙的温暖灯光……”校友代表、杭州武警医院放射科主任张联合博士深情回顾自己当年在母校的学习生活。他表示,“母校是我们永远的港湾,永远的力量源泉。我们永远爱着母校,爱着老师,爱着校友。作为校友,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发奋图强,为母校争光。无论在哪里,我们都关心着母校的点点滴滴。当母校呼唤我们时,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义无反顾,为母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友代表李晓讲话

校友代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师李晓回忆道,我的老师曾说过,理论最好的同学,一定是将来走得最远的学生。因为这句话,我选择读研,我不想做只会默默工作,却对护理事业一点学术贡献都没有的人。她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为学院添彩。  

汪俊昌书记颁发《医学院办学百年荣誉证书》  

大会表彰了8位为医学院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志,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为吕世亭、陶侃、任光圆、徐杏根、叶访春、柳国庆、郭航远颁发了《医学院办学百年荣誉证书》。  

客座教授代表王庭槐讲话  

客座教授代表严杰讲话  

客座教授代表姜小鹰讲话

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向医学院百年办学表示祝贺,他说,刚才两位校友的讲话,令我深受感动,一个好的教育,是能让每一个学生在离开母校之后,仍然能够记住母校的一草一木,老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百年教育,就会化作一种精神,化作学生日后服务社会的行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是一所品质非常好的学校,在新的时代,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习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指引下,让我们再创辉煌,绍医精神,代代传唱。浙江大学医学院严杰教授热情称赞医学院办学百年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近几年的跨越式发展引人瞩目,希望医学院在总结和传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更加努力奋斗,争取更大成绩和光荣。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姜小鹰教授祝愿医学院师生继续践行“崇德尚医”院训,励志笃行,传承先辈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华,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航远院长致辞

院长郭航远致辞。他说,一百年来,我们一代代绍医人,崇德尚医,无私奉献,勤奋求实,为医学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我们一代代绍医人,德高敬业,追求卓越,悬壶济世,团结和谐,奋发向上。历百年风雨,培育人才,赢得满园桃李分外艳;承千年文明,继往开来,唤起医学教育总是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奋发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百年的教学工作中去,我们将不懈努力。有作为才有地位,有梦想才有未来,以饱满的热情以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为创建绍兴大学贡献医学院的一份力量。  

师代表阮萍发言  

 

学生代表沈佳蓓发言

医学检验系主任阮萍教授代表全院教师向为创建和发展医学院作出卓越贡献的前辈先贤、向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无私奉献的师生校友致敬。她表示,展望新百年,我们更加充满信心,要以本次庆典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代表护理学152班沈佳蓓同学深情回顾了自己两年多的求学经历,表示校园浓郁的医学氛围和师长的言传身教让自己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新一代学子为母校光辉历史感到自豪和荣耀,立志牢记“祟德尚医”的信念,不断前行,为护佑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嘉宾启动“无语良师”爱心基金

为纪念百年办学,医学院全体师生、广大校友自发募捐5万余元,专门设立“无语良师”爱心基金,用于资助和慰问经济困难的遗体捐献者家属,表达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对献身医学教育事业的无语良师及其家属的感恩之情,践行“崇德尚医”、医者仁心。会上,顾涛副市长、胡少云副主席、汪俊昌书记、王建力校长和郑杰副会长一起启动“无语良师”爱心基金。  

王建力校长讲话

王建力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医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和医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医护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向历届医学院及绍兴卫校的领导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王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百年办学成就,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取得显著进步,同时对学院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100周年院庆,将成为医学院发展历程中一个承前启后的里程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医学院的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要科学谋划,扎实苦干,争取使各项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要提高站位,树立更高远的发展目标;要固本强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要保持优势,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科学管理,营造和谐温馨的发展氛围。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卓著的努力,谱写医学院发展的崭新篇章!  

顾涛副市长讲话

绍兴市副市长顾涛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她代表市政府向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专家学者、医务人员和广大校友们表示热烈地祝贺。顾副市长充分肯定了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在100年来为绍兴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我国医学教育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使命,对高校医学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医疗和健康的需要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不断增长,这就要求医学院校必须面向基层,培养更多具有良好医德修养和精湛专业技能的医学人才。顾涛副市长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有灵魂有温度的医学生方面实现新作为;二要夯实“固本强基”人才工程,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三要加强医教协同院校合作,在提高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新进展。  (院办)    

 

上一条:【百年院庆纪念活动专栏】学院举行发展恳谈会 下一条:郭航远院长荣获第十八届吴杨奖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