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
店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诸暨市第四人民医院简介

诸暨市第四人民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为绍兴市人民医院的“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协作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临床教学医院。它的前身是诸暨县紫东卫生所,成立于1952年秋,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

医院现有店口、阮市两个院区,其中店口院区占地86亩,建筑面积36300平方米,阮市院区占地面积9亩,建筑面积4948.5平方米。医院设7个病区、34个临床和医技科室,实际开放床位280张。全院现有职工459人(其中店口院区390人,阮市院区69人;高级职称33人,中级职称113人),卫技人员437人(其中高级职称32人,中级职称113人),年门急诊量达到61.5万人次,年出院病人近一万人次。我院是诸暨市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工伤医保及惠民医疗定点单位,承担着诸北地区近35万人口的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等职责。

医院环境优美、温馨舒适,是全市首家省级“绿色医院”,先后荣获浙江省“平安医院”、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无烟单位”、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浙江省“示范数字档案室”、绍兴市“文明单位”、绍兴市中医药进社区工作先进单位、绍兴市“十一五”职业病防治工作先进单位、绍兴市首批“消毒供应中心(室)达标医院”、绍兴市示范基层工会、诸暨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诸暨市“平安创建基层单位”、诸暨市市卫生应急工作先进单位、诸暨市医疗安全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医院科室设置齐全,开设有重症医学科(ICU)、急诊科、普内科、全科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风湿免疫科、内分泌科、老年病专科、精神科、普外科、肛肠外科、泌尿外科、骨科、手外科、妇科、产科、儿科、五官科、口腔科、麻醉手术室、康复科、中医内科、中医妇科、针灸科、推拿科、皮肤科、体检中心、120急救分中心等30余个临床科室和放射科、检验科、特检科、内镜中心等4个医技科室,以及党政办、党建室、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公共卫生科、健康教育科、财务科、信息科、保卫科、综合科等16个职能科室。其中中医脾胃病专科被评为绍兴市农村中医特色专科,心血管内科和肛肠外科是诸暨市农村医学重点学科。为切实做好“双下沉 两提升”工作,近年来,我院主动与省市级龙医院合作,成立了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周建英名医工作室”、浙大二院风湿免疫科“杨旭燕名医工作室”、绍兴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郭航远名医工作室”、绍兴市人民医院“骨科名医工作室”、绍兴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应晓江名医工作室”、绍兴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应向荣名医工作室”和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田国强名医工作室”等一批名医专家工作室,较好地满足了病人对专家的需求。此外,院内开设了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普外科、甲乳外科、肛肠外科、泌尿外科、儿科、骨科、中医科、胃镜、肠镜、B超等专家门诊,基本形成“院有专科,科有专家”的医疗格局。

医院医疗设备精良,配有层流手术室、核磁共振、飞利浦16排螺旋CT、飞利浦DR(PACS系统)、全自动生化仪、五分类血球仪、三维B超、内窥镜(胃镜、肠镜、纤支镜)、麻醉机、中心监护系统、脑电图、高能光动力治疗仪、多功能电离子手术治疗机、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机、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肺功能仪、骨密度仪、亚低温治疗仪等先进的诊疗仪器和温馨舒适的住院环境,具有较强的综合诊治能力。

2010年,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形势下,医院主动加强同省级龙头医院的联系,8月份与浙医一院缔结为协作医院,现两院确定呼吸内科和手外科为重点建设科室,浙医一院长期派驻专家到我院亲自参与病人处理,指导科室管理,每周六定期派多名专家到我院坐诊、手术,开展两院间的“双向转诊”,并在我院建立了远程网络会诊中心,实现了本地群众“足不出镇”即可享受省级专家面对面医疗服务的愿望。2013年7月,通过前期深入与真诚的沟通,我院被授予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暑期实践基地和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实习基地,这标志着我院正式跨入高等院校教学基地行列。2018年4月,我院顺利牵手绍兴市人民医院,与该院签订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成为绍兴市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开展骨科、心血管内科等多个重点专科建设。2021.03.26被授予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全科医生实践基地。医院同时承担店口镇社区卫生服务职能,是店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在地,为“省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下设27个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个紧密型村卫生室、6个基本型村卫生室。

医院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业务量和诊疗水平均有大幅度地提高,可持续发展前景较好,目前从党政领导到全院干部职工正满怀信心、上下一致,积极创造条件,把医院建成一所能够充分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强专科、大综合”,与诸北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相协调,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化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