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百年院庆纪念活动专栏】清白做人认真做事 平平淡淡才是真

2017年09月12日 15:38  点击:[]

 

—— 访绍兴福康护校1941届毕业的郦畹芳校友

为庆祝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百年华诞,弘扬医学院优良办学传统,我们于715日,再次采访了绍兴福康护校1941届毕业的郦畹芳校友,已近期颐之年的郦老身子硬朗,思维清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郦老19202月出生于浙江诸暨城里一户殷实的家庭中。她在诸、绍两地读完了小学和初中,19377月正在杭州弘道女中攻读高中时,日寇大举入侵国门,社会动荡不安,迫于生计,经父母和本人再三考量,在友人的担保下,填写了“志愿习学护病四年,俾得知识技能,服务众人”的志愿书,进入福康护校学习。19413月,修业及实习期满,成绩合格毕业,在与医院签了毕业看护关约服务1年后,留院任护士长,19452月完婚成家离院。先后在余姚阳明医院、杭州浙江病院、苏州工人医院等单位任护士长。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政府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培养医疗技术人才的形势下,1954年正在绍兴县卫生院工作的郦畹芳校友,由组织推荐报考录取入浙江医学院内科学专科班学习。年已35岁的她,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克服了养儿育女和家务等方面的困难,毅然决然再次跨入校门,在已有扎实护理学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心无旁骛,刻苦学习,在2年时间中,她掌握了作为一个内科专科医生应必需具备的临床知识和诊疗技能,1956年毕业,服从组织分配到绍兴卫校任教内科学和内科护理学课程20年。期间还承担过基础课实验准备、学校医务室和多次下乡除害灭病等工作。1976年退休至今。

在采访中,我们请郦畹芳校友谈谈在福康护校学习和在绍兴卫校从教时的感受和体会。他谈起在福康护校学习生活时,寻出了几张珍藏70余年的照片给我们边看边讲解,指认出每个人的名字,深沉地说,在兵荒马乱的的1937年,我们班9个来自省内外的十六、七岁姑娘,为了谋生,分别找了担保人,写了志愿书(实际上是保证书),进入福康护校习练护士工作。半工半读、师带徒是学习的主要方式,进校不久即到病房跟班见习,基本上是半天上课,半天病房工读。入学第一课就是在老师的指导和老同学的带领下,学习学校和医院有关规章制度,并学做祷告、礼拜等基督教活动。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医院中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他们身兼医教双重任务,上课时能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同医院和自身的临床经验结合起来讲解;而在病房见习、实习时,又能结合实际,讲述有关理论知识,这样我们学习起来比较容易接受。由于院校一体,师生一起,朝夕相处,师生关系亲密,学生与临床接触时间早而长,动手能力和管理能力较强。因为学习和工作紧张,校纪校规很严,我们都能循规蹈矩,认真学习和工作,除非家中或自己身体出了大事,一般都不会请假或擅自离岗。至于学习动机,开始就是为了谋生,随后,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耳提面命下,救世济众、博愛为怀的基督教教义逐渐浸入到自己的心灵中,增强了对病人的爱心、同情心、责任心等职业情感。当时的课余生活很简单,除了规定的宗教活动外,可以弹弹琴,唱唱歌,我们还集体设计,学用针织手艺,每个人都给自己编织了一件长套衫,穿在身上拍了一张集体照(见附图)。19413月,我学成毕业,走上社会,先后在多个医院担任护士长工作。1954年,因医院临床工作需要,我被组织推荐考入浙医内专科班学习。

当郦畹芳校友在浙医学习2年,毕业转变成为内科医疗人才之际,正值1956年绍兴卫校恢复招生急需教师之时,她怀着对国家栽培的感恩之情,就毫不犹豫地服从组织分配,从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转变成教书育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一干就是20年,直至退休。郦老深情地说,80年来,从福康护校学生,到医院护士长,再到绍兴卫校当教师,这是一种缘份,其间社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对“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护事业始终情有独锺,我从一个护理工作实践者转变成医学教育工作者,肩负教书育人、治病救人的双重担子,深感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我从走上讲台那一天起,就能充分备课,认真上课,努力把学校交给的内科学、内科护理学等课程的每一堂课讲好,把每次实习带好。我还能克服家庭等方面的困难,接受并完成学校安排的实验准备、学校卫生室和多次下乡除害灭病等工作任务。她认为绍兴卫校的办学特点是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目标明确,坚持了教会学生做人和做事、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原则,十分重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教学,熟练学生的操作技能;同时学校有一支专兼结合、能说会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以及有一个亲与鱼水的院校关系,保证了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教学的质量,这是绍兴卫校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的基本原因。

郦老在谈及对人生的评价时,认为自己出身家境尚可,父母均做过教书先生,在国难当头,兵荒马乱的年代,选择了护士专业,并先后在护士和教师岗位工作到退休,并已享受了40余年退休生活。回想自己的一生真是平凡的一生,在学生时代,我认真学好每一门课,做一个好学生;在做护士和护士长时,团结好每一个护士,护理好每一个病人;在做教师时,努力教好每一堂课和每一个学生。喜欢并做好正在做的工作,这样才能对得起生我养我的父母,对得起我工作的对象和一起工作的同仁,对得起为我提供生活和工作舞台的社会。清白做人,认真做事,平平淡淡才是真,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最后,郦老深情地说,我老逢盛世,已近百岁,我要继续珍惜生命,维护健康,乐知天命,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祝愿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明天更灿烂!

(洪立昌 2017.7.  

 

 

 

上一条:【百年院庆纪念活动专栏】缘系绍兴城 梦萦八字桥 下一条:【百年院庆纪念活动专栏】一个医学教育工作者的光辉人生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