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三尺讲台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省级教学名师张金萍教授访谈

2014年04月17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许多人把教师喻为丝尽而死的春蚕和泪干成灰的蜡炬,这样比喻未免伤感。教师除了奉献没有收获吗?辛勤付出换来桃李满天下,当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有所成就,这难道不是教师最大的光荣、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满足么!”张金萍说,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教师应做的平凡的工作,“当个好老师是我一生的追求,在责任和奉献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民教师的光荣和自豪,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神圣的教育事业”。

打铁还需自身硬

197620岁大学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张金萍已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37个春秋。

三尺讲台就是她的人生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张金萍找到了人生价值的坚实坐标:在济宁医学院任教期间,她连年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和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高校“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科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37月,从济宁医学院调入我校以来,她多次荣获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实践教学先进工作者、校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校教学优秀奖、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示范课教师”等荣誉称号。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些荣誉于张金萍而言,可谓实至名归。

张金萍的课堂教学赢得了历届学生的广泛好评。“ 老师惟妙惟肖地讲解和她制作的多媒体课件,给我的印象极深,她生动幽默的语言常常让我们开怀大笑,笑过之后也会反复咀嚼回味她的‘警告’……”“听 老师的课,不知不觉间晦涩难解的专业知识如清泉般注入了自己的脑海,老师丰富的知识和高超的讲课艺术让我难忘……”“ 老师的课生动有趣,妙趣横生,就像磁铁紧紧吸引着我们。”还有学生这样评价张金萍:“ 老师是 严格的 教授,又如慈祥的母亲,更是我们一生的朋友。”

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课件图文并茂、形象逼真,这是历届学生听过张金萍的课后给出的评价。因为出色的课堂教学,张金萍的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每年都是A级,学生评议结果每年都在学院名列前茅,她被学生尊称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张金萍目前主要从事生殖医学与发育生物学研究,她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厅、市级科研课题18项,指导省、市、校级学生科研课题16项;在《解剖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副主编著作13部;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市优秀社会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校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校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

繁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外,张金萍在“不起眼”的管理岗位上也做得有声有色。20037月,作为为数不多的教授,张金萍刚调到我校就被委以“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医学院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的重任。20042月,她任医学院基础医学部主任;200412月担任“人体解剖学”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20056月担任“人体解剖学”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200510月担任“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市级医学重点学科负责人;20067月担任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20068月担任“人体解剖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200810月担任医学院教学团队首 教授;200910月担任校首批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200911月担任“组织学与胚胎学”市级精品课程负责人;20103月担任基础医学学科负责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金萍的带领下,与诸位同仁共同努力,张金萍所在的基础医学部、教师第一党支部、教学团队、学科组、课程组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成绩: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先后被评为“医学院重点学科”和“市医学重点学科”;基础医学实验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的合格评估,人体解剖学先后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首批“精品课程”和“省高校精品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被评为市高校精品课程;教师第一党支部获省高校“支部创新”活动创新奖;教学团队先后获评医学院首批教学团队和学校首批优秀教学团队。

此外,在护理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本科新专业和学士学位评估中,作为“配角”,张金萍也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丰富资料,为这些专业评估取得优良成绩做出了很大贡献。本科护理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浙江省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和学校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其中,基础医学课程的改革是最重要的环节,要把原有的9门课程优化组合成3门课程,作为此项工作的负责人,从体系的构建,到大纲的制定,从教材的编写,到课程的实施,张金萍全心投入,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倾情奉献。

三尺讲台育新苗

今年教师节前夕,张金萍接到2013届学生揭芳的电话邀请。原来,参加工作才20多天的揭芳轮休,揣着刚发的半个月工资900块钱,她邀请 老师小聚。“你第一个月工资,留着给父母买礼物吧。”张金萍的婉拒拗不过揭芳的盛情,师生见面后,张金萍惊喜地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一本精心制作的论文册,收录了张金萍指导学生在公开刊物发表的学术论文,论文集扉页上是专门写给 老师的诗——您是我们生命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在人生旅途中不断前行;您是我们求学途中的一把金钥匙,引导者我们一步步开启知识的宝库;您是我们求学期间的一位慈母,鼓励着我们、陪伴着我们,教会我们坚持,教会我们勇敢,把点点滴滴的爱播撒在我们心底。

张金萍的许多同学先后改行做了行政,如今,那些同学很多当上了处级干部,有的当上了学校的党委副书记,“但我初衷不变,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当教师,图的是什么?张金萍说,学生有所成是她最大的价值,节日里学生的问候对她而言是最大的欣慰。谈到自己指导的学生获得的成绩,谈到学生用心制作的教师节礼物,张金萍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对我的最高奖赏,是学生给我的最好回报。”

医学院培养的是未来的医生,他们肩负治病救人的重任,不仅要有精湛的医学技能,更需要恪尽职守的职业修养和悲天悯人的人道情怀。张金萍深深懂得,医学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还要教会他们尊重生命,乐于给予病人人性化关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讲台虽小,但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教学中,张金萍以严谨的教风感染学生,与学生共同求真、向善。

《优生优育》课上,张金萍展示了几种染色体病的视频,很多学生笑了,这深深刺痛了她。于是,张金萍换位思考,引导学生:“如果那些人是我们的亲人、朋友或者就是我们本人,你还会觉得好笑吗?他们病了,我们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张金萍设身处地从患者出发提出的问题让嬉笑的学生安静下来,“此时学生们眼里流露出更多的同情”!讲授子宫颈癌时,结合其发生原因研究的新成果,张金萍引导学生关注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实验课上,有的学生图方便,不是按照显微镜下的组织结构绘图,而是按图索骥,对此张金萍再三强调绘图的目的和重要性,对不合格的绘图要求重绘。对学生作业的每幅图、每个字、每个符号,张金萍总是严格要求,向学生讲述因错字、漏字和错符号在临床上造成的惨痛教训,于细节中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为他们树立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职业表率。张金萍还常常在课堂上讲起校友的故事,激励学生投身医学,认识到医护事业的伟大和崇高。

医学院的领导 老师都评价说,张金萍的课堂,是严而有度、学而有思的“教育场”;在这样的教育场中,她不仅“授人以鱼”,更注重“授人以渔”,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良医。临床医学052班的莫晓兰说:“有时为了实验顾不上吃饭, 老师就陪着我们,指导我们一步步做下来,实验完 成时 老师比我们还高兴。”临床医学051班蔡剑锋说:“从大一到大三,从学习到科研,从生活细节到为人处世, 老师不仅是老师更是亲人。她对每个学生都很关心,指导我们学习和生活,激励我们向人生目标迈进。”揭芳说,组织学与胚胎学课很抽象,特别是胚胎发育部分,但 老师用一块手帕把胚胎发育的过程形象地演示出来,给我印象最深。指导学生科研, 老师特别耐心,“我的第一份立项申请书,毫不夸张地说, 老师给我修改过十几次。”揭芳还说,做石蜡切片很难,我总做不好, 老师就和我一起分析、总结经验,鼓励我要不断练习; 老师还亲自带我们去附属医院观摩,手把手教我们用切片机,最终,我也能做出合乎规范的切片,这要归功 于张 老师的指导和鼓励。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张金萍指导的学生科研课题获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绍兴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项,校、院级学生科研课题25项;指导学生在核心期刊以上发表论文13篇,获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2项、鼓励奖1项。

甘为人梯传帮带

10 30 下午,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期名师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讲,张金萍为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00余位教师作了题为“如何上一堂好课”的讲座。“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张金萍认为,好课要体现“五性”:主体性、互动性、生成性、有效性、反思性。结合自己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经历和体会,她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反思三个方面与在座老师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

张金萍认为,传统的教学模式侧重老师“教”,新课程教学模式侧重学生“学”。教学理念是指导教学设计的灵魂,作为教师,要努力使自己的课堂从“知识课堂”走向“能力课堂”,从“独白”走向“对话”,从“封闭”走向“开放”。教师的备课≠背课,通过备内容、备学生、备方法、备资源,达到“备在眼中、备在心中,备在手中、备在口中”。

在教学实施方面,张金萍认为,课堂导入要力求新颖,教学环节要力求过渡自然,课堂小结要力求精炼。衣着、体态、语言、媒体运用……张金萍认为,教师要时刻注意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标新立异”、“别开天地”,形成别具一格的教学方法,简而言之,要注重方法的优化,教得得心应手、轻松自如,学得情趣盎然、喜闻乐“受”。

教育 家叶澜 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张金萍深以为然。“要想上一堂好课,教学设计是灵魂、教学实施是关键、教学反思是源泉。一个杰出的教师,是带着学生面向未来,是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用自己班上的倒数第一衡量自己。”张金萍的讲解使年轻教师受益匪浅,也让年轻教师深深地感受到张金萍对教学的热爱和痴迷、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追求。

从教37年来,张金萍始终坚持“立足讲台、热爱学生,治学严谨、广取博记,认真备课、一丝不苟、严于律己、以身立教”的原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讲好一节课并不难,难的是每一节课都精彩。为了讲好课,她苦心钻研教学理论,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为了讲好课,她听过无数节课,对着实验室的白墙讲了无数遍,反复操练;为了讲好课,不论教材讲过多少遍、内容多么熟,她每次都重新备课,反复修改教案和课件,熬过无数个深夜。“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有了这样的课前功底,才换来了工作的得心应手。

从教37年来,张金萍始终坚持在一线教学,参加教学全过程。在扎实做好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她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用自己积累的经验对青年教师言传身教,甘为人梯。这几年,她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培养学科、团队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上,对青年教师采取“因材施培、择优培养”的原则,以“一年入门,三年称职,五年骨干”为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经过几年努力,张金萍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四步培养”模式,促使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的提高。每学年面向校、院开设教学示范课,为每期新教师开设“课堂教学规范”、“教师规范和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真正起到了教学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

5年来,经张金萍传、帮、带的青年教师中,获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对象1人,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2人,绍兴市第七批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绍兴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1人,绍兴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1人,校拔尖人才第三层次1人,校“教坛新秀”3人,校“示范课教师”2人,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对象4人,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人,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一、二等奖3人。

“求真、求善、至情、至德、育人、育材”,这是张金萍的追求和信念,然而,说起37年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她却只有简单的两个字——用心。

【人物名片】张金萍,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授,浙江省教学名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浙江省护理学及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解剖学会理事、《生殖与避孕》编委,浙江省高等院校精品课程负责人、绍兴市高等院校精品课程负责人、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负责人、校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医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教学督导组长、基础医学学科副主任、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主任。

(校宣传部 吴艳玲 编辑)

上一条:学院领导率队赴北京高校学习考察 下一条:复旦大学唐健雄教授受聘我院客座教授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