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医学教育工作大会】学校举行第三届医学教育工作大会

2021年10月18日 12:59 admin 点击:[]

10月17日,学校举行第三届医学教育工作大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医教融合,创新发展”,旨在进一步深化医教融合,加快我校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校长王建力、副校长黄坚,校党委委员、医学院院长郭航远,绍兴市卫健委副主任金红柱、学校教务处处长陈伟鸿,学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令狐文生,绍兴市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阮伯金,绍兴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园芳,绍兴市继续医学教育和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原主任金芝英,校附属医院院长、医学院副院长张伟阳,校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胡学建,校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寿清和,校附属新昌医院党委书记、医学院副院长姚灿珍,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绍兴第七人民医院院长官莉莉,以及各附属医院、研究生培养基地、教学医院、实习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 医学院班子成员和各科室、系部、中心负责人,绍兴市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的委员和学组成员。大会由医学院党委书记夏瑞明主持。




    王建力指出,医学教育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机遇期学校医学院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办学层次和内涵实力不断提升,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医学教育要坚持守正创新,守正之要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对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仁心仁术教育,持续探索医学教育模式创新,着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要健全医教深度协同机制,统筹校院两级资源,完善学校、医学院、附属医院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职责定位,完善医学教育评价体系,强化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职能,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共同引育高层次人才、共同开展高水平科研;要深化推进新医科建设,把新医科建设作为学校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显著优势,加强协同创新,推动医学学科之间、医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交叉融合,着眼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要求和新科技革命的内涵,优化医学学科专业结构,实现对现有学科专业的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的有机更新,加快推进医学学科专业高水平建设。



陈伟鸿指出,要凸显医学院医学教育教学的特性,医学院所有专业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要与国家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同步共振”,突出医学的人文教育性,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要凸显新医科要求的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越远的专业课程体系需要在大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背景下实现重构;要凸显医教协同育人的合理与成效,推进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医学专业结构。



金红柱指出,要继续发挥本地院校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专业结构,提高人才供给能力和质量水平;发挥学校教学科研优势,推动新诊疗技术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树立扎根基层、服务权重的崇高信念,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绍兴百姓健康而奋斗。



 







会上葛建荣常务副院长宣读了举行了医学院新调整兼职系部主任聘任文件,郭航远、张伟阳、张园芳、陈三妹、金坚强、赵振华、张剑分别为新调整医学院兼职系部主任颁发证书。







黄坚、金红柱、陈伟鸿、令狐文生、寿清和、阮伯金、姚灿珍、官莉莉分别为省一流专业、省一流建设课程、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省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授牌。





大会还了举行“首届福康医学教学奖”颁奖仪式。校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郑国平宣读表彰文件,黄坚、胡学建分别为“首届福康医学教学奖” 获得者颁奖。



郭航远教授做题为《深化医教融合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工作报告,从第三届医学教育大会主题的内涵“十三五”期间主要教学工作回顾当前学校医学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学校医学教育的主要思路与实施路径四个进行汇报。

校附属医院副院长徐志松教授和校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亓旭晨教授分别代表护理学专业认证附属医院代表和研究生培养基地代表表态发言。

上午大会结束后,北京大学孙宏玉教授、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贾金忠主任分别做题为“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新理念,提升临床教学能力”和“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政策与医学专业学位专项合格评估”的主题报告。







下午阶段,护理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部分代表参加医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会。



省卫健委科教处刘怡主任、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浙江大学徐凌霄教授、医学院郭航远教授、夏瑞明教授分别举行了题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数字化管理”“‘新医科’建设背景下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见习医生制在浙大的改革与实践”“人文医学与价值医疗”“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




(院办公室)


 

上一条:【护理学专业认证】学院举行护理学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 【中心组会议】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