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两会医声】省政协委员、我院郭航远院长为慢性病管理开出精准处方

2021年01月26日 23:16 admin 点击:[]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重点人群健康关爱工程、重点慢性病干预计划”,“要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并将“努力让养老服务更方便”“努力增强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两项列为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

在省两会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院长郭航远提出,慢性病管理应精准治疗与普惠性药物投放相结合,差异性发展与同质化管理相结合,为基层社区慢性病管理开出了一贴精准处方。

 

慢性病发病隐匿,发病机制复杂,同时存在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等特点。尽管慢性病是可防、可治的,但目前仍然存在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的问题。郭航远院长认为,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心下沉,以城乡全体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为干预重点,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患者管理为主要手段,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防治作用,促进预防、干预、治疗的有机结合。上世纪90年代由人类基因组计划为起点的一系列全新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技术高速发展,为慢性病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为慢性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法。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院长、绍兴市慢性病防治学院院长郭航远教授提议,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患者可考虑免费使用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低价国产药品。现在有的药物一年的费用不到20元,对于这些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低价药,应在财力充许的情况免费投放给慢性病患者,先从三高病人试点,后向省定的12种慢性病推广。一次免费处方用药量可根据病情需要放宽到90-120天。此外,应探索建立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机制,以解决慢性病患者就近跑、少跑的问题。在社区基层药品目录的基础上,增加全省统一的慢性病药物配置,建立慢性病特殊病种处方管理制度,以期完成市县乡三级医院的同质化药品配置。  

 

慢性病还应进行同质化管理,应成立各市县的慢性病防治学院,以及市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康复专委会,规范基层医务人员的慢性病诊疗,使驻药店的医生、基层卫生单位和驻村医务室人员提高能力,并配置一些必要的慢性病检查设施。在减少病人跑医院的背景下,应强化远程随访和驻村签约医生的上门服务,并积极开展科普宣教,让老百姓学会自我管理慢性病应尽快建立慢性病大数据平台,并合理利用这些数据,为慢性病的精准管理和科学决策服务,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慢性病管理模式。

 

上一条:【红十字】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虞琦一行来院慰问指导 下一条:【两会医声】郭航远院长二个涉及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提案获广泛认同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