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两会医声】郭航远院长二个涉及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提案获广泛认同

2021年01月25日 15:20 admin 点击:[]

 

浙江省“两会”于125日在杭州召开。省政协委员、医学院院长郭航远教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大会提交了二个涉及基层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提案,获得广泛认同。

作为浙江省医学会公共卫生学分会的主任委员,郭航远院长非常重视基层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最早提出并实施了城市健共体建设在省内最早成立市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康复分会,并担任市级慢性病防治学院院长。郭院长认为,加强乡村卫生人员队伍建设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是群众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和预防少生病的重要基础,对群众获得公平、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基层卫生工作注重顶层设计,重视制度供给,在激发基层动力,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各项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由于基层工作条件差、村医身份不明确、收入待遇不高及相关政策突破难等原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人员“招不到、留不住”等诸多困难。另外,近年来,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平均住院床位使用率不到 50% ,低于江苏、上海、广东等东部省(市)。郭院长认为,村级医疗机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是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网底,对标对表我省“重要窗口”的新定位和新目标,针对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构建由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综合施策的协同机制,在全面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医疗卫生综合体制改革和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大背景下,加快乡村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探索建立乡村卫生人员培养招聘、管理使用、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新机制,打造一支“招得到、留得住、用得好”的基层卫生人员队伍。

 

郭院长建议,要建立“城乡全覆盖、功能互补、连续协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建立以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为依托,以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合理规划配置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改善基层机构住院硬件设施,推进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不断提高基层住院服务能力

 

上一条:【两会医声】省政协委员、我院郭航远院长为慢性病管理开出精准处方 下一条:【学科竞赛】学院召开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