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风采

走访绍兴非遗馆有感-----医学技术类党支部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09月06日 14:05  点击:[]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激发人类的创造力,由此可见,它不是博物馆里的记忆,而是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传承——这是经过了近几天实践活动后志愿者们的心得体会。721日,我随着青协志愿服务团前往绍兴市非遗馆就本阶段实践成果请教了肖主任,希望他能给予相关建议及方向指导。

在此之前,青协志愿服务团已经前往柯桥莲西村走访了当地竹编手艺人。对于莲西村竹编技艺后继无人的现状,肖主任表示当下竹编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莲西村缺少将村民联合起来的经纪人,若是建立相                         关合作社,那既可以提高竹编品质又能赚取利润。其次,主任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宣传方面的工作,除了传统的报纸广告等媒介外,我们可以利用其他新型的宣传途径,如直播、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扩大宣传。

当天我们大家就绍兴地区的非遗发展现状及前景与肖主任进行探讨,主任表示绍兴地区的非遗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当下非遗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政府对于非遗的重视度还不够,另一方面是非遗产品自身没有做到与时俱进。

         

非遗保护应当是全社会的事情,希望年轻人转变心态,尝试去了解与学习传统手艺,于此同时手艺人也需要在作品上花心思,让其“讲故事”,富有寓意。肖主任以非遗馆目前的一项合作为例,非遗馆向合作方提供书面资料,后合作方将其转成符合中小学生审美趣味的连环画供其阅览学习。这一发现让不禁让我们对非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激发了我们想要为它宣传的动力。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本次的调研推广让竹编乃至其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被更多人知晓,同时校青协近年来致力于非遗保护,志愿者们也希望可以借此机会逐渐形成青协品牌。肖主任在了解志愿者们的实践目的后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他希望志愿者们可以对调查成果有更深入且具有可行性的思考,同时要擅于利用成员各自的专业知识为此次社会实践服务。

 

通过本次交流,肖主任就竹编现状及其在绍兴地区的现实问题等与我们进行了分析,同时主任也不吝分享其对于本次实践的想法,我们由此产生了更进一步的思考,传承与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传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有义务把这项工艺发扬光大,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在这个现代化浓郁的氛围中依然独树一帜。

 

上一条:赞美你,我的祖国 下一条:积极实践,乐于奉献------医学技术类党支部暑期实践活动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