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风采

积极实践,乐于奉献------医学技术类党支部暑期实践活动

2018年09月06日 14:01  点击:[]

 

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地去参与志愿服务,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是对当代青年的一个要求,更是作为一名党员培养“为人民服务”意识的重要机会。本次暑期实践很荣幸能再次加入医学院爱心医疗志愿服务团,去到蕺山街道进行一系列的医疗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总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能给我们提供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这次志愿服务的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做事要首先学会与人相处之道,作为医学生,更是如此,因为我们以后要与一批又一批的病人及家属进行交流沟通。其次对于医学生而言,真正掌握所学知识的最好途径就是亲身实践,这样才能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

 

711日医学院爱心医疗服务团来到蕺山街道八字桥社区为当地的居民提供义诊服务,进行健康普查。我们带着血压计和避暑药物,在居委会阿姨的帮助下搭建起了临时的血压测量点。在为附近居民测血压时,我们将所学的量血压本领与之实践,不仅帮助了社区里的老人监测血压情况,更让我们自身得到很好的实践。

 

由于台风登陆,活动没开始多久,天空便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但这无法阻挡我们想要传递温暖的心,我们主动站在老人身后为他们撑伞,并在老人起身时扶一把。像我可以听懂绍兴当地的方言,就可以在量血压的过程中与老人进行简短的交流,询问老人是否有高血压病史,嘱托患有高血压的老人按时吃药,提醒要做好预防工作。无论是用怎样的方式,我们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八字桥社区的居民送去炎炎夏日里的一丝清凉。

 

在义诊活动如火如荼进行时,护河分队也沿着河道开展河小二护河活动,助力“五水共治”。我们一边宣传治水知识,一边发放五水共治的宣传资料,呼吁呼吁沿河居民能够首当表率,助力“五水共治”,并带动其他人一起参与“五水共治”,为我们城市的美丽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也一起发放了藿香正气胶囊,细心普及有关避暑的小知识,再次将医学知识付诸于实践活动中。

 

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奉献的机会,都是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在爱心医疗志愿服务团中,更是多了一次磨炼团队协作意识的机会。如果说在医院的志工服务是考验个人的志愿精神,那这次的爱心医疗志愿服务队是在考验团队的协作。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如何良好地运转团队,如何提高团队效率,是领队需要考虑的,更是每一个成员需要配合好的。每一个成员都要懂得相互协作、相互配合,要懂得观察其他成员,学会主动去与别人交流,主动去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利用这样的机会去改善自己的各方面,培养团队精神,增加团队的凝聚力。

以前我总觉得志愿服务不需要团队凝聚力呀,只要积极做好各自的不就可以了,也不是竞赛团队。但是经过去年与今年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都直接感受到了团队精神与凝聚力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团队,我们要懂得相互配合相互帮助,也要积极去付出,不能因为有别人在做,自己就可以选择偷懒。只有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积极地去承担责任,为队友分担,这个团队才能将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将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

 

  对于个人而言,我还有以下的收获:(一)要懂得基本礼仪,以礼待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这一条对于未来是医务工作者的我是极其重要的,尊重病人,才让病人能够更好更放心地接受治疗;(二)要拥有自信,有自信就离成功进一步,要自信面对自己不曾遇到的事情,像我在向老人嘱托准时吃药以及血压情况时,就要用肯定的语气,如果作为一个健康知识普及者都用着迟疑的语气,又怎样让居民们放心地接受健康知识呢,同时也要求我要有牢固的基础知识;(三)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善于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并积极主动地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医学生最需要的是临床实践,最重要的也是临床实践。

收获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首先一个问题是专业知识掌握不扎实,作为医学生,医学的基础知识是要做到张口就来的,;第二个问题便是表达能力不够,有时候明明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但是无法用语言合理解释出来;第三个问题是社会经验缺乏,要学会与各种各样的热去接触打交道,作为学生接触社会较少,让我在与社会上的人员接触时,对话会苍白尴尬,这要求我需要更加积极地去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增加社会见识。

习总书记曾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和组队实践,通过这样的方式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接受锻炼,能更好地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                         面胜利做出贡献

上一条:走访绍兴非遗馆有感-----医学技术类党支部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里南,“暑”你最美---护理学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