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快讯

嘉兴学院陈水林教授为我院教职工党员作“红船精神”专题报告

2016年06月21日 10:32  点击:[]

 

9 月25日 下午,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水林教授在嘉兴南湖纪念馆报告厅,为我院教职工党员作题为《发扬红船精神,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专题报告。学院39名教职工党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委员、副书记袁油迪主持。
1921 年7月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8月初,在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闭幕,这条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红船见证了中国革命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因此,可以用“红船精神”来探讨和概括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陈水林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等方面娓娓娓动听地给我院党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精神”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和新时期“红船精神”的历史意义。
教授说,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中产生了建党精神。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指出“红船精神”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理论概括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发展的深刻总结,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政治意义。
首先,“红船精神”的重要学术价值。她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的建构上填补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到大革命之间中国革命精神史的空白,“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概括从美学的角度和寓意上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其次,“红船精神”是贯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主线。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精神应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二要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进程的主线;三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95年来形成的精神财富可以提炼出四种基本精神就是——“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求实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其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核心,是动力之源;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求实精神是灵魂,是党的生命线;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支柱,是胜利之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本质,是政德之基。
第三,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当代中国精神的关系来看,中国精神的内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蕴含着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红船精神”奠定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基础,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链的伟大开端。
教授强调,每个党员都要弘扬“红船精神”的首创精神、求实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上一条:我院举行新学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会 下一条:【两学一做】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发我院柳国庆同志的文章《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