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光明日报】绍兴文理学院:党建共建凝合力,校地融合促发展

2023年05月19日 16:06  点击:[]

“孝”主题书法现场创作、“孝文化”连环画科普展、姓氏“家训族规”科普展、汉服体验、美食展……2023年社科赋能“秘境松阳”暨松阳县“孝文化”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近日在浙江丽水市松阳县望松街道开幕。开幕式上,绍兴文理学院“兴松”书法科普实践基地揭牌,成为绍兴文理学院山海协作社科赋能合作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以“校地党建融合”作为链接点,实施“党建领航”“教育培优”“人才共享”“科技赋能”“产业强体”“文化涵养”等“六大工程”。

此前,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选派的医疗专家团队、“爱之翼”救护培训队二十余人前往绍兴市嵊州市贵门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就医“自由”。贵门乡位于嵊州市西南山区,群山连绵,百姓求医问药相对困难。绍兴文理学院每年组织医学专业师生赴贵门乡开展爱心医疗,已持续26年。

从送医送药,到全周期健康服务新模式——相关专家医生及优秀学生通过远程诊疗、联合义诊、救护培训、知识科普、特殊关怀等多种方式,绍兴文理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在地方乡村公共医疗志愿服务的优势,开展一系列医疗救护志愿活动。

据介绍,26年来,学校爱心医疗服务团在贵门累计义诊7000余人次,发放卫生宣传资料8000余份。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党委将“我为家乡做贡献”健康惠民活动作为年度例行重点任务,每年组织发动医疗精兵强将深入绍兴市各乡镇近200个点开展活动,惠及百姓近3万人。

同时,绍兴文理学院在“山海协作”结对地区丽水市松阳县开设“松兰讲坛”,每年组织骨干教师赴松阳开展针对当地幼儿园和中学教师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每年暑期,教师教育学院师范专业学生组成“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松阳县,绍兴市福全、兰亭等乡镇地区,为农村留守儿童、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和外来务工家庭子女的假期生活带去知识。

绍兴市地域内水网交错, 河道纵横。绍兴文理学院发挥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监测等方面的专业所长,成立了鉴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科技咨询组,为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师生参与全省“剿灭劣V类水”活动,与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曹娥江、天台县全域、台州市全域,以及温州、杭州、衢州、丽水等部分河流的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为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绍兴文理学院还建立了“珍珠蚌养殖体系”“水域生态管理”“渔业养殖体系”“生物医药”和“现代种植业”等专家团队,成为相关产业的“智囊”。

依托艺术学院,学校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心每年选派师生深入绍兴各地区,开展民间音乐与地方曲艺、民间美术与造型艺术、民俗与民间文化等非遗项目的调查研究、保护传承工作,并产生了一系列成果。

“书法专家门诊”成为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的品牌活动。绍兴文理学院师生和绍兴市书协书法家连续8年深入书法特色村开展书法门诊乡村行,利用“书法+”“艺术+”模式实现艺术的创新,激活乡村文化资源。

上虞分院艺术系党支部专业师生从2012年开始参与地方美丽乡村建设,11年来,完成了20余个与乡村振兴有关的基层规划项目,遍布上虞区7个乡镇。项目包括整体规划、写生基地改造、老街改造、美丽乡村规划、文化产业园规划、水街两岸规划、生态规划等类别。

绍兴文理学院还参与“枫桥经验”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等教师团队,组建“枫桥经验”专题调研课题组;成立“枫桥经验研究中心”,加强“枫桥经验”的研究阐释和宣传转化。

学校还成立了“乡村共富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研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在乡村基层治理中承担了重要智库角色。学校5位教师受聘为绍兴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枫桥镇党委签约共建“党建引领·共富同行”联盟,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红色研学基地创建为渠道,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乡村振兴”主题教学、“‘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协同教研等活动。借助“田野思政”,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和思政大课堂的新桥梁。(通讯员严许媖 光明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刘习 记者陆健)(转自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一条:【科研进展】朱柯武教授团队科研进展:一种新型多功能抗氧化型乳化剂 下一条:【医教融合】《安宁疗护临床实用教程》首发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