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医教融合】《安宁疗护临床实用教程》首发

2023年05月19日 15:20  点击:[]

安宁疾苦,疗护尊严,且让生死两相安。5月18日下午,绍兴市越城区社区—居家安宁疗护启动暨《安宁疗护临床实用教程》首发仪式在斗门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绍兴市卫健委、越城区卫健局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我院王娉娉博士被聘为安宁疗护培训专家。


院长为越城区人民医院、马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皋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8家医院进行赠书。

最后,各专家为医院代表进行了安宁疗护相关知识培训。

安宁疗护不同于一般的传统医疗,它是针对末期病人及其家属的特别照顾。在安宁疗护当中,患者不再浑身插满管子,医护人员会力争减轻他们的痛苦和不适症状,并抚平病人和家属内心的创伤,让生命更安详、更有尊严的谢幕。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当生命就要走到尽头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平静而又无憾地离开这个世界。



安宁疗护始于20世纪60年代,起源于英国,是近代医学领域一个新兴的边缘性交叉学科,也是社会需求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十年前,在院长的积极推动下,诸海燕等一批有志于“安宁疗护”工作的医务人员首次在绍兴推出,比我国正式开始安宁疗护中心试点早了4年。从那时起,一支又一支专业的安宁疗护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通过生理疗护、心理社会疗护等方法,为患者提供身、心、社层面的综合照顾,减轻或缓解患者疼痛和其他不适症状,帮助患者尽可能地积极生活,正确认识和对待死亡。2017年,绍兴市越城区在基层率先开设了首个安宁疗护病房,意味着“安宁疗护”在社区铺开。至今为止,绍兴已累计为800余位患者施行了“安宁疗护”。

中国不但具有传统文化的沃土,而且具有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我们相信,经过艰苦而漫长的探索,一定能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不同地区需求的安宁疗护发展之路。(临床医学部 王娉娉)



上一条:【光明日报】绍兴文理学院:党建共建凝合力,校地融合促发展 下一条:【校外来访】牡丹江医学院护理学院来学院访问交流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