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科建设】前行中的临床医学

2022年06月16日 08:45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临床医学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院医学教育史上取得的突破标志着我院在医学教学改革、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即将开谱新篇章,在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更名大学”新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临床医学专业负责人郭航远教授,是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国家级心脏病预防和康复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省市共建重点学科负责人,也是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临床医学专业作为“卓越医师”成长的摇篮,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临床医学本科教育工作,坚持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临床医学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牢牢抓住当前医学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整合资源,突出实效,重点在高层次师资引育、高效能资源配置、高亮度品牌建设上下工夫,依托于“校院一体化”协同机制和“医教研”融合发展机制,为医学教育内涵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做出新成绩,始终坚持培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职业能力和人文素质培养为导向,服务于国家新医科建设,具有“大健康”理念的高级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临床医学专业具有很强的特色优势。专业办学历史长达63年,为社会输送了临床医学专业人才近万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力量雄厚,具有良好的地方专业口碑;构建了“2.5+2.5”校院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临床技能培训。临床实践技能扎实,拥有12个省市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优质资源,67.44%学生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就业。医教协同,合作育人,历届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9个百分点。医学人文底蕴深厚,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创建高质量的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平台,搭建医教协同的人文教育生态圈,形成新型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专任教师116人,国家领军型人才3人,教授、博士37人,副高以上职称占80.58%,博、硕士占75%,“鉴湖学者”讲座教授5人;各附属医院兼职教师1534人,国自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50项,发表SCI论文190余篇。

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临床医学专业始终坚持深化专业改革,硕果累累。坚持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思想道德修养和医学人文教育贯穿于培养的全过程,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培养“仁心仁术”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已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始终坚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OBE理念为导向,按毕业要求反向设计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始终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构建“课程为基、医教融合、项目驱动、基地支撑、全程覆盖”的五位一体的多维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已建OSCE中心4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临床实践教学基地13个,省市级社区卫生服务基地12个全面落实《“2.5+2.5”校院一体化教学模式实施方案》,真正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探索“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整合。雨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有效实施,一流课程建设有效推进,CBL、PBL和床旁教学等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加强。获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省级教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项目16项,省级新形态教材3本,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等6门。

    在肯定学院及专业的发展成绩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发展的短板和困境。今后将按照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求,不懈努力,发挥专业建设点的引领作用,牢牢抓住当前医学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提升专业内涵和竞争力,全面提高临床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临床医学一直在路上,临床医学人也一直在努力!(临床医学部  郝娟娟)

上一条:【康复大赛】绍兴文理学院第四届康复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一流建设】学院临床医学获批 2021 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