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生考研】我院2022年考研工作创历史新高

2022年05月05日 09:19  点击:[]

近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已基本结束我院共有91名毕业生被省内外知名高校录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录取人数、录取率均在全校二级学院中位列榜首。录取高校质量层次逐年提升,涵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南昌大学等众多“双一流985、211”高校。

今年共有应届毕业生270人,考研报名200人,占毕业总数的74.07%,初试成绩符合医学类国家线基本要求的有126人,国家线达线率为46.67%,最终录取91人,录取率为33.70%。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届毕业生155人,考研报名151人,报考率97.42%符合国家线基本要求的有102人,上线率65.81%,录取79人,录取率50.97%。

考研是衡量一所高校学风建设、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学校学院的社会形象和声誉。院充分认识到本科生考研的重要意义,早起步,早谋划,早落实,以考研工作引领学风建设、职业规划和卓越医师培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考研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考研引领学风建设,“考研式学习”已在学院蔚然成风。考研是一种选择,也代表一种学风。院从新生始业教育开始就进行大学考研教育,早启蒙,早引导,学风洗礼,学业导航。到中、高年级阶段,由“学长助长”、“导师导航”等接力链接,考研教育辅导贯穿学业生涯全过程。以考研带学风,以学风促考研,使全院学生浸润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临床171班周依儒同学就是从大一开始就接受了考研启蒙,在大二、大三时通过“学长助长”活动进一步坚定了考研决心。再通过考研导师的辅导导航,使他的考研之路步入正轨,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浙江大学。她认为,正是在进校就接受了考研启蒙教育,在学长、导师的带领下才让他不断坚定考研信念,实现青春梦想。

学院考研导师刘学红表示,从新生始业教育的思想启蒙到考研辅导的全过程都对学生进行持续帮助指导,从专业上到学生心理上,都竭尽所能对学生进行帮扶,让学生在考研的全过程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辅助。

考研深嵌职业规划,考研规划成为医学生热血青春的最好陪伴。我院以考研为抓手引导学生早立目标,早做规划,心沉下来,冷板凳坐起来,走出寝室,走进教室,走向实验室。争做眼中有光,心中有力,脚踏实地,谋划未来的新时代青年。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郭航远表示,提前谋划能够未雨绸缪,提升学生的规划能力,引导学生为目标理想而努力奋斗。为做好学生的考研规划和职业规划教育,学院通过书记/院长第一课进行入学启蒙,职业规划课进行过程辅导,课程思政进行思想引领,导师面对面开展具体指导,主题班会搭建朋辈交流等。大学全方位的规划教育为学生匡正了努力的方向。

“正是提早准备,提前谋划让我坚定了考研的的信心,即使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能够及时应对调整”。今年成功考取复旦大学肿瘤学专业的张肖艳对此深有感触。

考研目标和职业规划这座灯塔为越来越多的医学生照亮了奋勇前行的路。绍医学子严谨努力,深耕学研,积蓄力量,厚积薄发,考研意向人数越来越多,考研信念越来越坚定,考研自信心越来越强。

考研助力卓越追求,崇德尚医,追求卓越正成为医学生的精神追循。我院遵循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崇德”育人,“尚医”育心,努力培育仁术兼修,知行合一,医者仁心的卓越医学人才。在青春奋斗,拼搏进取,考研深造,追求卓越的育人导向下,考研英雄、科研达人、卓越奖最高荣誉、优秀抗疫志愿者等都是最好的诠释。

已被我校拟录取的临床医学173班朱明了同学在校期间获得了校卓越奖二等奖荣誉,并发表多篇医学研究论文。她在考研复习期间也不忘学医初心,积极参加实习医院的一线抗疫服务队,为战胜疫情奉献青春力量。医学检验技术181班蔡晶燕同学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积极参与属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优秀抗疫志愿者,属地政府特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培养出如此有责任敢担当的学生表示感谢。

我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把考研作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精英教育,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风建设,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抓手。我院提前布局,整体谋划,扎实推进考研工作,报考率、上线率、录取率连续七年持续稳步增长,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升学至目标高校继续深造,继续追求卓越,切实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有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办学声誉


上一条:【研究生工作】学院2022年临床医学研究生住培结业考核动员会议举行 下一条:【临床卓越班系列讲座】学院开展“医路人生——导师面对面”临床卓越班系列讲座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