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风采

罗润锋副研究员为我院教职员工讲解公关礼仪

2015年09月23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922晚,校人事处副处长、人文学院公关礼仪课主讲教师罗润锋副研究员应邀来院讲座,为我院教职员工讲解公关礼仪相关知识。副院长葛建荣,以及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党员、学院分工会第五工会小组会员等30余人聆听了讲座。

   公关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管理、资金管理构成了4大管理体系,后三种管理通俗地讲就是管理“人财物”,而公关管理是对形象的投资和经营,是对无形资产的管理,追求的是社会大众对一个组织产生以理解为基础的好感和认同。礼仪,原意是敬神,引申为表达敬意,后用来指称一种仪式、社会规范、道德规范。罗润锋副研究员从“公关礼仪”的概念讲起,例举了生活中、工作中常见的不合礼仪的事例说明——礼,就是要“会说话,有眼色,懂得待人接物之道”;仪,指的是仪表、仪态、仪容,是“恰到好处地向别人表示尊重的形式”。概括地讲,礼是一种制度,仪是礼的具体表现形式。

落实到行为,怎么做才合乎礼仪规范呢?罗润锋从语言、仪表、言谈举止等方面予以具体讲解。 

语言上,要称呼得当,要分清“令、尊、贤”,“家、舍、小”,“你、您”的不同指称,要恰当地使用敬语。要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就要学会“倾听”,要听得懂对方的话外音、弦外意,要善于观察和揣摩,要关注对方的语音、语调、眼神、姿态、动作。会说、善听之外,还要懂得提问的技巧,在不同的场合,针对不同对象,要善于选择“封闭型提问、开放型提问、诱导型提问、假设型提问”等不同的问法。准确的表达、认真的倾听、有技巧的提问,才能达成有效的沟通。

在接待礼仪方面,罗润锋强调,“招呼问候要合宜”,要热情、得体,还要注意避免使用过于专业性的词汇;“行为举止要优雅”,站有站姿、坐有坐姿,罗润锋用一段礼仪教学视频让与会者直观形象地明白接待礼仪的规范;“奉茶事小礼仪多”,“酒满敬人、茶满欺人”,为客人奉茶要轻拿轻放,要先客后主、先尊后卑;“送客之道有讲究”,送客送到电梯口、楼梯口,还是大门口,或送上车,并目送对方远离蕴含着不同程度的敬意。 

罗润锋说,公关礼仪很简单,重要的是要有文明待人、礼貌接物的意识,要注重细节,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践行,让公关礼仪成为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

与会者对罗润锋所讲的礼仪规范一致认同,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讨论,互相学习,互相督促,以便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为委托人服务,用自身良好的形象提升学院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本次讲座由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学院分工会第五工会小组共同举办,也是司法鉴定中心创建“规范鉴定·优质服务”品牌系列讲座的第二讲。 

 

上一条:护理学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