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快讯

关爱生命健康,助力乡村振兴 ——医学院扎实推进校地党建融合工作

2023年01月09日 17:40  点击:[]

数智赋能、远程诊疗——助力百姓家门口实现就医“自由”

关爱生命健康,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1月2日,学院院长郭航远教授整整一下午在附属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为远在嵊州市贵门乡的老百姓耐心细致地义诊。通过远程视频门诊,将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面对面的送到了嵊州的大山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就医“自由”,大专家实现“驻”村指导。对此,正在视察贵门乡卫生院工作的市委盛阅春书记对此高度肯定。据悉,郭院长将带头每周固定时间为对接地贵门乡老百姓会诊,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将共同推出定期的远程会诊。

作为首批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医学院党委,扎实推进融合式党建工作,强化校地联动,25年如一日,对接嵊州市贵门乡,关爱当地老百姓生命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2021年9月,附属医院与贵门乡卫生院“医联体”结对,让贵门乡卫生院直接与三级医疗资源进行对接。

郭航远教授为贵门乡群众远程在线诊疗

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与贵门乡卫生院“医联体”结对仪式


20227月学院向贵门乡下属各村捐赠血压计的医用设备和科普书籍

在大地上传承医者仁心——志愿服务育新人


学院以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绍医青年爱心医疗志愿服务团”为抓手,响应“三下乡”服务,致力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面向基层,砥砺医德,崇德尚医,在强化思政育人、创新服务内涵等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新变化。

深化党建融合,培养时代新人。“绍医青年爱心医疗服务团”为抓手,突出实践导向,积极倡导基础教师下一线,临床教师进基层,打造医学人文课程与专业课程、社会实践相融合的创新路径,用好社会课堂,上好大思政课,通过志愿服务乡村医疗,强化学生医德医风养成。近三年,兼具专业知识和人文情怀的“绍医”毕业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初次就业率9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思想道德品质”满意度100%,“敬业爱岗精神”满意度95.83%,“人文素质修养”满意度95.84%。2021年9月,贵门乡党委与学院党委党签署党建合作共建协议签约并授牌,让更多党员师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扩大参与主体,增加师生互动,多层次、多角度提升了志愿活动力度。

贵门乡党委与医学院党委党党建合作共建签约授牌

20227月学院党委与贵门乡党委举行“健康贵门行”党建共建活动

20216月,省教育厅官网专题报道我院爱心医疗服务团情况

携手共富道路,更迭服务内核。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 “绍医青年爱心医疗服务团”也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不断扩充实践服务新内容,聚焦“养老”“预防”“健身”“康养”“心理”“食安”“医保”等问题,大力倡导自我健康管理,帮助村民从透支健康、对抗疾病的方式转向呵护健康、预防疾病的新健康模式,积极宣传和倡导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新理念。同时直击志愿服务痛点,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与贵门乡卫生院结对为“医联体”,在更高层次加强医疗指导帮扶的同时,通过增加云影像平台、远程会诊等先进技术的使用,为深化数字乡村建设,补齐乡村公共服务短板,推进优质医疗公共服务下沉乡村,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和后勤保障。

附属医院专家为贵门乡老百姓义诊

志愿者进行“医康养”问卷调研

未来健康场景植入——助力共富在路上

贵门乡群山连绵,地广人散,山多路险,交通十分不便,经济落后,百姓缺医少药,素有“嵊州西藏”之称。当地村民以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为主,因医疗水平差、交通不便,百姓求医问药相当困难。自1998年起,时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的绍兴卫校师生冒着酷暑,奔赴位于嵊州西南山区的贵门(时为里南)乡开展爱心医疗,至今已连续开展25年。学院与贵门乡老百姓之间的医疗帮扶已经从原来的送医送药,逐渐转变成了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新模式。相关的专家医生及优秀学子们通过远程诊疗、联合义诊、救护培训、知识科普、特殊关怀、走访调研、实地考察、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医疗救护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学院在地方乡村公共医疗志愿服务的带头优势,为解决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化等需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20多年来,我院绍医爱心医疗服务团在贵门已累计义诊7000余人次,关爱帮助农村老人及儿童3000余人次,发放卫生宣传资料8000余份,不仅有效传播了健康知识理念,提高了村民防病治病、自我保健意识,缓解、解决了大量农村留守人群的疾病病痛,更让医学生们在实践中践行医学誓言,自觉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优秀的医务工作者,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但面对美好生活对高质量医疗的需求,未来健康场景植入和多元助力乡村发展依然在路上。


上一条:护理系获“绍兴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下一条:学校党委第三批校内巡察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医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