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专业认证
护理学专业认证

【年度总结】学院教学工作成绩喜人 省市成果再攀新高

2023年01月04日 12:38  点击:[]

2022年,我院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等相关项目的评选中捷报频传、成果丰硕,充分展示了学院多年来扎根医学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

一年来,学院突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构建新格局

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质量递交认证进展报告,完成中国临床医学高等教育机构调查,为下一轮专业认证申请奠定扎实基础。护理学专业认证准备完毕,待教育部专家组入校考察。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两个专业通过校内专业评估。医学影像学专业通过省教育厅新办专业检查。

 

截至目前,我院共有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遴选与培育,完善顶层设计与制度规划,凝练专业特色并加强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建设点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资源、完善质量保障等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实现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一年来,学院深化课程改革,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效

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引导,组织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经验交流会2场。入选国家智慧高教首批上线课程1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 “拓金计划”课程1门。获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6门,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1门,市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校中小学托管阶段特色课程2门。




截至目前,学院共有省级一流课程20门。学院将在坚持“两性一度”、全面实施建设“金课”计划的基础上,全面强化价值引领、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法手段,不断孵化“双万计划”的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全力打造符合时代发展、融入“新医科”基因、强化示范引领的金牌课程。



一年来,学院夯实研究生教育,确保通过学位点专项评估

抓住学位点建设关键点,完善临床医学学位点数字化管理机制,启动护理学位点导师聘任及招生准备工作。发布《关于成立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招生专业目录》,协同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两个学位点一志愿填报人数与初拟招生计划数超过5:1。做好护理学位点自命题专家库建设与2023年招考自命题工作。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案例库建设,深化数字管理平台在研究生实践教学及同质化管理中的应用。获批2022年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首届研究生顺利毕业,学位论文盲审合格率和毕业率100%、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证书通过率100%、住院医师规培合格率97%、就业率94.8%。

 

一年来,学院凝聚育人合力,课程思政取得新成绩

着力打造课程思政“金课”,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1项、省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工作室1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个,学院获评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称号。

学院将以课程思政重点建设为“点”,以课程大纲修订工作为“面”,将思政元素融入每门课程、每个章节。注重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搭建“一体化”育人平台,组织思政课教师与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合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一年来,学院加快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构建新模式

高标准推进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定工作,修订“卓越医师”养成班管理办法,重点推进基础医学整合课程教学工作。加快产、学、研融合改革提速增效,荣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批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2个、省“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1个、省研究生教学学会项目1个、校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3个。

接下来,学院将从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现路径、实践成效上,总结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效果好、有特色的、可推广的成功模式,加大激励力度,为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提供激励保障。

 

一年来,学院激发教学活力,师资建设开启新探索

开展第三届教风建设月活动。成功举办校附属上虞医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1名教师荣获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二等奖,1名教师荣获校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2名教师荣获市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三等奖,3名教师获评课堂教学“示范课教师”,2名教师入选浙江省应急救护工作教研组。





2022年,学院搭建交流平台,创新校际协作新形态

    牵头做好“绍兴市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绍兴市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绍兴市医疗保障协会”日常工作,积极协调开展医学教育、医学人文研究、医疗保障和学术交流,促进我市医学教育、医疗保障的改革与发展。扎实做好“全国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全国高效题库与考试联盟”“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浙江省健康产业产教融合联盟”成员单位联络工作。积极推进红十字会工作,校内培训救护员1500余人。积极协调市本级及6个县(市)区红会组织做好遗体捐献接受工作,全年累计接受9位“大体老师”,与市红会、市文明办共建“博爱·文明--人道公益会客厅”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

2023年,学院将继续遵循“双一流”建设标准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坚守医者底色、锐意进取、寻求突破,为不断培育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奋斗!(教研科  马国庆)

 

上一条:【获奖荣誉】护理系获“绍兴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下一条:【学会智库】学院陈三妹教授当选绍兴市护理学会第十届理事长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