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网上党建

发展党员工作50问

2015年09月11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1、为什么申请入党的人要写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郑重的政治选择,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自己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2、口头提出入党申请算不算申请入党?

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申请入党一般应向党组织递交书面申请。这是因为在和平环境下,申请人一般都是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的。申请入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除非不具备必要的条件和能力,申请人要求入党,均应向党组织书面表达自己的意愿。

3、入党申请书可否请人代写?

申请入党的人因文化水平低、病重、残疾等原因,写入党申请书确有困难,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其他同志帮助代写。但代写的入党申请书一定要真实表达申请人的思想认识和态度,并说明申请人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最后经申请人亲笔署名盖章或按手印。

4、申请入党的人工作调动后,是否还要再写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人工作调动后,原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将他的入党申请书,连同其他有关材料一并转给调入单位党组织,以便于新单位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情况,对其继续培养、教育和考察。在这种情况下,申请入党的人一般不必再重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人要主动向新调入单位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及有关情况。如因某种原因,新调入单位党组织未收到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及有关材料,申请人可以向新单位党组织重新递交入党申请书。

5、归侨、侨眷能否申请入党?

归侨、侨眷能够申请入党。党组织对待积极申请入党的归侨、侨眷,应和国内其他申请入党的人一样,按照党章规定,积极进行培养教育,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于他们在国外的历史、家庭和社会关系都要做历史的、具体的分析。他们能否入党,主要看其本人的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和实际表现是否具备党员条件。

6、入党积极分子应具备哪些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2)对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积极要求入党,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3)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突出,有自觉的献身精神。(4)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

7、确定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一般要经团组织推荐?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共青团员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8、定期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德、入党动机和本职工作表现等。看他们是否具有共产主义信念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能否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个人的利益,能否严守党的秘密,遵守党的纪律以及他们的工作、学习表现和完成党组织交给任务的情况。

9、哪些人可以担任培养人?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应当由经过一定时间党内生活的锻炼,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比较好的正式党员担任。

10、培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鼓励和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

(2)经常向党小组、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3)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入党条件时,向党小组、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11、预备党员能不能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

预备党员不能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

12、发展对象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1)一般应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时间不到一年,除个别表现特别突出者外,一般不宜过早确定为发展对象。

(2)规定的教育内容基本完成。

(3)基本具备党员条件。

13、确定发展对象的程序是什么?

(1)详细听取培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情况的汇报,并要听取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

(2)所在单位(部门)党小组讨论研究,提出意见。

(3)团组织推荐(限共青团员)。

(4)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综合各方面的反映和意见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14、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

凡符合党章第一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郑重提出口头或书面入党申请的称作申请入党人;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审查同意的,称作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在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认为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称作发展对象。

15、怎样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由党组织指定的,也要经本人同意,不应硬性指派。

16、为什么规定发展党员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

一是为了使党组织对被介绍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客观,避免片面性,有利于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二是不致于因一名介绍人的变动而影响党组织对申请入党人的考察,有利于工作的连续性。

17、一名正式党员能否同时担任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为了使入党介绍人能够认真担负起对被介绍人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责任,一般情况下,一名正式党员不宜同时担任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18、直系亲属能否担任入党介绍人?

在一般情况下,不宜由申请入党人的直系亲属担任其入党介绍人。党支部应向申请入党人及其亲属讲明情况,做好思想工作。

19、入党介绍人工作有了变动,是否需要重新确定入党介绍人?

如果入党介绍人调离工作单位,无法继续履行入党介绍人的责任时,党组织应当重新确定介绍人。

20、培训的时间和内容是如何规定的?

(1)培训的时间,一般为五至七天(或不少于40个学时)。

(2)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其他有关知识。学习的文件和材料主要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入党教材》等。

21、尚未列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能否参加短期集中培训?

尚未列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一般不宜参加短期集中培训。

22、对发展对象采取个别访谈和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意见后,为什么还要进行公示?

对发展对象采取个别访谈和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这是获得发展对象有关情况的重要渠道。但听取意见的面还是有限的,群众当中的有些意见,特别是个别人知晓的一些重要问题,往往难以听到。通过公示,可以更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以防止或减少发展党员工作上的失误,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23、《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书有什么不同?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中共中央组织部统一制发,由党组织发给即将提请支部大会讨论的发展对象填写的,未经党组织同意不能自行决定填写。入党申请书则是要求入党的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入党心愿和政治选择的申请书。

24、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1)发展对象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有关问题。

(2)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主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3)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对发展对象审查的情况及其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情况。

(4)与会党员发表意见,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讨论。

(5)发展对象或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6)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即可作出同意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25、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对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一般应包括哪些内容?

(1)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和表现。

(2)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审查情况。

(3)其他需要向支部大会说明的问题。

(4)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意见的情况。

(5)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查的情况。

26、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进行表决时,发展对象是否需要回避?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进行表决时,发展对象不必回避。

27、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大会表决自己所介绍的人入党时,能否弃权或投不赞成票?

入党介绍人对自己要介绍入党的人不能投弃权票,更不能投不赞成票。作为入党介绍人,投弃权票和不赞成票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28、支部大会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有效票数应如何计算?

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以上,方为有效。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会前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之内。

29、党委在审批预备党员前,为什么要指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

一方面使党委能直接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保证审批意见准确,防止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到党内来。另一方面通过谈话,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发展对象进一步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30、谈话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

(2)发展对象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是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无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3)发展对象思想觉悟和政治上成熟的程度。

(4)发展对象的政治品质和工作态度。

(5)发展对象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情况。

(6)发展对象对自己缺点和不足的认识及今后改进的打算。

(7)发展对象政治历史和其他方面的问题。

最后要简要归纳:肯定成绩,鼓励进步,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31、能否以有关人员联席会的方式审批预备党员?

由党委主管书记、组织部门负责人及有关经办人员组成的联席会,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以这种方式审批预备党员的做法,是有悖于党章规定的。

32、党委书记能否代表党委审批预备党员?

党委书记虽然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不能代表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审批党员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表决决定。

33、超过规定的审批时间,原报批的党支部是否要重新办理入党手续?

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超过三个月未予审批的,原报批党支部应对审批对象进行复议,然后再报党委审批;超过六个月未予审批的,原报批党支部要为审批对象重新办理入党手续(包括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支委会审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作出决议,报上级党委审批等)。

34、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在党委尚未审批前去世,党委是否要继续办理审批手续?

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在党委审批前去世,党委不再办理审批手续。

35、入党宣誓的具体方法是怎样的?

(1)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应列队面向党旗(考虑到入党宣誓大会往往有许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如果宣誓人的后背朝着与会人员容易影响大会的宣传、教育效果,故宣誓人也可以半侧面朝向党旗),持立正姿势,举起右手,握拳这肩。

(2)领誓人应站在宣誓的预备党员一侧,与宣誓人持一样姿势,面向党旗。

(3)宣誓开始后,由领誓人(一般由党组织或组织部门负责人担任)逐句领读誓词,宣誓的预备党员齐声跟读,声音要宏亮、激昂。

(4)读完誓词后,领誓人说:“宣誓人”,这时宣誓的预备党员依次各报自己的姓名。

36、入党宣誓是否必须在预备期内进行?

举行入党宣誓,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好形式,是预备党员在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前庄严的政治承诺。因此,入党宣誓必须按党章规定在预备期内进行,不得放在转正后举行。

37、预备党员能否被评为优秀党员?

预备党员可以参加评选优秀党员的活动,在评选过程中,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但不宜被评选为优秀党员。

38、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是党的纪律处分吗?

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不是党的纪律处分。预备党员被取消资格,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其思想工作,鼓励其继续努力,当具备共产党员条件时再重新入党。

39、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受到刑事处分,是否要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因触犯刑律或违反治安管理条例,受到刑事处理或被劳动教养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40、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什么?

预备党员转正,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的手续办理。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其能否按期转正的决议;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41、预备党员因公牺牲可为其办理追认为正式党员的手续吗?

预备党员是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英勇献身的,为表彰他的模范事迹,可以追认其为正式党员。

42、预备党员去世后,是否还要办理转正手续?

在预备期间去世的预备党员(包括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不再办理转正手续,可以在悼词或生平介绍中说明其是中共党员。如有的预备党员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英勇献身,事迹突出,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并报省级党委批准,可追认其为正式党员。

43、预备党员转正后,需要将哪些材料存入本人档案?

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以后,党支部应负责将其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综合性政审材料、教育考察的材料交党委存入本人档案。无档案的,建立党员档案,由所在党委保存。

44、被延长预备期的预备党员延长的预备期未满,能不能提前转为正式党员?

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是对其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延长的时间是根据预备党员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延长预备期不满,不能提前转为正式党员。

45、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患了精神病,其转正问题如何处理?

预备党员患了精神病,在患病期间应保留其预备党员资格,待其完全病愈后,再根据党员条件,讨论并决定其能否转正问题。

46、聋哑人能否入党?

聋哑人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应当热情欢迎。本人提出入党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确已具备了共产党员条件的,可以吸收入党。党组织对待要求入党的聋哑人,应当同对待其他申请入党的人一样。聋哑人要求入党,可向本人所在单位或居住地区的党组织提出申请。

47、曾患过精神病的人能否入党?

曾患过精神病的人要求入党,经医院诊断确已痊愈,本人表现积极,并确定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党组织可以吸收其入党。由于精神病人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一些患病后尚未痊愈或时好时犯的,党组织应暂缓考虑其入党问题。

48、信仰宗教的人能否入党?

共产党员是唯物主义者和无神论者。共产党员只能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得信仰宗教。信仰宗教或有浓厚宗教感情的人不能发展入党。

49、因不具备党员条件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人,是否可以重新入党?

预备党党在预备期满后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原因,是由于其经过预备期间的考察,尚不具备党员条件。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不是党的纪律处分,不影响其以后入党。只要经过学习和实践的锻炼,提高了政治觉悟,确实改正了缺点、错误,迫切要求入党,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重新吸收其入党。

50、受过开除团籍处分的人能否入党?

曾受过开除团籍处分的人能否入党,要根据其所犯错误的性质、本人对待错误的态度,以及现实表现来确定。如果本人对所犯错误有正确的认识,在实践中已改正了错误,积极要求入党的,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严格审查,确已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可以吸收入党。


 

上一条: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2014-2016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 下一条: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