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暨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聘任仪式隆重举行

2019年05月12日 12:39  点击:[]

5月11日晚,由医学院主办,护理系和医学院团委承办的“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暨“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河西铁城科教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校党委副书记郝敬习,副校长柳国庆,受聘“鉴湖学者”姜小鹰教授,医学院党委书记夏瑞明,常务副院长葛建荣,院党委副书记金坚强,副院长陈三妹出席。医学院各科室、系(部)、中心负责人,护理系全体教师及护理学专业2016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活动。

医学院党委书记夏瑞明首先表达了对辛勤奉献在护理人才培养一线的老师和热爱护理事业的同学们的节日问候。夏瑞明书记指出,近年来,在医学院全面发展过程中,护理学专业和学科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现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和浙江省重点学科;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去年护理专业学生在省大学生护理技能竞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也得到培养,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获得社会的高度认可。学校已经将护理学专业列入申硕第一梯队,学院还积极地准备参加全国的护理学专业认证,今年下半年浙江省大学生护理技能竞赛将在我院承办,护理实验中心即将进行全面的信息化智能化改建,教学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这些重点工作的部署和推进,既是对护理学专业前期工作积淀的肯定,也对护理专业教育改革的深化和护理学科内涵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夏瑞明书记希望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护生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的精神,虚心向护理前辈们学习,主动寻找实践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实习工作。特别要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关爱和帮助病人,还要有依法护理的自觉性,切实维护病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高实践学习的安全性。夏瑞明书记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用爱心和责任书写人生的篇章!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建荣主持“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柳国庆副校长介绍了原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姜小鹰教授的基本情况,对姜小鹰教授长期以来对医学院护理学科和护理专业发展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姜小鹰教授受聘担任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必将进一步推进我校护理学科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

郝敬习副书记为姜小鹰教授颁发“鉴湖学者”聘书。

姜小鹰教授在讲话中表示,绍兴文理学院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积淀,结缘绍兴文理学院后,她将尽其职责,和护理系的全体师生们一道,为护理专业办出特色、创出品牌而共同努力。

优秀校友、校附属第一医院吕巧霞女士代表来宾致词。她特别引用了清代文学家袁枚的《苔》一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提灯”精神,成长路上不轻言放弃,做最好的自己,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绽放。

学生代表陆琪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在校三年的努力,自己已从一个对医学知识充满向往的新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护士生。在今后的护理岗位上,一定会带着老师的孜孜教诲和母校的汨汨滋养,将继续学习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履行救死扶伤和防病治病的人道主义职责,把真诚之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患者。

在《平安夜》唯美悠扬的乐曲声中,全体护生起立,姜小鹰教授为李晖、谢小燕两位护理专业老师点燃了象征着南丁格尔精神的红烛,并依次传灯,点亮了现场所有护生手中的蜡烛。温暖的烛光传递的不仅是仁爱、责任,更是护生们献身护理事业的坚定信念。此刻的铁城科教馆沐浴在肃穆庄严的气氛之中,格外神圣。

188位护生手捧蜡烛,10人一组,依次缓步走上主席台,虔诚直跪,马红丽、王芳、张园芳、马乐娟、陈金芳、郭伟利、俞莉、陈三妹、周瑾、陈小萍等10位护理前辈们为他们戴上圣洁的燕尾帽。

在护理学临床教师、优秀校友代表丁红英老师的领誓下,188位护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奉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坚守救死扶伤的信念,履行“保存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健康”的职责。我宣誓:遵守护士的职业道德规范,像南丁格尔那样,以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我宣誓:不忘今天的决心和誓言,热爱专业,勤勉好学,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接过前辈手中的红烛,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与会护理专家、护理老师和护理同学们致以节日问候。对姜小鹰教授加盟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相信姜小鹰教授的加盟,必将带动我校护理专业学科及附属医院相关领域建设,助力人才培养质量和护理专业认证工作。他同时感谢各位护理前辈们对我校学子的谆谆教诲。

汪俊昌书记指出,医学院的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已连续举办了15年,这种仪式不但是一种护理文化、护理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更是对学生进行人道主义和职业道德的重要教育形式。汪俊昌书记对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护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要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爱祖国,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将个人的奋斗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二要立足专业、夯实技能。同学们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戴上洁白的燕帽,就意味着你们接过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你们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伟大精神。深化护理专业学习,刻苦钻研护理知识,牢固掌握护理技能,在未来的岗位上,更加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用爱心和责任为祖国医疗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三要提升内涵、多做贡献。当前,学校正处于创建绍兴大学的决胜时期,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医学院要传承和弘扬百年办学精神,依托绍兴以至省内外各大医院优质资源,深化医教协同工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绍兴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院办)

 

上一条:绍兴新闻联播5月12日:我市各地庆祝第108个国际护士节 下一条:学院召开招生宣传工作专题会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