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政治理论学习

为官为政要“严” 做事做人要“实” 浙江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年09月11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新华社杭州6月25日电(记者 方益波 岳德亮)一名村民信访反映落实地基问题,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某镇没有及时按照协议落实到位,直到最近浙江开展全省督查后才补足了补偿款,这一拖了12年的信访事项有望彻底解决。
  这是浙江省近日开展信访督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的案例之一。这个省通报指出,要跟踪问效,严督实查,每周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为官为政是否够“严”,做事做人“实”在何处?浙江省委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对问题细处查,实处找,重在付诸实践,贵在取得实效,学深、悟透、践行“三严三实”。
  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按期办理率低,办理差错率高,办理不规范,甚至犯一些低级错误。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司法厅等8家单位因信访事项办理差错率高被公开点名。这是浙江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省直机关今年一季度信访办理抽查的公开点名通报。省信访局自身也查摆了6类30多个问题,公开向全省通报。
  浙江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坚持“两个导向”,即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有的甘当‘逍遥官’,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要么‘击鼓传花’。”丽水市缙云县近日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县委书记朱继坤剖析干部问题不留情面,直斥其非。
  来自浙江省纪委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至今不到两个月内,正风肃纪行动已经开展明察暗访851次。
  对陆续查出来的问题,省委组织部正在梳理归纳成册,将印发各地各系统、领域,组织党员干部将自己摆进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检修、大扫除。
  即知即改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
  台州仙居一位徐姓居民上访10多年,要求拆除公共绿地违法建筑。职能部门没有及时依法处置,致使不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督查组到达当天彻底拆除了违建,但仍发现信访事项办理中,存在答复意见书未告知权利救济渠道等问题。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伟说,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一定要见实效,以解决问题为标尺,让群众得实惠,有“获得感”。
  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浙江省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组织部从6月至12月联合开展信访督查“百千万”专项行动,省级督查100件,市级督查1000件,全省督查1万件。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旨在破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变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
  5月18日以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接连发出《关于信访事项办理不严不实问题的通报》等4份通报,批评了10个市、21个县(市、区)、20个乡镇街道,24家省直部门、3家县级部门,涉及信访事项106件,剑指各地各部门信访事项办理不严不实问题。
  落实整改,宁波市建立了各项督查工作领导责任制,做到每项工作有领导专抓,有专人负责,有考核办法。舟山市建立涉事部门自查自纠机制。定海区开展社区(村)书记履职情况集中评估,对工作不力、群众反响较差的社区(村)书记坚决予以调整,抓好“一把手”为核心的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书记上党课干部学党章
  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没有开动员会,也不请专家讲课,各地各级各系统一概以书记上党课开局。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市、县党委书记,省直部门党组书记,全部讲了党课。书记们深入搞调研、写讲义,牵头反复讨论。按照要求,做到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受到普遍好评、点赞。
  “党章是最大的纪律”。浙江省委决定,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具体抓,从7月份开始,开展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的党章党规轮训,不请专家,原原本本学党章,总共涉及3.5万人,集中起来,每人学足三天。
 

上一条:“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永远的必修课 下一条:习近平论“三严三实”——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摘编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