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优秀校友】卢俊倩:被时代需要,我无上荣光

2021年05月10日 18:52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卢俊倩,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脑重症医学科护士。

两年前,我在场的各位学弟学妹们一样,庄严的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毕业了。那时候我不懂作为一名护士,到底意味着什么,只是记得上课时老师一直对我们说选择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

2020年的春节少了许多阖家欢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武汉封城,湖北告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护士,我在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而看到入选名单的那一瞬,我还是不敢相信,因为我是97年出生的,工作不久,就有幸和众多大咖一起驰援武汉,我的内心自豪而又坚定。

如果说,人是可以在一瞬间长大的,那我的这一瞬间,应该就是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防护服很大,口罩不容易贴合,护目镜压得头很疼,起雾看不清楚。大号的鞋套还在脚底不听话的打滑,可当我看到上着呼吸机的病人有多努力的进行每一次呼吸,看到前辈们多么忙碌和坚强的身影,所有的胆怯都卸下了。我突然明白,我们不是来等待春天的,我们创造春天。

一场战疫,时间和效率就是生命。在一天内,团队冒着大雪将普通病房,改造成重症监护室:没有工人,我们当装卸工;没有工程师,在远程指导下,我们自己装;没有保洁,我们就是阿姨;没有家属,我们就是患者最亲的人。困难有多大,决心就有多大。伙伴们用无私的爱与付出,让这个临时的ICU变得温暖、光亮,充满希望。

正是在一线,我知道了春娥奶奶的故事。奶奶病情危重,却不肯吃药,也不配合治疗,组长查房时,发现了她藏着在床头的手机,显示着100多个未接电话,都是女儿打来的。原来奶奶的一切抗拒,只是因为她不想拖累家人,也不想劳累我们了。随行的精神科林铮主任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开导她。奶奶不肯吃饭,我们就像哄小孩一样一勺勺地喂她;奶奶不肯用尿不湿,我们就帮她擦身换衣服换床单,安慰她鼓励她。3月10日,是奶奶86岁的生日,我们在她床边齐声唱起生日歌,在祝福声中,她吃着我们喂到嘴边的面条,眼泪止不住涌了出来。这天,她抹干了泪水,大口大口吃下了女儿烧好送来的整碗长寿面。看着见底的餐盒,我们开心地笑了:“我想,奶奶的心结打开了。”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值得被爱啊,而我也庆幸自己能用专业所学,给他们带去鼓励和帮助。

正是在一线我知道了著名天文学泰斗——98岁的韩天芑先生和他的夫人吴静琳的故事。2月24日,韩老夫妇因病情加重,从普通病房转入ICU,刚来时,两人都精神萎靡,氧饱和度徘徊在90%。情况危急,刻不容缓!主管医生钱安瑜在及时给予治疗的同时,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ICU临时主任李立斌。李主任当即判断说:“我们需要杭州本部后援团的支持。”于是,一场汇聚浙大二院最强医疗资源的救治行动拉开了序幕。  

当晚7点,远程视频多学科讨论准时开启。后方杭州,院长王建安亲自主持讨论,重症医学、呼吸内科、老年病科、感染科、内分泌科、放射科、营养科等学科主任一起参加讨论。武汉一线,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医疗队领队王伟林详细介绍情况。

前方后方都是战场。经过会诊,专家们为韩老夫妇制订了一套详细的个性化治疗方案,一人一策,加强营养。为此我们护理团队倾注了大量心血,以“两精两严”的管理策略,360°全方位精细护理,精准救护患者。  

3月14日上午,ICU病房内传来阵阵笑声,韩老夫妻成功渡过难关,要转去普通病房了,他牵着老伴儿的手开心地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到100岁时,还能和她一起逛公园。真得谢谢你们啊,我这梦想还有可能实现了。”看着二老紧紧相牵的手,我瞬间觉得自己平凡的工作不仅可以延续生命,更延续了爱与温暖。

一线,我还知道了身边的护理老师的故事。进ICU之前,看到我们护理组长正和她的儿子通着电话,问孩子晚饭吃的什么。我心里一阵酸,不管多么艰难,我们的老师总是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不管多久没睡,总是一幅精神饱满的样子;不管胃痛多严重,总是说着没事,继续干着活;而在熟睡中的孩子,他一定不会知道,每次妈妈进ICU都是冒着多大的生命危险。他也一定不会知道,出征时,在省人民大会堂前刚宣完誓,老师就偷偷留下了眼泪,说最舍不得的,就是儿子了。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出征,我们的哥哥姐姐都太勇敢了。在整建制接管ICU的日子里,我们离生死最近,却从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浙大二院医疗队的全体成员,一直竭尽所能地践行着医院“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

而在武汉的每一天,我都感受着这世间的大爱:我记得两位老人相濡以沫的爱情;记得叔叔阿姨教我说的武汉话;记得那份悄悄留在药物说明书上的感谢信,记得我们一起并肩走过的最冷的寒冬。生命之间的彼此呵护,相互取暖,身边是战友,身后是祖国,这段珍贵的时光,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勇敢,是我们的武器,而年轻,就是我最大的资本。今天,我能站在这里讲我的团队和我的故事,正是因为我了一个新的身份:大家好,我是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卢俊倩。被时代需要,我无上荣光!

最后还有一句话,与大家共勉:生命之重,不可丝毫懈怠,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愿我们在各自最平凡的岗位上,活最绚烂的人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人物介绍】

 

卢俊倩现为浙大二院脑重症医学科护士,学院2019届护理学152班校友。

 

上一条:护理系举行18级护生护理技能强化考核 下一条:【获奖荣誉】我院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华东分区赛中获佳绩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护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