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为百姓利益费神 为医院发展劳心——记我院校友、浙江省东阳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应争先

2011年10月07日 00:00  点击:[]

人物名片 应争先,男,1957年2月出生,浙江东阳人,1982年毕业于我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放射206班。主任医师。现任浙江省东阳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东阳市卫生局党委委员,东阳市人大代表,金华市政协委员,中共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金华市医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卫生经济学会委员,浙江省医院协会副会长等职。曾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优秀管理者、浙江省卫生信息先进个人、金华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1992年6月我在巍山医院挂职任副院长,开始从事医院的管理工作。1996年任东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2004年任院长。在近20年的医院管理工作中,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和实践公立医院改革,为强化医院公益性,拓展医疗服务领域,降低医疗服务费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和效益,推进医院又好又快持续发展作出了努力,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得到了业内的赞许、社会的认可和政府的肯定。
锐意改革 勇于创新
  2003年,我在东阳市人民医院推行医院管理体制改革。为推进和深化改革,我对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的架构设计、权责分配以及健全和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对改革实践进行了理论上的探索,主持完成的《公立医院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改革实证研究——基于东阳市人民医院改革的实践探索》于2010年4月通过了金华市科技局组织的评审,评审专家认为,“该研究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其成果在公立医院改革研究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推进医院运行机制改革中,以基于岗位绩效考核为切入点,建立了以院科二级分配、差别薪点制及“三挂钩”为原则的评价机制,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以医疗增加值为考量目标的经济运行管理机制,构建了医院运行成本管理系统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等重大改革举措,在提高医院营运效率和效益中产生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公立医院运行机制的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近几年,我先后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中国医院》、《医院院长论坛》等发表医院管理论文10多篇。在华东地区医院管理论坛、浙江省公立医院改革与医院可持续发展论坛、海峡两岸医学文化与医学发展论坛上曾多次发表主题演讲;参加了由中国医院协会组织的“支援西部地区医院管理演讲活动”,主持承办了“2009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暨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表题为《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主题演讲。应邀出席由卫生部、省卫生厅举办的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赴西安、昆明、厦门、深圳、南京及省内多家医院介绍本院改革的做法与经验,全国100多家公立医院和卫生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来院参观交流。浙江日报、健康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分别对我所推行的改革措施及其成效作过报道。

爱岗敬业 关注民生
  在谋划和推进医院的改革与发展中,我始终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积极倡导并努力践行“为民办院”的宗旨,把坚持公益性和社会效益原则贯彻落实在医院经营活动中。提出以“低成本、广服务”作为医院的经营方略,采取了多项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强化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全院门急诊均次费用从2003年的157.86元降至128.69元,住院平均费用接近“零增长”。药品占业务收入比从57.8%下降至40.54%。
文化建设 成效明显
  在医院文化建设中,我以培育“创造优质低价医疗服务”的核心价值观为重点,设计载体,注重内涵,主持编撰了医院《文化手册》,组织和指导员工参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实践,营造了教育人、团结人、鼓舞人的文化氛围,广大员工对办院宗旨、医院精神、发展目标、价值观念、行为准则从逐步理解、认同转向自觉践行,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医院的服务水平、医疗服务质量和营运绩效持续提升。2007年被省医院管理学会授予医院标识最佳文化奖,2010年获中国医院协会颁发的第三届全国医院文化建设成果奖。
医院发展 又好又快
  在推进医院的改革中,我致力于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使医院走上了又好又快持续发展的道路。2003年至2009年医院门急诊量从34.5万人次增加到105万人次,出院人次数从1.34万增加到3.28万人次,并实现了安全医疗的目标,病人满意度达96.4%。2007年被省卫生厅评为医院管理年优秀单位、2008年被评为“平安医院”。在财政投入很少的情况下,2003年到2009年医院用地从85亩增加到156亩,医疗生活用房从6.5万平方米增加到9.5万平方米,医院净资产余额从2.1亿元增加到5.61亿元。
严以律己 清正廉洁
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我团结和带领班子成员坚持创新争优,自觉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在履行院长管理职权中,我在医院基建项目的招投标、药品、医疗设备和大宗物品的采购,医务人员的晋升、聘任、调动和新员工招聘以及频繁的人际交往中,坚持秉公办事,不以权谋私,不违纪违法,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先后多次获东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拔尖人才和科技标兵等荣誉称号。
  为百姓利益费神,为医院发展劳心,这是我的工作意义所在,也是我人生奋斗的力量源泉。

上一条:永远将手术病人放在第一位——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诸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郭伟利 下一条:坚守内心的那份纯真——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上虞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郭亚文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