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坚守内心的那份纯真——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上虞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郭亚文

2011年10月05日 00:00  点击:[]

人物名片 郭亚文,女,1974年10月出生,浙江上虞人,1992年7月毕业于我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护士338班。毕业后分配到上虞市人民医院工作。现任上虞市人民医院ICU护士长,主管护师。曾获上虞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上虞市先进护士等称号,2009年获“绍兴市优秀护士”称号。她参与的科研项目《机械通气对循环功能的影响》已通过鉴定,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上虞市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见到郭亚文的时候,她穿着白色的大褂戴着口罩,只露出了一双眼睛和半张脸,像是化了烟熏妆的眼睛格外美丽。后来才知道,那是长期夜班落下的黑眼圈,已经变成了“烟熏妆”。
“刚开始上夜班的时候很不习惯,下了班基本都睡不着了,精神和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现在经过自己的调节已经好多了,但是黑眼圈是消不掉了。”郭亚文这样笑着解释着她特殊的“烟熏妆”,不过她觉得自己戴上燕帽、口罩,工作着的时候是最美丽的。
自1992年从我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到上虞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郭亚文在护士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从责任护士到主管护师,从呼吸科到急诊ICU,郭亚文一直在一线默默奉献,甚至多次在除夕夜也放弃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时间,坚守在岗位上。
心怀慈悲 给予病人人性化的关怀
从1996年开始担任上虞市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的郭亚文,十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抢救危重病人的第一线。“急救车声响,我们就高度紧张。抢救过程中,病人的心跳一下降,我们自己的心跳马上就上去了。”
长期看病人在死亡线上挣扎,目睹各种生离死别,郭亚文有时候觉得人生的压力很大:“生命有时候真的很脆弱,在经历过许多急重病人的抢救之后,自己看人生的态度也转变了,只要健康地活着比什么都好。”
心怀慈悲,郭亚文和其他医护人员对待那些因抢救无效而离开的病人,也都尽己所能给予最后的关怀。就在前几天的一起车祸中,受伤的兄弟二人被送入急救室时,他们的家属还没赶到医院。当时,哥哥已经因伤势过重离开了人世。郭亚文和ICU的护士们,仔仔细细把他身上的血迹擦干净,将伤口包扎好。“这样,让他走得有尊严,家属看到的时候也好受点。”郭亚文说道。
不求回报 最希望得到病人和家属理解
在郭亚文看来,奋力抢救病人并不是件特别高尚和伟大的事。相反,她觉得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肯定,尤其是得到病人和家属的理解,那才是最大的幸福。“在抢救的时候,我们都不会去想这些血、甚至排泄物都溅到我们身上,也不会去想是不是细菌很多、会不会感染传染病,都是尽自己所能去做好我们的工作。但是面对病人和家属的不理解甚至有时候的无理取闹,我们也非常无可奈何。”
还在呼吸科当责任护士的时候,郭亚文护理的一位患严重哮喘病的老人,在出院后还一直感激着她的精心护理。每次老人回来复诊时都会来看望她。有一次节日,郭亚文已经从呼吸科调到了ICU,老人打听到了郭亚文新工作的科室,拎着一袋自己种的桃子来看她,并且一定要她收下。“我那一刻真的很感动,为自己的努力被肯定被理解而感动,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这些桃子在我眼里已经不仅仅是桃子了,感觉就像金子般特别珍贵。”
勤于学习 敢于挑战学术权威
许多人都觉得护士的工作就是辅助医生做好护理工作,应该听从医生的安排。但是郭亚文却不是。她有自己的想法和坚持,并且会毫不犹豫地说出来。
曾经有一位退休老干部要做脑外科手术,并请了上海华山医院的脑外科专家来上虞,术前术后都是郭亚文在护理。做完手术,专家采取的部分措施在郭亚文看来是对病人不利的,很容易引起术后并发症。面对专家,她一点也不退缩,认为对病人不利的措施都一一和专家沟通,并提出理论根据。“我提出的问题都是有理论依据的,而且长期在护理第一线工作也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专家可能对病情本身比较权威,但是护理可能我比他有经验。而且我不为私利,所以在沟通的时候是理直气壮的。”郭亚文坚定地说。现在,这位病人依然很健康,术后没有引发任何并发症。

上一条:用爱点燃生命之光——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新昌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俞伟珍 下一条:用爱点燃生命之光——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新昌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俞伟珍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