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永远将手术病人放在第一位——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诸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郭伟利

2011年10月08日 00:00  点击:[]

人物名片 郭伟利,女,19714月出生,浙江诸暨人,19869月~19897月就读于我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护士329班,毕业后分配到诸暨市人民医院工作。现任诸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曾获诸暨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诸暨市巾帼建功标兵、诸暨市十佳护士和绍兴市护理学会优秀会员等荣誉。

在诸暨市人民医院见到郭伟利的时候,她的年轻让人意外。手术室作为一个重要的科室,每天都会碰到各种危急病人,这是一个紧张的、甚至没有固定休息日的工作岗位。但郭伟利上岗后,任劳任怨,一干就是17年。17年来,在她和她的团队共同努力、配合下,一个个危重病人转危为安,一台台手术得以顺利完成。
一天24小时处在待命状态
  “当家属在手术室外等待时,我十分理解他们的心情。这时候,哪怕一个护士一丁点的关怀,都能给病人和家属带来温暖。”郭伟利说,这正是她走上护士这个工作岗位的原因之一。
  从1993年进入手术室工作到现在,郭伟利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当一个个危重病人需要抢救时,她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医院,她的准时、认真,可是出了名的。
  几年前的一个傍晚,郭伟利刚下班,准备给年幼的女儿做晚餐时,突然接到了医院的抢救电话。她二话没说,在雨天路滑的情况下,只用了6分多钟就赶到医院参与抢救。一直忙到深夜11点,病人病情稳定了,她才放松下来,这时饥饿、疲劳和寒冷一起袭来,就两脚一软,昏了过去。
  “一个在手术室工作的护理人员,肯定要以病人为中心,因为我们在跟病魔争抢时间。”郭伟利镇定自若地说着话时,可能很少人能了解到她的付出。
  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医院,她把家安在了距离医院只有几分钟车程的地方。为了让病人、医院需要的时候能找到她,她主动放弃了一个个休假,连节假日、双休日都要去医院逛逛。哪怕是因公去外地出差,参加学术研讨,她也要每天打电话到医院,问问病人的情况。她说,只有这样,她才放心。
  正是这样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上,郭伟利平时很少有时间去过问女儿的生活、学习。有时候学校召开家长会,女儿的班主任都不认识她。她说,自己对女儿确实有些愧疚,称不上是一个合格的母亲。
她被人亲切地称为“高工”
  除了忠于职守,医院的同事都知道郭伟利有个特点:善于学习、勤于思考。
  身处在紧张的手术室护理工作岗位上,她面对不同的病人,也经历了各种抢救场面,面对每天的工作情况、每件事情处理的效果,她会不断进行总结和反思,从中发现规律、获得经验。
  很多人肯定不会想到,一个手术室护士长,竟然会有一系列的发明专利,比如说,自行设计排气式无菌物品贮存柜、无菌物品运送车、可调式手术升降桌等。
  “其实这些发明、专利,都是从平时的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做好手术室的护理抢救工作。”郭伟利说,可调式手术升降桌,就是在手术过程中,亲历了固定手术桌台的不便后,才想到了要改进。而如今这一发明,不但在医院被广泛应用,被授予专利,很多生产厂家闻讯后更是要求其转让技术或合作开发。
  肯于动手的郭伟利,就是这样一个尽自己所能解决问题的人。除了护理工作外,她还利用工作间隙,拼命研读维修方面的书籍,如今已经逐步掌握并熟悉了手术室各种仪器设备的维修。在手术医生遇到设备故障时,医生就会对护士说:快去请你们郭护士长过来看看。日子久了,大家就开玩笑称呼她为“高工”。
  对于这样一个称谓,郭伟利淡淡一笑。她说,维修这一块也是她的兴趣爱好,除了手术室的各种设备外,她自己家里一些小电器坏了,也都是她自己修好的。
  当然,作为手术室的一个管理者,郭伟利还非常注重团队建设。平时,她经常和护士姐妹们谈心,及时了解和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她们结成知心朋友,让护士与自己在一起感觉到轻松、愉快和自然。
  “我知道,在手术室里,作为一个护士,有时难免会有情绪,但不管有什么情绪,都不能把它带到工作中去。”郭伟利说。
  郭伟利的言传身教,得到了手术室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在手术室如此高压的工作环境下,这么多年来,除了正常的退休外,没有一个人因为工作原因离开过手术室。
  (转载自《绍兴晚报》2010年6月29日第23版,有删改,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对病人体贴入微 工作中迎难而上——记我院校友、绍兴市卫生先进工作者、嵊州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小钗 下一条:为百姓利益费神 为医院发展劳心——记我院校友、浙江省东阳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应争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