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心理指导

2022年02月05日 11:07  点击:[]

就业季即将来临,而疫情却仍未结束严峻的就业形势加重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就业心理问题的日益凸显将会影响着大学生就业活动的正常进行下面就让我们来探讨一下关于就业心理方面的问题大学生就业主要存在以下几类心理问题:  

(一)就业心理压力与焦虑  

当前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使就业问题给大学生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而如今疫情当前,更是加重了毕业生的心理压力。  

清华大学2000年的调查显示,个人前途与就业已成为大学生心理压力中最大的因素,而且压力有随着年级增高而上升的趋势。学生就业压力体验相当严重,尤其以心理体验最为严重。大学生毕业前心理压力较过去有明显增大。  

(二)就业心理期望与失落感  

许多大学生都有一种“十年寒窗,一举成名”的心理,因此对择业的期望相当高。大学生大多希望到生活条件好,福利待遇高的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工作,而不愿到急需人才但条件艰苦的中小城市和基层小单位,过分地考虑择业的地域、职位的高低和单位的经济效益。高期望驱使毕业生总是将自己就业的目标定得很高,即使找不到合适的单位也不肯降低就业期望值。  

(三)就业观念不合理  

大学生的择业观念虽然在总体上是倾向于务实化与理性化,但由于处于择业观念的转型过程,因此各种不良观念也存在着,并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顺利就业。这些不良观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只顾眼前利益,忽视职业发展。  

2、职业标准过于功利化、等级化。  

3、求安稳,求职一次到位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  

4、过分强调专业对口,在求职时,只要是与自己专业关系不密切的职业就不考虑。  

5、职业意义认识不当。  

以上说到的都是前大学生常见的消极就业心理那么同学们应该如何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人生的挑战呢?  

第一、正确看待目前的就业形势  

现在好的单位、大城市的单位、有编制的工作基本需要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如果你是本科生就适当的放低自己的期待。  

毕业生找工作难与不难都是相对的,如果你找的工作都要按照自己的预想,既要符合自己又要符合家人的要求,那当然是很难的。但是如果你只是想先找个工作稳定下来,然后根据自己的未来发展需要,再做适当的调整,那么就一点都不难。  

因此,想要顺利就业就必须首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当前就业形势,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  

第二、对自己有信心是最重要的  

面对激烈的竞争,很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有信心不足的心理现象也是正常、普遍存在的。  

导致信心不足的原因非常多,有生理原因、环境原因、家庭或是社会层面的原因等等,但最主要还是自己的心理因素造成的。因此恢复信心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时刻鼓励自己、相信自己,善于在不断的失败中去反思和总结经验,针对性地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就业的过程也是大学生重新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并主动调整自我适应社会的过程。  

第三、做好准备是成功求职的关键  

首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尤其是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地域选择是什么,这样才能在找工作时有目的性。  

做好一份合格的简历,是用人单位未见你之前的第一印象,简历怎么做,可以通过网络参考或者找老师指导。  

做好笔试面试前的准备工作,主动了解你的职业定向相关单位的基本信息,尽早地与相关单位接触,甚至可以主动上门推荐自己,学习基本的面试技巧和相关礼仪。这样既可以缓解自己的就业压力,也能提高就业率。  

相信在以上对策的指导下我们可以克服自己的心理问题更好地去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一条:就业工作 | 我院组织毕业生就业指导线上讲座 下一条:你的职场运气,藏在这5种工作思维里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