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医学院第十二期团学骨干培训班顺利结业

2016年01月13日 00:00  点击:[]

1230日晚,我院第十二期团学骨干培训班结业典礼于财贞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结业典礼的有院团委书记顾玲玲,包括优秀学员代表在内的159名学员。本次结业仪式由院团委副书记邵俊主持。

结业仪式共有三项议程。首先,10支优秀团支部各自围绕“如何建设一支优秀团支部”及“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两大主题,根据培训所学内容,结合小组成员自身工作经验以及小组讨论结果进行上台汇报,分别阐述了成果和感悟,并分享了各自的知识、经验、能力和技巧,展示了各个支部的风采。之后院团委副书记邵俊宣读团学骨干培训班相关文件,并宣布包方鸯等159位结业学员以及周央央等30位优秀学员名单。最后顾玲玲老师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及奖品以表彰其奋发向上的精神,并为本次结业仪式做了结业发言。至此,历时近一个星期的医学院第十二期团学骨干培训班课程学习正式结束。

据悉,本次团学骨干培训共有五场讲座,分为五个专题。

认识你自己——做校园文化的导航者

团委书记顾玲玲从“我对‘干部’的理解、“我对‘团学骨干’的理解”以及如何成为团学骨干三方面对学员自我和团学骨干做了新的定义,使学员们明白了担任骨干的意义和责任,以及对校园文化的建设性作用。针对团学骨干,顾老师提出了“三多”、“三高”、“三实”、“三活跃”的准则。“三多”即学生党员多、特长生多、优秀生多;“三高”即理想志向高、思想品德高、综合素质高;“三实”即工作踏实、为人诚实、作风朴实;“三活跃”即活跃在基层共青团组织中,活跃在学生党组织中,活跃在学校高品质的第二课堂之中。顾老师表示,大学是一个大熔炉,应该在这里养成有爱心、有远见、大气大方、大胆大度的高素质,做一个校园文化的先锋领航者,在实践中感悟文理精神、医学精神。

学生干部分享——阳光的心态

学生会主席胡露琦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向所有学员分享了心态的力量。他提到,心态是影响心理和生理的决定性力量,并分享了几种树立阳光心态的方法,首要的就是改变态度,学会享受过程,学会感恩,学会弯曲,在遇到不幸的时候想到那些比自己更加不幸的人,用多种途径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他也指出阳光心理的主要内涵,如果不能改变环境那么就去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就学着去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去改变对待事情的态度,不能向上比较就向下比较。只有懂得关心才能获得朋友,懂得放心才能获得轻松,懂得遗忘才能获得自由。

学生科研和考研

学生科辅导员席德科和学员们讲述了考研的现状,使学员们明白了自己学习目标和方向有了新的定位和目标。提到考研,他说,研究生是一个开阔眼界,提升就业层次,提升内涵和核心竞争力的更高一层的平台,对自身的职业发展和社会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此,他还提到,医学教育即精英教育,要顾及到和医学有关的方方面面,理论与临床能力是我们工作的基础,但是同时也要有一定的思想境界和医患沟通能力,并且开拓创新能力,发明专利,尤其是实用型的专利。同时,席老师也向学员们介绍了目前科研的现状和要求,要在科研和考研的道路上与时俱进,培养基层的意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更要养成严谨的作风和沟通协调的能力,成为一名称职合格的医务人员。

有效的沟通密码

学生科科长马国庆围绕“沟通密码”展开讲座。沟通密码是指把握人心,掌握人性和同理心,沟而不通、沟而能通以及不沟而是沟通的三种层次。”谈到沟通的方式,马老师提出非语言交流重要的是仪表仪态、目中有人、服饰得体、符合身份。微笑是最重要的配饰,没有人穷的给不出,没有人富得不需要。针对语言交流,马老师认为有效的沟通不仅在于打破沉默,还在于说话内容及如何解说。言语交流的基本要求是态度谦虚诚恳和表情亲切自然,越是真诚的人往往越容易感动别人,小善举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责任与使命

党委副书记袁油迪围绕优秀学生干部是怎样炼成的展开讲座。袁书记回归大学的本质,向学员们解答什么是大学。“大学是人生的一个平台,而所有人都是这个平台上的角色,大学的生活会带来环境的改变,学习状况的改变,人际关系和管理方式的改变,这一切改变都需要我们好好去适应大学生活,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针对大学生与学生干部的关系,袁书记表示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首先应该是学生,其次是服务者,也应该是所有学生的楷模和生活上的导航者。作为一个优秀的学生,要有积极地态度,明确的目标,服务同学,提高自我的意识。同时,他还提到,学生干部应该视野开阔起步高,并且对于自己高标准高要求,要有目标和追求,要保持幽默感,时刻保持微笑并且乐于助人,与他人愉快相处,宽恕他人和学会感恩,拥有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

本次团学骨干活动开展内容均与我院团学工作密切相关,不仅有关于对自我的高度审视,也有关于未来的重新定位以及对人际交流的技巧。每一位讲师都认真开展讲座,学员们配合热情高,使每一次的讲座氛围融洽。各班级对于本次团学骨干培训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做了积极的准备,最后小组讨论精彩纷呈,对于本次培训,学员们都表示对将来的工作和学习都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为引领医学院学习新风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我院召开转专业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凝聚骨干力量,精优学习风尚--医学院第十二期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