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红专教授作客“杏林讲堂”讲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

2015年11月08日 00:00  点击:[]

117(星期六)1500,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教授莅临我校,在财贞楼二楼报告厅为我院学子讲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学校老领导陈健尔,我院党委副书记袁油迪、副院长胡学建、院长助理邢海燕,以及200余名学子共同聆听了陈红专教授的讲座。此次讲座为“杏林讲堂”第13讲,讲座由院团委书记顾玲玲主持。

“今天的医学生就是明天的医生,未来可能成为一名医学专家,所以,医学教育是终身的。”陈教授指出,医学教育与文、理教育不同;在国外医学教育是一种精英教育,也是一种职业教育。生存、热情、卓越是医学教育的三个关键词,医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为健康护航、为生命护航的具有神圣使命感的医生。陈教授认为,每一名医学生都应该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在学习过程中要重视临床实践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对医学生而言,人文素养与沟通能力特别重要。”陈教授以比尔·盖茨的夫人在耶鲁大学所作的有关沟通与交流的报告为例,告诫现场的医学学子“良好的沟通能力不仅能为未来道路创造更多机遇,更是将来解决医患关系的有力工具”。

教授从就医秩序等医疗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切入,对国内外医学事业的发展进行对比,并由此延伸到全球卫生与健康问题、可持续发展、医疗文化间的碰撞等一系列全球医学面临的挑战。“现今医学需承受三大使命:一是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二是由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疾病,尤其是阿兹海默症即老年痴呆;三是传统和新发传染病,在埃博拉病毒爆发初期,美国医院对新发传染病的充分准备一定程度上减小了疾病危害。”陈教授认为,由于地区文化差异,不同国家对同类疾病的治疗针对性会有所不同,因此在医疗上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尤为重要。针对各式各样的医学研究问题,陈教授指出,国际现代化医学策略中的转化医学即诱导分化,突破了原有的“B to B”模式,转化成了“4P”模式,其核心是个体化、精准化医学,通过分子基质来进行判断,而靶向治疗则是精准医学与个体化医学中最典型例子。

“如果让我怀念青春时光,我会怀念自己的大学生活。也许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只能用到10%,但其余90%的知识一定会让你触类旁通。”选择医学就是选择奉献,正是因为每一位从医之人都具有这样的奉献精神,又有“精勤不倦”的勤奋付出,医学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陈教授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殷殷勉励医学生以乔布斯和牛顿为榜样,充分利用美好青春年华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在学医、从医之路上刻苦钻研,不懈追求,为增进人类的健康和福祉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物名片】

陈红专,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药物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高校知识服务平台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际著名杂志《Mol PharmacologyIF4.57)》、《Acta Pharmacol. SinIF2.35)》编委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执行主编。

研究方向:重点围绕老年性痴呆、肿瘤等重大疾病开展化学生物学和系统药理学的创新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重大和重点项目等30余项,主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疾病功能基因组学”和985工程(三期)“转化医学研究院”新药临床研究平台建设。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1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教材或专著7部,申请或授权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上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各1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国家教委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国家教委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等,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6年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宣讲会 下一条:《局部解剖学》开课仪式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