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十七期工作简报

2015年09月30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17

921-927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930

工作要讯

月圆国圆,传承经典

——2015文理中秋诗会

顺利召开校学生会招新发布会

交流专栏

加强海外华裔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美术学院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绍兴营

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月圆国圆,传承经典

——2015文理中秋诗会

924日晚,由绍兴文理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绍兴文理学院经典诵读协会承办的“月圆国圆,传承经典”中秋诗会在铁城科教馆举行。越城区文化馆馆长朱曼,绍兴广电总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徐继承,人文学院、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指导专家组屠国平、傅红英、陈瑾、潘奕羽等老师出席。

本次诗会分三个篇章进行。一曲《但愿人长久》开启“月明中秋”篇章,将观众领入月圆人和的情境中。《水调歌头》、《圆月夜》,故人的诗篇由此开始吟入耳畔。“诗国情怀”篇章中,越城区文化馆馆长朱曼和女儿一起带来作品《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体现了经典文化诵读在我们之中代代相传。我校今天剧社的小剧场《嫦娥奔月》不时引大家捧腹。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峡情思”篇章中,特邀嘉宾绍兴广电总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徐继承的一首《雨巷》,轻柔委婉,表达了共守海峡两岸的殷殷情怀。从《就是那一只蟋蟀》中我们听到了中国人的思想,中国人的文化。陶笛社及民乐社合奏,鸣尽对故乡的一腔相思;更有书画者循着笛音泼墨挥毫,共抒月华诗篇。

诗情歌意,共谱金秋佳节。本次诗会旨在引领大家吟诵经典、热爱经典,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掘传统节日内涵,传承民族古韵文化。

校学生会招新发布会顺利召开

927日晚7点,由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主办,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会,绍兴文理学院社团联合会,绍兴文理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2015年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会招新发布会河西铁城科教馆举行。学生会主席团以及各部长与在场的新生们相互交流,介绍了部门的工作内容,讲述了自己与部门的故事。

本次发布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部分内容是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内容的介绍。在欢乐的音乐中,通过一张张PPT图片,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向大一的新生们介绍了本部门的情况以及在过去一年中做的活动。同时,微信上墙活动也在持续进行。同学们通过风则青春微信平台留言,诉说自己对于学生会的心声。既有对发布会的喜爱,对学生会、对大家的祝福,也有对心仪部门的追求。

发布会的第二部分内容是参与发布会的观众与主席团、部长的现场交流。对部门的不同疑问,又或许是喜欢上了某个部门却不知该如何行动,各位负责人都认真、详细的做出了解答,直到被大家接受、理解。

鲁迅先生在《两地书》说道:“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矿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祝愿绍兴文理学院全体青年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学习,努力成长。

交流专栏

加强海外华裔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美术学院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绍兴营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增进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而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自2014年以来,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与绍兴市外侨办联合举办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现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社会各界、营员及营员家长的一致好评。

游子千里梦,依依故乡情

2014年,美术学院首次与绍兴市外侨办联合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营绍兴分营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今年,美术学院再度与绍兴市外侨办合作,举办夏令营活动。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朋友和8位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小学的同学们欢聚一堂,通过为期十二天的学习和参观游览,共同体会同根同族的血脉情结、感受悠久璀璨的中华文化。今年夏令营以国粹书法为主,市外侨办和美术学院为营员们安排了各类极富地方文化特色的课程及游览历史古迹等活动,习书法、绘中国画、练“中国功夫”、游览绍兴书法圣地……中华民族历来有浓厚的故土情怀,认祖归宗是中华儿女的优秀品格,两次暑期夏令营活动不仅为华裔青少年安排了各类极富地方文化特色的课程,更是带领大家游览了极富韵味的历史古迹,真正凸显了夏令营“加强海外华裔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两年的时间,共有近百名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参与“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期间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志愿者团队力求在实践内容、开展形式等方面有所创新,锻炼在校大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引导学生更好地为共同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正是因为志愿者们一直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让华裔青少年感受到了来自祖国母亲的关爱,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亦不能阻挡我们的深情厚谊,因为我们体内流淌着一样的热血。通过志愿者们与华裔青少年的朝夕相处,更进一步加深了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对传统中华文化的理解,进一步树立了绍兴对外开放交流的国际形象。

汇聚青年智,践行锦绣梦

两年以来,共有70位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相聚绍兴、来到绍兴文理学院,他们分别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挪威、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正如海外华裔营员代表张施宇说道:“他从小随父母到美国定居,渐渐地忘记了中国的事情,平常只通过网络看中国的电视节目,保持现有的中文水平。对人生第一次来到绍兴参加夏令营,他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并期待着与不同国家和背景来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中国文化,体验不同生活。”今年12岁的日本小姑娘宫本美泉从8岁那年开始就参加夏令营,今年已经是第5次了,她表示:“我在这里学到好多好多中国文化,也能交到很多新朋友,以后我还会继续来参加”。他们热爱中华文化,热爱中国,每一次来中国学习中华文化令他们感到兴奋、喜悦。他们在参加夏令营活动期间,第一时间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通过各种途径传播到世界各国。同时,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朋友回到各自生活的国家和地区后,必将继续保持与祖国和家乡的密切联系,把他们感受和体验的中华文化带向海外,把他们了解和发现的家乡变化带向海外,努力成为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成为促进祖国、绍兴与世界合作交流的使者。

提升软实力,助力绍大梦

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营绍兴分营活动也受到了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为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2015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营绍兴分营社会实践服务团,受到了绍兴电视台新闻联播、绍兴晚报、天天商报、中国日报网、中国文明网(绍兴)、光明网、浙江在线、浙江民生网、浙江侨网、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官网)、中国绍兴(绍兴市人民政府官网)、绍兴网、绍兴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官网)、绍兴越城(越城区人民政府官网)、中国柯桥网、越城侨网、绍兴文理学院(官网)、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新浪微博、浙江微力量新浪微博、绍兴网络电视台新浪微博、浙江在线绍兴新浪微博等20多家报纸、网站、政府官网的报道。


工作简讯

920日,医学院男篮队在南山篮球场与体育学院男篮队开展了院际篮球赛。

921日中午,法学院团委组织部在元培6号楼面向全院各班团支书召开了“青年网络·青年力量1+X”主题竞赛活动的通知会议。

922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十四届团学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922日晚,医学院开展新生始业教育,在财贞楼二楼报告厅召开艾滋病健康讲座。

922日晚,音乐学院于音乐厅召开第16届团委、学生会代表大会暨16届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

923日下午,美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美术楼321教室召开2014年度优秀干部、优秀干事表彰大会暨新一届团委学生会全体会议。

923日下午,人文学院的“人文中原行”游学团队在元培7号楼大厅举行了总结仪式。

923日中午,法学院第十一届团委学生会在元培6号楼310教室进行了全体新干事交流会。

923日晚,医学院为阳明书院举办了一场关于拓宽干部视野的讲座。

924日,教育学院2015学年分团委、学生会委员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924日,人文学院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924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杯辩论赛表演赛在A208顺利举行。

924日晚,兰亭书法学院开展了“圆梦”——2015年迎新金秋雅集活动。

924日晚,音乐学院举办了唐晓洁同学小提琴个人音乐会。

925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月圆中秋 情满文理”中秋晚会。

近日,数理信息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共青团市委的号召,举行“清朗网络、青年力量1+X”主题团日活动,争当构建清朗网络生力军。

本周,人文学院新一届团学联换届选举完成。

本周,外国语学院完成了2014学年第二学期优秀干部、优秀干事评定工作。

本周,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换届工作启动。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八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六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