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十八期工作简报

2015年10月13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18

105-1011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1013

工作要讯

“百团大战” ——社团招新路演秀

交流专栏

“圆梦”书法,发扬传统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2015年迎新金秋雅集活动

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百团大战” ——社团招新路演秀

20151011日上午,"百团大战"社团招新路演秀在南山餐厅门口正式拉开序幕。各个社团分别通过舞蹈、唱歌、话剧等形式为社团招新进行了宣传。活动当天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观看,其中Foryou吉他社弹唱的歌曲《南山南》、《温柔》把气氛推向了高潮,贤艺轩书画社卓越的书法作品令人领略到了中国书法的魅力,每日英语俱乐部的英文歌曲也引得现场观众连连称好。

此次“百团大战”社团招新路演展现了各个社团独特的魅力,让更多同学了解到了学校的社团文化,也激发了大一同学们参加社团的兴趣。在这里,我们有最炫酷的表演,有最文艺的作品,有你想要的高谈阔论,也有追求自由的生活态度。在这里,我们抛却更多的束缚,只为兴趣而生,我们不拘泥于一角,只为你提供最好的平台。社团是大学生活的调味品,是酸,是甜,是苦,是辣,都需要自己去品味。参加社团生活能让大学生活不再枯燥乏味,能让自身才华得到施展,能让兴趣活动更加丰富。

交流专栏

“圆梦”书法,发扬传统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2015年迎新金秋雅集活动

924日晚,我院举办“圆梦”——2015年迎新金秋雅集活动。绍兴市政协原主席顾秋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何俊杰,市教育局副局长钱伟平,我校党委书记周达军,党校办、外事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附属医院、部分国际友人及书法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金秋雅集是我院校园文化品牌——“四季兰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院迎新活动的不可或缺的环节。中秋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书法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两者的完美结合更好的诠释了我院在弘扬书法文化、发扬传统节日做出的努力与思考。

今年的金秋雅集主题为“圆梦”,包含三层含义:一是祝贺2015级新生圆梦大学,圆梦书法;二是表达我们对学校“圆梦”绍大的热切愿望和殷切希望;三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圆自己的梦想从而间接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一)诗情歌意庆佳节

灯火通明,流光溢彩,我们将对月抒怀,望月高歌,体验月下的温馨,共享雅集的欢愉。一片欢声笑语中金秋雅集活动拉开帷幕。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开场为《兰亭序》朗诵,新生老生代表声情并茂的朗诵赢来了阵阵掌声。而后,一首婉转动听的“明月几时有”,将嘉宾同学老师们领入花好月圆的情境之中诗情歌意,共庆金秋佳节。

(二)荷塘月色寄希望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就对笛子颇为赞赏,那静夜的笛声,悠扬飘荡绵延回响,如月色染心灵的深处,大一新生刘亚纯为我们带来了笛子独奏“荷塘月色”。而后,开始“放荷灯”活动。荷花灯上写满了到场嘉宾对15级新生的寄语,一盏盏承载着新的希望的荷灯在荷塘及灯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悠扬绵延的笛声完毕,紧接着是由学院柒茶社带来茶艺展示。茶,因人而添香,人因茶而增色,品茗,养心,修德,从茶中悟书,在书中体会茶之精妙。一杯一茗,感受自然的奥妙,一言一行,领会世间的百态。伴随着精彩的茶艺展示,是美妙动听的琵琶演奏,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是这样描绘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值此佳节,一轮明月倒映于荷塘之中,众多荷灯环抱,月光之下,水台之上,好一片“荷塘月色”。

(三)“圆梦-梦圆”抒情怀

我们学院有一个传统,每当新生入学,我们都会挥洒着我们手中的毛笔写下我们的梦想,然后统一装裱保存,这个篇章就是展示大一新生们的梦想,每个人的梦想各不相同,每一个梦想都代表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向往,在梦想的背后也诠释着我们将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奋力拼搏,积极向上。

新生梦想展示完成后,是我们历届优秀毕业生代表梦圆演说。这些优秀毕业生代表当初的梦想已圆满完成,或考研成功,或创业成功,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给刚进大学校门的新生学弟学妹们以指导,给高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以激励。

(四)书法学堂送祝福

今年是我院实现国际化进程重要的一年,20155月,我院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设立“书法学堂”,截止到目前,我院已派出一位专业教师,3位书法专业学生完成了第一期“书法高级班”的授课,反响非常好。所以,值此佳节之际,远在大洋洲的奥克兰大学书法学堂为本次金秋雅集传来了视频,向大家介绍书法学堂的运作情况,所有书法学堂高级班的学员还向现场师生祝福“中秋快乐”。

(五)书法笔会话中秋

欣赏完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新生的梦想展示,听完优秀毕业生代表的圆梦演说以及观看完奥克兰大学的“书法学堂”视频后,就是我们的书法笔会交流活动。本次书法笔会交流包括现场篆刻展示,领导嘉宾开笔,学院老师和学生代表现场书写,内容多与中秋佳节相关,以抒发情感。

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5迎新金秋雅集活动圆满落幕,获得一致好评。本次雅集活动,不管是学生、老师或是领导嘉宾,参与度都大大提高。学生们才艺展示、梦想秀、篆刻展示、书法展示;老师们书法展示;领导嘉宾们荷灯寄语,抽奖环节,书法展示,充分展现了书法学院活力校园的一面,也期待我们的金秋雅集活动会越办越好。


工作简讯

928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就现在,创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928日晚,数理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科技部在南山综合楼A203举行新生科研立项介绍会,邀请了上任分团委书记以及4位学长学姐为2015级新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激起他们对科研立项和科技创新的渴望。

928日医学院社团管理中心开启2015年招新筹备工作,激励和引导新一代医学生开拓视野,走出课堂。

928日,美术学院召开各班团支书、班长会议,专题研讨“无手机课堂”创建活动。

929日晚715,音乐学院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陈其莲教授携学生于音乐厅隆重上演音乐剧《悲惨世界》,向全校师生献上一台高雅艺术盛筵。

929日晚,人文学院2015级新生首轮辩论赛在元培6号楼212教室举行。

929日,医学院召开全院班长会议,就我院上学年学风建设的工作中的不足问题进行了检讨,对新学年的学风纪律建设做出了新的指示和要求。

929日,医学院进行院排球队训练,为接下来的校排球赛做准备,此次目的为丰富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929日,医学院学生会团委进行新一届干事招募,通过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选拔出优秀的干事纳入团学队伍。至此新一届团委学生会建设正式完成。

929日,医学院进行省级科研预结题准备和相关材料整理工作,为之后的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和科研项目申报书书写学习会的成功奠定基础。

930日下午,人文学院奖学金座谈会在元培7号楼613教室举行。

930日,外国语学院进行第十届团委学生会换届工作。

930日,书法学院召开第四次团学代表大会。

928日至30日,化学化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招新工作圆满结束。

103日,外国语学院开展新一届学生干部自荐申请工作。

108日,经管学院第十四届团委学生会干事招新面试工作顺利进行。

108日,人文学院新一届学生干部培训正式开班。

109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干部近期活动商讨会议在志廉楼会议室举行。

109日晚,纺织服装学院团委学生会进行2015年迎新晚会节目海选。

101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南山田径场举办第一届运动会。

本周,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十一国庆“文明随手拍”活动;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对各班所开展的“清朗网络·青年力量1+X”主题团日竞赛活动材料进行评比,对大一各班团员档案进行整理,并确定团员证、入团申请书补办名单

本周,数理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纷纷举行团辅活动,让新进干事尽快融入分团委学生会这个大家庭,凝聚力量,更好地开展工作。

近日,外国语学院开始筹划制定“学生干部管理与考核制度”。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七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