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十五期工作简报

2015年06月14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15

68-614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614

工作要讯

“科普向前冲”活动于我校顺利举行

“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沙龙分享会顺利开展

交流专栏

多措并举促立“业”

——音乐学院全方位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

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科普向前冲”活动于我校顺利举行

近日,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与我校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合办的 “科普向前冲”活动在南山篮球场顺利举行。12位来自不同书院的学生参与了本次科普闯关活动,在活动中,每位选手尽情展示自我,奏响了文理学子的青春主旋律。

活动现场,12位选手分成6队分别参与了跳跳球投篮接力、智力羽毛球、撕名牌大作战三个环节的比赛。跳跳球投篮接力环节是以篮球竞技获得答题时间与答题得分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在这个环节中,男女搭配的每队成员斗勇斗智,充分激起了年轻人对科普知识的兴趣与对比赛的好胜心。接下来的智力羽毛球环节讲求一个默契,通过队友击球接球的配合来获得答题时间从而抢答科普问题,默契度最好的二队在此环节中遥遥领先。第三个环节是最精彩的“撕名牌大作战”,根据前两轮的总成绩,把六支队伍分成三组,以团队的形式作战。三组成员使出浑身解数,经过激烈的大作战,红队获得胜利,主持人根据各队在大作战中的表现分别对6个队伍进行科普知识问答。通过三个环节的比拼,来自文澜书院的柏慧和树人书院的王必喜组成的二队获得了最终胜利,他们也将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参加九月份的绍兴市“科普向前冲”总决赛。

本次活动是益智博弈类电视栏目《科普向前冲》的高校选拔赛,《科普向前冲》力求以比赛的娱乐性、竞争的趣味性、知识的科普性打造绍兴本土最具知识含量、最有文化品位、最时尚节奏的电视竞技节目,从而更好的宣传科普知识。

“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沙龙分享会顺利开展

近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沙龙分享会于南山综合楼A203教室顺利开展。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董德民老师以及历届“挑战杯”获奖代表李云博与张诗君同学应邀出席本次分享会,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经验。

首先,作为几届“挑战杯”获奖作品指导老师的董德民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董老师提出选题要有新意,并且结合实例讲述了“小挑”选题的技巧,同时提示我们可以从电子商务新技术、电子商务新模式、政府新政策以及社会新问题等方面出发立题,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吸引评委的眼球。

随后,李云博、张诗君等同学结合自己参加“挑战杯”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备赛时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调整自己的心态,多与导师、队友进行沟通,在技术上不要好高骛远,而应该脚踏实地,把可行性作为一个项目的亮点,同时要结合当地特色,利用已有的专利进行改革创新。

在分享会接近尾声时,现场的同学都十分踊跃地进行了提问,董德民老师也一一解答。本次交流会,旨在加深学生对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理解,增强学生参赛信心。

交流专栏

多措并举促立“业”

——音乐学院全方位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

62日下午,月明音乐楼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舞蹈、美声、民族唱法争奇斗艳,钢琴、琵琶、扬琴、二胡、小提琴、萨克斯奏唱争鸣……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2015届毕业生招聘会暨专场汇报演出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专场汇报演出。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49万,为历史最高,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响应总理号召,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推出多种举措引导毕业生创业、推动毕业生就业,全力提升大学生就业水平。

双向选择看需求

“这场招聘会形式新颖,向我们展示了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雄厚的教学实力和优秀的专业水平。”参加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专场招聘会的浙江省军区文工团招聘负责人袁晓群如是说。

专升本131班的黄怡婷说:“我是的专业是扬琴,为这场汇报演出,我准备了好几个节目,老师审查后保留了一个,希望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找到心仪的工作。”

“尽管这是我们第二次举办这种招聘双选会,但今年的工作更为细致。”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柳萍对记者说,“今年我们提前对未就业毕业生的需求进行了调研,根据毕业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了相关的招聘单位,招聘会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对毕业生的宣传,尽可能为他们顺利就业、满意就业牵线搭桥。”

政策福利不流失

在音乐学院的就业工作宣传栏里,关于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文件排的满满当当,“两项计划”、征兵、其中有一份特别引人注目:《关于本科毕业生国家干部身份的解读》。

“我们了解到很多毕业生对于本科毕业后的国家干部身份并不了解,所以特别整理了这份解读材料。”周柳萍书记介绍。

音乐师范111班的潘思竹说:“本来我已经在一家公司工作了,只是在犹豫是否要急着签约,了解到这项政策后,我决定还是先签约,这对我是一种保障。”

就业分析明方向

早在3月份,学院就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展开了调研,对学院的毕业生结构、目前就业情况、学生的就业定位及对学院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学院就业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较为合理的就业工作安排与建议,制订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表。

“尽管学校已把职业生涯规划课列入大一的必修课,但在本届毕业生离校后,仍有两年的空档期。”报告中建议学院提前筹备,通过开展讲座、创设学生就业社团等方式,让学生们在大二大三阶段就充分认识到就业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提前规划与筹备,以减轻大四毕业时的就业工作的压力。

引导助力促创业

由于专业特点,音乐学院学生创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院着力开展多方引导,助力毕业生创业。

聘任创业导师、创业讲座、微商经验交流、开展业务实习、协助毕业生申请创业园……各种形式的创业引导活动的开展,让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感受到了创业的魅力,投身到李克强总理号召的时代洪流中。据统计,截至发稿,音乐学院毕业生有9人已创业,创业率为8.26%,另有4人计划创业。

在杭州开琴行的王佳蕾向同学们介绍经验时讲到:“家长来到我的琴行,看到布置,就知道琴行是专业的,谢谢学院让我在上学的时候就有了了解这个行业的机会。”

师生结对显关怀

为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打破班级概念,安排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与毕业生结对,关心、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帮助、促进毕业生就业。每个毕业生都有结对的老师,每位老师都第一时间掌握结对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对就业情况跟踪及时、准确。

“结对的都是自己的专业学生,熟悉也便于沟通,也为了解他们走向社会的情况打下了基础。”学院副院长、毕业班班主任童师柳老师说。

音乐表演111班的刘彦云的结对老师是院长李强,她说:“院长很关心我的就业,主动帮我联系用人单位,帮我们两个同学顺利实现就业,让我很感动。”

在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合作努力下,学院的实际就业率已经从5月初的9.17%攀升到了如今的37.61%,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好消息。

工作简讯

6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风则江会计协会在南山综合楼C307举办“我的四大人生”主题讲座。

68日,音乐学院音乐表演111班毕业汇报演出——我们,在音乐厅成功举行。

69日,音乐学院专升本141班专业实践音乐会在我院音乐厅成功举行。

69日,人文学院2015特立宙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学生成才导师聘任仪式在铁城科教馆举行。

610日,人文学院今天剧社《暗恋桃花源》汇报演出在月明音乐楼举行。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杨大明、校团委书记王华锋、人文学院党政领导及其他嘉宾受邀共同欣赏了精彩的演出。

610日,外国语学院主办了六月份外语角活动,一大批外教、留学生、外语专业学生前来参加。

611日,医学院组织举办杏林讲堂第12------滋养优传统文化,培育医学人文精神。加强学生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培养学生医学人文性,提升修养,并有助于在我院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611日,法学院思政系举行教师基本功大赛初赛,本次比赛采用创新的方式,要求选手现场抽取教材与现场备课,锻炼了师范生的基本技能,最后共有20位同学从大一、大二的思政系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611日,音乐学院声乐主修生廖梦欢独唱音乐会于我院音乐厅顺利举办。

612日,音乐学院钢琴尖子生董洁莹“梦蔻绮莹”钢琴独奏音乐会于音乐厅成功举办。

近日,法学院各班相继开展“感恩季”系列活动之“牵手同学,共同进步”主题班会,倡导每个同学为同学做一件有益的事,给班级做一件有益的事,为社会做一件有益的事。

近日,法学院毕业生作品《稚音》文选出版。

近日,由法学院学生组成的宣讲团赴越城区各街道、社区、村委宣讲绍兴市道德模范事迹共10场。

近日,数理信息学院学生团队导师制深入推进,目前学生报名、导师结对工作已完成。

近日,美术学院承办的“艺术•绍兴”2015毕业季系列活动开展。

近日, 美术学院承办的校“四进四信”主题创意平面作品设计大赛火热征稿中。

近日,为优化师生科研训练环境,机电学院团委响应院党委要求,积极配合建设“大学生科研训练网络化大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师生间、教师间、书院与学院间的实时对接,充实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正能量信息与创新训练活动的实景。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六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四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