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十四期工作简报

2015年06月07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14

61-67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67

工作要讯

校“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完美落幕

“因为有你,乐漾绍大”绍兴文理学院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落下帷幕

校首届大学生救护员教学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交流专栏

规划教育 引领成长——医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

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校“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完美落幕

64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在铁城科教馆如期举行。

  本次比赛旨在深入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导高校青年学生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进一步解决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问题,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比赛由机电学院朱鹏超的《浅谈理想的力量》开场,继而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董玉涵开始他的演讲《信仰之力》,阐释了要相信中国有自己的力量,有值得让国民骄傲的中国梦。外国语学院的吴锦涛从父亲开始讲起,深情并茂地抒发了他对于信仰的理解。而来自纺织服装学院的屈宁馨则从她的自身经历所收获的感动开始她的《中国信仰中国梦》。与屈宁馨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人文学院潘青青也同样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来表达信仰,《走一步,再走一步》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母爱的伟大,信仰的强大。教育学院的赵佳莉则明确提出确立信仰的三大原则:从自身出发、符合社会要求、密切联系国家社会发展,争取做到“立青年之信仰,担国家之大任”。同样来自法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理信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医学院的参赛者也阐述了自己对信仰的认识,让我们听到了他们的声音。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秦晓露获得本次演讲比赛的一等奖,另有4位同学获得二等奖,3位同学获得三等奖,5位同学获得优胜奖。

“因为有你,乐漾绍大”绍兴文理学院校园十佳歌手大赛落下帷幕

近日,“因为有你 乐漾绍大”绍兴文理学院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在南山篮球场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主办,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会承办,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15组选手各展歌喉,共同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听觉盛宴。

比赛由“团队赛”、“挑战赛”以及“王者之争”三个环节组成。团队赛将15组选手分为四大组决出十佳选手,期间各组选手团结互助,展现了良好的团队风貌,也体现出当代大学生青春洋溢的一面。挑战赛非常残酷,选手两两pk,十位选手使出绝活,实力都不容小觑,最终经过评委艰难评判,决出前三强。“王者之争”采用专业评审与大众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激烈的角逐之后,拥有超强粉丝团的法学院张作武同学凭借稳定发挥获得季军,而来自音乐学院的吴恬邀请了帮帮唱嘉宾以一首《三天三夜》赢得亚军称号,实至名归。而来自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翁至善以《Trespassinghigh爆全场,最终捧得冠军奖杯。

至此,历时一个半月的“因为有你,乐漾绍大”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环节紧凑,节目精彩,在比赛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绍兴文理学院青年们敢于挑战,勇于表现自己的青春正能量,同时本次大赛也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校首届大学生救护员教学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67日晚,校红十字、校团委联合主办、医学院红十字会、医学院团委、医学实验中心承办的校首届大学生救护员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校红十字会、校团委、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大赛,并为获奖学院和选手颁奖。大赛评委由浙江省应急救护师资库成员、绍兴市红十字救护技能培训讲师团讲师担任。

本次比赛设优秀课件制作奖、救护员教学技能奖和团体奖。优秀课件制作评比采用“报送U盘,赛前评比”的形式。各二级学院从高空坠落、烧烫伤、气道异物梗阻等10个内容中任选3个主题,统一制作一个总课时为60分钟的课件。530日举行了救护员教学技能竞赛的初赛,来自全校17个二级学院的34名红十字救护员资参加了比赛,比赛内容为现场心肺复苏、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护、溺水的应急救护、中暑的应急救护、火灾逃生的应急救护等5个指定课程,最终8名选手入围决赛竞争一、二、三等奖。
  经过激烈角逐,教育学院、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荣获团体一、二、三等奖;教育学院、医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荣获课件制作一、二、三等奖;医学院王铮同学荣获教学技能一等奖,元培学院高思佳同学、教育学院孟炜同学荣获教学技能二等奖,外国语学院谢芳芳等5位同学荣获教学技能三等奖,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陈乾坤等7位同学荣获教学技能优秀奖。

校红十字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救护员教学技能竞赛在我校尚属首次,参赛选手都已获得绍兴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会救护培员证》,并经过校红十字会的救护强化训练,是各二级学院精心选拔出来的优秀救护员代表。活动旨在全面推进我校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也为选拔优秀救护员参加全市应急救护师资班培训和省市两级救护技能大赛奠定良好基础。

比赛期间,还观看了由省级学生社团——“爱之翼”救护社带来的“救在身边”救护技能展演,宣传推广了“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手机应用软件。

交流专栏

规划教育 引领成长

——医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

秉承就业工作不断强调“质量为先”的理念,医学院将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教育扩展为涉及大学生大学全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一)入学适应阶段:强化规划意识,实施学业管理

1.新生始业教育:通过开展新生始业教育活动,引导新生更好成长发展。

2.职业生涯规划自助服务:学院积极与校就业指导中心联系,针对新生免费开放劳动和使用朗途职业规划测评。征订书籍,帮助新生尽早了解未来职场所需要的素质能力,树立为将来作准备的良好心态。

3.大学学业规划活动:每个新生班级配备一名由院领导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任教师担任学业规划导师,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

(二)能力提升阶段: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综合能力

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三个模块):大一开设职业导航模块,帮助学生了解专业性质、能力要求、学习价值和专业前景等,激发学习动力。大二开设职业规划模块,使学生初步掌握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具体方法,实现由被动约束向自律自强,依赖性学习向自主性学习的转变。大三、大四开设就业准备模块,教会学生如何有效获取和处理就业信息、择业技巧,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单位组织文化中。

(三)发展定向阶段:强化探索意识,促进职场探索

1.模拟面试大赛:为增强大三、大四学生为求职作好准备的意识,学院从2010年至今连续举办了四届模拟面试大赛,并举办用人单位校友经验分享会。大赛激发了他们主动了解用人单位需求的动机,促使他们积极思考未来以及自身发展。

2.“大学四课”职业规划系列主题班会:2012年开始,学院在大二和大三部分班级开展了以生涯意识唤醒与自我探索、时间管理与就业能力提升、职业定位与求职准备、简历面试能力提升的“大学四课”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大大提高了就业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深入性。

(四)毕业生攻坚阶段:强化求职信心,提升求职能力

1.就业指导月(实习前一个月):学院举办“求职启航”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成立就业咨询工作室;为毕业生免费发放“就业通”求职卡和就业指导手册;举办“实习归来话成就”实习与就业经验分享会;在学工在线网和院报上开设“就业指导咨询服务月”专栏,为毕业生提供指导与咨询。

2.就业服务年(实习至毕业):根据我院就业工作周期长,实习生分布范围广的特点,学院从每年的9月份全面启动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为用人单位编写《医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手册,开辟招生与就业专题网页,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短信发布平台;专门制作 “毕业生质量调查表和用工信息调查表”,选派10余位教师深入省内各市、县卫生局及医院,开展就业质量追踪调查和就业跟踪服务,了解往年我院毕业生的招考录用情况;将组织小型的用人单位专场招聘会与指导毕业生有目的地参加用人单位和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结合起来;积极加大对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和实习医院等实践基地的建设,通过将教学、见习、实习与就业结合在一起,着意培养有机的产、出链,使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和实习医院相继成为接纳我院毕业生的重要渠道。

医学院以规划教育工作为重点,不断加强建设,继续构建覆盖大学全程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探索有效方式推动就业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为就业工作提供内在动力,为推动大学生就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作简讯

61日,人文学院学习部承办的毕业生文学沙龙在文科楼503举行。

61日,教育学院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与绍兴市儿童福利院儿童共度“六一”。

61日,生命科学院青协举办了“绿蛙旧衣爱心捐赠”活动。

61日,土木工程学院首届“书院文化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理工楼206举行。

61日,外国语学院主办了“舌尖上的青春——诗朗诵”比赛。

6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理财协会在南山综合楼A307举办注册会计师培训讲座。

63日,音乐学院音教111班“最后一个夏天”毕业汇报音乐会在音乐厅圆满落幕。

63日,医学院对第二届书院文化节做出总结,分析不足,为下届文化节打下基础,发挥书院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品行育人的阵地作用。

64日,教育学院团委办公室举办关于“少先队基础知识和班级管理”讲座。

64日,法学院思政系学生会暨校大学生宣讲团在理工楼422举行换届选举,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积极参加竞选,展现思政学子的风采。

64日,机电学院在理工楼219会议室举行学生干部复试,选拔新一届的团委学生会干部。

64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南山综合楼C307举行了以“创意改变生活,邮储惠聚你我”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的巡讲。

65日,医学院特邀请杰出校友、84级优秀毕业生——杨正汉教授,为影像专业学子在医学院财贞楼二楼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65日,法学院顺利举行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辩论赛,共有八支法学专业辩论队进入决赛。

65日,绍兴市震天律师事务所与法学学子齐聚一堂,举行了资助交流会。

65日,化学化工学院首届书院文化节、第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月闭幕式在志廉楼156顺利举行。

65日,生命科学院“博士讲坛”第五讲开讲:鲍林发博士主讲“雾霭及其健康危害”。

66日,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梦•创业行”2015绍兴市高校艺术类毕业生创业创意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近日,美术学院承办的“艺术•绍兴”2015毕业季系列活动有序开展。

近日, 美术学院承办的校“四进四信”主题创意平面作品设计大赛火热征稿中。

近日,为优化师生科研训练环境,机电学院团委响应院党委要求,积极配合建设“大学生科研训练网络化大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师生间、教师间、书院与学院间的实时对接,充实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正能量信息与创新训练活动的实景。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五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三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