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十一期工作简报

2015年05月20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11

511-517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520

内容提要

1.工作要讯

教育学院志愿者送“艺术课堂”进聋哑学校

2.交流专栏

弘扬科技创新精神 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性学风促成果

3.工作简讯

4.三走专栏

工作要讯

教育学院志愿者送“艺术课堂”进聋哑学校

515日上午,绍兴市聋哑学校的手工教室里气氛热烈、暖意浓浓,六名听障儿童在我校志愿者的指导下,手中的剪刀不停地在红纸上穿梭飞舞……在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中,一幅幅生动的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孩子们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在第25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绍兴市聋哑学校,开展“艺术课堂•爱心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给一年级的听障儿童带去了一堂以“剪纸脉脉,民韵悠悠”为主题的手工剪纸课,播种爱心,送去温暖与关怀,以期为绍兴文化助残事业添砖加瓦。此次“心手相牵,共享阳光”志愿服务活动是由团市委、市残联、市志愿者协会主办,绍兴市聋哑学校、我校教育学院团委协办,针对听障儿童的特点和兴趣爱好,专门开设的一堂课。团市委副书记王晶、市残联党组成员朱献飞、市聋哑学校校长任文忠以及教育学院团委负责人参加活动并进行相关指导。绍兴电视台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活动通过志愿者们简单有趣的课程教学和陪伴互动,培养听障儿童的兴趣爱好,提高其动手能力,丰富其课外生活,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接触、学习新鲜事物。任文忠校长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孩子们虽然在交流上有些障碍,但是都十分努力,手也很巧。从今天现场的情况看,孩子们都很乐意上这个课,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希望这样的课堂能常态化”。

我校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残疾儿童身有不便,但他们的精神世界丰富多姿、五彩斑斓,他们梦想的实现更需要大家伸出手来帮一把。今后教育学院将继续与市聋哑学校合作,把“送教进校”活动长效化。同时,教育学院团委正选拔组建40人以上的义务家教团队,启动“1+2+1”(1名专业教师+2名志愿者+1名残障儿童)模式,推进每周一次“送教上门”阳光服务计划,以结对帮扶的形式让无法正常上学的特殊儿童获得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项目化、有效化和精细化。此举是学院师范生踏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师德师能、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有效载体,也是传递教育正能量,呼吁全社会更多关注特殊儿童成长成才的有益尝试。

交流专栏

弘扬科技创新精神 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性学风促成果

近年来,机电学院一向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方面成效鲜明。以科技文化节为平台、以团队导师制为契机、以科研竞赛为导向、以成果奖励为抓手,不断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树立文理工学之星。

以科技文化节为平台,弘扬科技创新精神。机电学院科技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四届,机电创新类活动、土木设计类活动、计算机竞赛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技能实践的平台,文化公益类活动鼓励学生全方面发展。2010-2015年,共有近4000人次学生参与到科技文化节的各类活动中,400人次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受到表彰。科技文化节在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弘扬科技创新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大学生团结进取、和谐发展、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力地促进了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已逐渐成为我院校园文化活动优秀品牌。

以团队导师制为契机,培育精品学习型社团。为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学术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机电学院积极实施分级分类学生团队导师制,注重发挥学与教互动作用。涌现出了结构设计协会、机电创新协会、计算机协会等一大批精品学习型社团。

以科研竞赛为导向,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学以致用、加强实践应用能力是工科学生的基本要求。机电学院每年组织院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培育优秀的学生课题申报校、市、省、国家级项目,近年来,共培育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8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33项;学生正式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学科竞赛方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7项,省级奖项217项。广大同学以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为载体,通过同学之间团队协作,互帮互助,不断研究学习。在科研竞赛活动的推动下,我院研究性学风日渐浓厚,学生学习成果形势喜人。

工作简讯

57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了寝室文化节之“大家看这里”活动。

58日,机电学院团学干部礼仪培训会在理工楼206教室举行,学院徐晓娟副书记主讲,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文明礼仪水平,培养知礼、懂礼、守礼的学院氛围,

59日,医学院团委组织优秀团支部PPT汇报评比。通过各班级的团支书汇报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实践活动,展现班级风采,体现同学们的凝聚力,优秀的团日活动方案也为其他班级提供了新思路。

59-10日,数理信息学院在全校开展让爱撒满我的家书院母亲节活动,其中以爱之名,祝福送给书院妈妈’”等活动有效了营造书院温馨、有爱的文化。

510日,机电学院青协开展单车骑行主题宣传活动,倡议广大市民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替代私家车的出行方式,选购小排量、环保型汽车等行动支持无车日活动。

511日,法学院心理健康周启动,面向全院同学即将展开一系列有关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的活动。

511日,人文学院2015为爱而声十佳歌手大赛在元培学院1号楼1号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坚强和沈东益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大赛。

511日,数理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在317会议室召开,会议确定了各委员的分工,同时对书院制建设中我院团学工作的重点进行了布置。

511日,由纺织服装学院主办的柯桥创意杯绍兴高校模特大赛宣传报名工作全面启动。

51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月明音乐楼举行2015年寝室文化节闭幕式暨十佳歌手决赛晚会。

511日,由纺织服装学院主办的第九届绍兴市高校服装设计大赛在柯桥天马君澜大酒店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特邀寿永明校长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获得绍兴电视台、绍兴晚报、绍兴日报等多家媒体报导。

512日,外国语学院2015年十佳歌手决赛在月明音乐楼盛大开幕,给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在河西餐厅门口举办了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届“书院文化节”的“525心理月”活动。

512日,医学院组织心理健康月相关活动,筹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营造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512日,由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毕业生教师招考及考研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512日,土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在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开展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志愿活动。

512日医学院团委举行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无偿献血活动,鼓励大学生发扬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精神。

512日,音乐学院音乐节系列活动之主持人大赛——“需要你的声音”,在铁城科教馆顺利举行。

512日,人文学院举行阳明杯经典诗歌诵读比赛复赛。

513日,机电学院在理工楼203举行2015届毕业生考研表彰暨2016届毕业生考研动员大会。促学风优化,树考研品牌。

513日,法学院承办绍兴市文明办绍兴市道德模范宣讲暨交流活动,第一站在文理学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展开,活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513日,化学化工学院与南山校区阳明书院进行了书院文化交流活动。

近日,由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承办的“四进四信”主题辩论顺利举行。

近日,教育学院第七届“青春行·筑师梦”之“师情化雨”摄影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513日,美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河西食堂举办"放下屏幕,给我一个爱的拥抱"主题活动,旨在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传递爱与温情。

514日,音乐学院省十佳歌手候选人选拔赛在我院音乐厅举行。

514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分团委柒茶社举行“蒲香茶会”活动,学院领导、专业老师以及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515日,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第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月活动之化学魅力展。

515日,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在月明音乐楼举行第5届寝室文化节闭幕式暨十佳歌手决赛。

517日,化学化工学院举行第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化学在身边。

517日,法学院在河东月明音乐楼举办了“声如夏花,与法同行”十佳歌手比赛暨社团文化月闭幕式。

三走专栏

59日,机电学院心理站在河西餐厅门口举行了“21天行为习惯训练营的开营式,以激励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更多地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走下网络。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二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