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十期工作简报

2015年05月14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10

55-510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5514

内容提要

1.工作要讯

学校举行首批书院学生会干部聘任仪式

“青春奉献,志愿绍兴”

——我校开展五四青年志愿服务广场活动

2.交流专栏

开拓思路 全面深化书院改革

—— 土木工程学院首届书院文化节

3.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学校举行首批书院学生会干部聘任仪式

青春与奋斗同行,青春向祖国致敬。54日,在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6周年之际,学校召开秀松人才学院第五期开学典礼暨书院学生会干部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唐和祥,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宣绍龙,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胡保卫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唐和祥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团学组织作为全校青年学生自己的组织,要发挥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他充分肯定了书院学生会干部的聘任工作,认为这是团学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前谋划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强调,随着书院制改革的推进,团学工作要打破固有工作模式,不仅在组织设置上要及时改进,在工作思路和举措上也需要创新发展。他要求,在书院制改革背景下,团学组织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深入同学、联系同学、发动同学、依靠同学、带领同学,做到寸土不失、片瓦不丢、丝毫不让;团学组织要坚持不懈地把书院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学校文化校园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书院实际,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打造各有特色的书院文化品牌;团学组织要不遗余力地把学习生活服务作为工作的核心内容。不仅要坚决拥护、全力推动,做改革的先行者,还要宣传好书院制改革对同学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带来的作用,消除部分同学对书院制改革的疑虑。同时,从全局着眼,从细小入手,了解同学的普遍性需求,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会上,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宣绍龙,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胡保卫为我校网络文明志愿者总队授旗。

据悉,我校共青团组织在“五·四”期间还举行了“青春与国旗同行”升旗仪式,“志愿者广场”走进街道社区,“放飞青春、放飞梦想”手绘风筝放飞活动等。《绍兴日报》等媒体对有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青春奉献,志愿绍兴”

——我校开展五四青年志愿服务广场活动

以“青春奉献,服务社会,志愿绍兴,活力绍兴”为主题的我校五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于54日在蔡元培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绍兴市文明办和我校团委主办;越城区蕺山街道团委,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我校社团联合会承办,各二级学院自愿组队报名参加,意在将志愿服务真正落实到社会实践中,传承志愿精神。

活动于下午1点正式开始。在音乐声中,每一支志愿服务队都各显特色。医学院、医研社和爱之翼救护社的志愿者们替市民现场量血压,教导心肺复苏的急救措施,吸引了众多路人的驻足观看和参与。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义务维修自行车、维修电脑程序等,充分发挥了所学所长,锻炼了自身能力,博得了大家的好评。还有纺织服装学院的衣服缝补,生命科学学院现场宣传水资源损耗与保护、大气污染及防护等科普知识。

此外,法学院的现场模拟法庭以现场解说的方式向众人展示了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也将课堂从教室移到了蔡元培广场,现场教授小学生广播体操“七彩阳光”。同时,心知手语社的手语舞《龙的传人》、吉他社的一曲《平凡之路》,都为五四青年志愿服务广场活动增添风采。

活动组织者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积极展现我校大学生的风采,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同时,也在活动中,为绍兴市民提供一些便民利民的服务和知识普及,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为大学生走向社会,参与公共事务,提供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

交流专栏

开拓思路 全面深化书院改革

—— 土木工程学院首届书院文化节

土木工程学院是一个崭新的学院,也是一个充满青春与活力,团结与融洽的大集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化书院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书院在文明寝室、文化校园建设过程中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品行育人的阵地作用,学院开展第一届书院文化节,旨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关注自身生活环境,创建文化书院、和谐寝室,把书院和寝室打造成建设文化校园的“文明窗口”。

以书院文化节为载体,营造良好学风。土木工程学院书院文化节第一次举办,以“创·享 生活”为主题,为期近一个月,分寝室大比拼、趣味运动会、土木论坛、书院风采和放飞心声等五大块开展。以书院文化节为载体,增强同学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创建规范、整洁、优雅的学习生活环境。在促进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大学生团结进取、和谐发展、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力地促进了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活动内容丰富,参与程度高。土木工程学院首届书院文化节包括五大板块活动,分别为寝室大比拼、趣味运动会、土木论坛、书院风采和放飞心声,包括寝室美化大赛、文明寝室比拼、专业导师制等共23项活动,活动精心设计,力求点面结合,深入每个寝室、学生,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引导广大同学积极的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展现出属于大学生的活力和风采、属于大学生的智慧和能力。丰富同学们的生活,发展和挖掘学生们的学习乐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的展现我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体现大学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同学们各方面的能力。

参与方式多样,宣传发动有力。本次书院文化节利用全院学生动员大会、主题班会、学工在线、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增强包括学生工作在内的学院各项工作在学生层面的知晓率和透彻度,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营造稳定环境,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铸牢大学生精神支柱。

工作简讯

426日,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加“青春行•筑师梦” 主题展示之“中

华魂”演讲比赛。

429日,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五十余人在南山操场举行了趣味运动会。

54日与55日两天,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在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开展了

“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志愿活动。

54日,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在在蔡元培广场开展“青春奉献,

志愿绍兴”活动。

54日,为了迎接五四青年节,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到蔡元培广场进行普法活动,发扬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精神。

54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五四青年节研讨会,围绕“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展示时代青年风采”展开热烈讨论。

54日,数理信息学院在南山田径场举办“我与国旗有个约会”五四纪念系列活动,活动主要有“我为祖国唱首歌”、“我与祖国合个影”、“我与祖国跑个步”和“我为祖国献祝福”四项。

54日,美术学院分团委在河东操场开展以“奔跑吧,青年”为主题的青春接力跑活动。

54日,人文学院分团委开展五四纪念活动:在微信平台,开展以“我是未来”为主题的晒梦想活动;5.4爱国教育活动,沈园一日游纪念陆游;观看爱国影片《百年情书》。

54日,人文学院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向每班发放体育器材,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向操场,锻炼身体,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55日,由纺织服装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的“化茧成蝶,纺若新生”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在月明楼激情上演。

55日——8日,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响应绍兴市文明办在校内举办“我给妈妈一个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56日,“以球会友,促进交流,强身健体,构建和谐校园”,机电与土木学院男子组篮球决赛在河西超市后的篮球场举行。

56日,外国语学院团校第二期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旭初老师围绕学生干部的动力问题、学生干部工作创新机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

56日,教育学院2015年团学干部培训讲座暨培训结业典礼完满落幕。

56日,医学院启动2015年“感恩季”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表达心意的平台。

56日,医学院举行医德医风故事分享会,通过分享温暖人心的医德小故事,了解先进榜样,鼓励同学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加强学生们的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提升学生自身素质。

56-57日,由纺织服装学院承办的服装文化节之“美丽大讲堂”火爆开讲。

57日,教育学院第七届“筑师梦·青春行”主题展示之“中华魂”演讲比赛初赛顺利举办。

5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协会举办的首届电子商务文化节正式启动。

57日,人文学院南山公寓之家开展主题为“百年五四的精神财富”的讲座。

57日,医学院组织参加风则江大讲堂“网络热点案件的法医学司法鉴定”,提高学生对法医学司法鉴定的认识与理解。

57日,医学院制定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培养我院学生科研创新能力,鼓励学生从事科学研究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促进我院学生科研活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58日,机电学院在理工楼206举行团学干部礼仪培训。

58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举行“走出校园 贴近自然”四走活动,用实际行动宣传勤学、健身、保护环境等思想。

59日,团学干部培训第五讲之素质拓展活动在南山操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的培训师由公寓办廖建文老师担任。

59日,数理信息学院第十二次团员、学生代表大会在南山综合楼A203教室隆重召开。

◆近日,教育学院分团委记者团举办的“足迹”APP主题征图大赛完满落幕。

◆近日,教育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的2015年度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评审工作顺利结束。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一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九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