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团刊
电子团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2015年第十二期工作简报

2015年05月24日 00:00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工作

12

518-524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4524

内容提要

1.工作要讯

绍兴文理学院积极开展学习“四进四信”系列活动

2015年“阳明杯”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圆满落幕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第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月活动

2.交流专栏

用爱相处,用情相助

——纺织服装学院壹诺,在行动

3.工作简讯

工作要讯

绍兴文理学院积极开展“四进四信”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地以讲话精神武装青年学生头脑,近日,我校组织全校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四进四信”系列活动。各学院团委以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新常态进团课。利用秀松人才学院和二级团校平台,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学生认识到如何在新常态下做一名学生干部。“新常态下,高校团学工作该怎么做?”、“新媒体视野下的团学工作”、“书院制改革背景下团学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等等新颖的课程走进团课的课堂。二是活动进支部。各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交流会、辩论会、分享会、社会实践等形式为同学们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搭建了有效平台。通过支部活动的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的普及面有效扩大。三是新媒体进网络。在重要时间节点,学校充分利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风则青春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向广大学生宣传“四信”精神,风则青春微信平台还开设了微信天天见专栏,每周为同学们呈上最新的学习内容。我校还抓住清明、五四、毕业季等节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相关活动。实现学习宣传讲话精神的日常化、长期化。四是理论军进社团。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举办了“四进四信”理论研讨会、分享会、宣讲会等形式多样的交流会。同时组织各理论社团统一学习“四进四信”精神,引导其将理论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工作中,促进学生工作的高效开展。

2015年“阳明杯”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圆满落幕

521日晚,由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校团委主办,人文学院分团委承办的“阳明杯”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月明音乐楼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副校长、校语委主任寿永明教授,人文学院、机关及校团委相关老师。

决赛晚会上,八组选手通过品读中外经典诗文,带领观众徜徉于抑扬顿挫的旋律,沐浴着汉语的阳光。各组选手或豪放或婉约;或浪漫或现实;或轻快明丽;或沉郁悲壮。通过倾情演绎作品,赋予作品生命,传达作品韵味。诵读结束后,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人文学院教授傅红英老师给选手进行了精辟点评。作为本场晚会的压轴环节,知名诗人、人文学院李佩仑博士给全场观众深情并茂的朗诵了他自己的作品《雨霖铃》,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通过激烈的角逐,外国语学院季悠然同学朗诵的诗歌《我的心》获得一等奖,人文学院同学朗诵的《钢铁》、《蚂蚁》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由教育学院、音乐学语、人文学院同学获得。副校长寿永明教授及其他老师上台分别给选手颁奖。

本次诗歌节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传承了校园经典高雅文化,在朗朗的诵读声中感悟经典的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第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月活动

521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第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月开幕式暨2015届毕业生考研表彰大会,校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主持会议。

学生考研和学生科研一直以来是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来学院在这两个方面取得了沉甸甸的硕果。大学生科技文化月的开展,既展现了学生的各级各类科研、考研成果,又成功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学习文化氛围,加强师生互动,有利于带动学院教风学风的整体提升。此次大学生科技文化月活动内容丰富,开展形式多样,节目精彩纷呈,旨在引领校园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发展潜能。

在开幕式上,学院表彰奖励了15位考取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学院党委书记魏佩敏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实践、勇于创新,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责任心强、品德高尚、学有专长、全面发展的有用之人。

开幕式结束后,学院副院长曾敏峰教授作了2016年考研动员讲座,从招生、初试、复试、调剂等方面给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动员。

交流专栏

用爱相处,用情相助

——纺织服装学院壹诺,在行动

“衣服难免有不合身的地方需要改动。以前需要去校外找改衣店,麻烦又费钱。现在有了‘衣诺坊’,不但帮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还能帮衣物美容,真是太好了!”自去年11月,我院的“衣诺坊”开张后,就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衣诺坊是我院成立了绍兴文理学院第一个专业性公益服务站,主要是免费为全校师生提供衣物整烫、缝补、拷边、搭配等服务。其工作人员都是由纺织服装学院学生义工组成,他们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志愿服务大家。如今,30多名义工已经成功为220多位同学服务,并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以壹诺为平台,培育公益创新精神。壹诺基金协会成立于201110月,基金会是在学校党总支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成立的群众性公益组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同时也是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筑公益传播与德育实践的新平台。壹诺基金构建了特有的“1+X”模式,“1”代表我们的核心品牌“壹诺”,而“X”即可以基于此平台进行延伸拓展,衍化出其他子平台。现在我们已经有四大标志性平台:壹诺基金会、壹诺两升党建品牌、壹诺公益创业和衣诺坊。壹诺基金,是在以“用爱相处,用情相助”的理念和宗旨下,播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种子,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帮助困难学生。

以壹诺为支柱,圆学子梦。自成立以来,壹诺基金开展了“少喝一瓶饮料,多献一份爱心”、“爱心车票圆梦子回家梦”、“纺服在行动——爱在书间”等等一系列爱心活动。“壹诺两升”工程作为校十大党建品牌之一,服务人员主要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壹诺”表达了党员同志的一诺千金,也体现了党员服务的宗旨观念,“两升”指提升党员素质和质量,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其品牌实施内容主要为,党员从给定的十个主题中选定一个进行承诺,并身体力行,取得成效。“公益创业”是一项新型创业模式,实现公益的经营化和利润的公益化,填补商业和慈善事业之间的空白。我们将通过申报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将所取得的利益,除去维持正常经营的成本费用外,其余捐入壹诺基金会。

以壹诺为核心,种下公益的种子。在壹诺基金协会成立的近四年时间里,参与到壹诺基金协会举办活动的同学越来越多,大家用力所能及的举动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从小事做起,让微公益成为学生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而壹诺两升工程也提高了学院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和服务意识,让诚信友善之风传播到同学的心中。

以壹诺为支柱,探索更大的价值。近期,壹诺基金协会借助衣诺坊这一平台举办了一系列深入同学学习生活的活动。为了号召学院提出的“拒绝做低头族”活动,衣诺坊的义工们利用课余时间免费为班级同学制作手机收纳袋,让课堂远离手机;在院第七届寝室文化节期间,义工们利用一些身边的碎布,经过巧手的缝制,制作出一个个收纳袋,既实用又装扮了寝室;同时义工们也为音乐学院和话剧社团的同学,量身定制了各样的戏服,并受到了大家的好评;第一届DIY拼布工艺品创意大赛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想利用大家的奇思妙想将布料拼出一副副多样的图画,让大家去发现布艺之美,生活之美。

未来,在建设好现有的四大子平台的基础上,壹诺将去探索更多适合品牌发现的“X”平台,围绕壹诺的核心理念,设计出更多“X”的主题活动。壹诺,等待你的加入!

工作简讯

514日,土木工程学院举办首届书院文化节中的土木论坛——考研交流会在理工楼206教室成功召开。

515日,外国语学院心理站举行了关于现实与梦想的辩论赛。

517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首届书院文化节之“迷途寻踪”活动。

518日,美术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第三届“寝友密语,我爱小家”主题活动。

519日,土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在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开展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志愿活动。

519日,音乐学院举办的音乐节系列活动之“音乐学院集体舞大赛”在音乐厅顺利举办。

520日,纺织服装学院团委学生干部第一期培训在志廉楼513圆满落下帷幕。

520日,由教育学院分团委学习部承办的师范生粉笔字书写大赛顺利举办。

520日,由教育学院分团委纪检部主办的七彩阳光广播操比赛圆满落幕。

520日,音乐学院2015年十佳歌手决赛在音乐厅举办。

521日,由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绍兴文理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分团委承办的2015年校“阳明杯”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月明音乐楼举行。

521日晚,教育学院第七届“青春行·筑师梦”之“中华魂”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521日,纺织服装学院开展2013年绍兴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工作。

521日,纺织服装学院开展2015年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工作。

521日,化学化工学院开展20122013年绍兴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工作。

521日,法学院97级学生、现任绍兴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处长、曹娥街道党委副书记应尧刚先生在河西15幢成章书院活动室为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的社员们作了主题为“在有意思和有意义之间”的讲座。

522日,纺织服装学院服装文化节之学生作品展在志廉楼大厅隆重展出。

524日,由机电学院FOR YOU吉他社承办的“摇滚青春、热血年华”摇滚音乐节在南山篮球场开赛。

◆近日,由美术学院分团委和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分团委承办的2015年“羲之杯”大学生书画作品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我的梦˙文理梦˙中国梦”为主题,将分为非专业组与专业组同时进行。

三走专栏

524日,法学院在河西篮球场举行篮球竞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集体凝聚力。

上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三期工作简报 下一条:校团委2015年第十一期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