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2016年4月刊——“对现实说hi”—四月主题团体心理辅导

2016年04月01日 12:28  点击:[]

针对医学生学习压力大,大一同学对大学难以适应导致情绪欠佳的情况,2016年4月7日,阳光心理社在财贞楼二楼报告厅玻璃房开展“对现实说hi”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辅共有20余人参与,由校心理站朋辈部副部长张维镔主持,历时一个半小时,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团体辅导共分为六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参与者进行了简短的发言,以此来促进组员间彼此熟悉,在谈话中相互接纳。接着进行第二环节--喊名游戏,主持人随机叫名字,离的最近的两位同学要举手。这个环节大家玩的很认真,真正的去了解周围人,记住了彼此。第三环节是热身运动,伴着轻快的音乐,大家蹦蹦跳跳,气氛更加活跃。

第四个环节“命运纸牌”:由于受到出生环境等各种因素的限制,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不同的,而且是无法进行选择的。有些同学可能对自己的家庭环境不满意,有些同学可能对自己的长相身高不满意,也可能有的同学对目前的自己不满意。而“命运卡牌”则是给另一个身份,演绎另一场生命。在“命运卡牌”中,有着各种苦恼,成员通过对新的身份的描述,宣泄自己内心深处的小情绪,从而使得自己的心灵得到放松与救赎。

第五环节“你画我猜”,主持人将成员分成三组,每组用图画传递信息,最后一位同学猜测大家话的是什么。这个游戏让大家发现了彼此之间的“小心思”,体会了心理交流的复杂。第六环节“看我走过来”,模仿模特走秀,提升自信。这个环节结束后,大家交流了各自感悟:要自信,要直面现实,一切苦闷,不过过眼云烟,只需你大声的宣泄出来,苦闷自是会烟消云散。合理的调控情绪,主演自己的大学生活,才能绽放自己的绚烂人生。

在整个活动中,团体各成员积极参与,充分配合主持人的各项活动,团体氛围默契而和谐。结束之余,各位团体成员还意犹未尽,,对于直面现实,有了很好的领会。

 

上一条:16年5月刊——心理情景剧 下一条:2016年3月刊——心理班会主题:压力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