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三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2012年01月30日 00:00  点击:[]

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推动高教内涵式发展

喜逢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圆满闭幕,高等教育又一次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春天。大会从肯定高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保障作用,促进高校发展取得成绩的角度,旗帜鲜明地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形势下,高等教育要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的使命,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再次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从“大”向“强”迈进成为显著的阶段性特征。推动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进程中充满风险和挑战。要应对这些风险挑战,要求高端人才的数量、素质和结构有大的提升,要求涌现出更多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最高殿堂、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国家的人才库,只有加快提高办学质量,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才能真正承担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使命。

  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核心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高端人才是高校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质量特色是高校竞争取胜的发展主线,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高校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学科交叉融合是高校品质提升的战略选择,产学研结合是高校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把高校综合性学科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办学优势转化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优势。要坚持以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为关键,努力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协同创新,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重要贡献。要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紧密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成为新兴产业的促进者,区域协调发展的助推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者,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践证明,人才的文化素养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我们的大学在提升文化品位、营造文化氛围、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提高学生文化素养等方面,与社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突出问题。文化强,大学强;大学强,国家强。没有高水平的文化建设,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不重视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提高。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旗帜,坚持以实现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发展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和社会辐射作用,使高校始终成为继承传播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孕育创造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摇篮,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内涵式发展是摆在高校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时代课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审视高校的功能定位,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肩负起历史使命,加快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的步伐。

上一条:一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四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