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一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2012年01月30日 00:00  点击:[]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教全过程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更加嘹亮地吹响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向文化强国挺进的号角。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这进一步指明了两者共同面临的重大任务。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首先要深刻把握这两者的实质关系。文化的精神价值是文化之“魂”,当代中国文化的“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等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高端和龙头,是文化实现教育功能、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径,是承载文化精神价值之“体”。抓住这个“魂”,“体”才有主心骨,才有精气神;建好这个“体”,“魂”才能广泛传播,发挥影响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强教兴校之魂,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的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高等教育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要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探索凝练高校教师和学生核心价值观,以高校自身建设的突出成绩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要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的主要途径。要坚定不移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始终如一、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力量,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共同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坚持用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师生斗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聚起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校园风尚,树立和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校园氛围,使师生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模范。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还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既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的必要性,又兼顾广大师生接受的可能性,妥善处理好“一”与“多”的辩证关系。一是统筹社会需要与个人需要。毋庸置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先进的、科学的价值体系,但要真正实现融入,还需要正视高校广大师生的内在精神、文化需求,科学统筹社会与个人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形成价值共识。二是统筹方向性与规律性。坚持宣传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遵循人思想认识的形成发展规律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结合自我价值观结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逻辑推理、分析论证,最终作出主体判断和选择,唤醒师生的价值自觉。三是统筹理论范畴与实践范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理论体系,又是实践范畴。作为理论体系,将其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首先是系统开展广大师生理论学习的过程,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创业;作为实践范畴,将其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还必将经历将理论知识外化为实际行动的过程,经历选择、整合、内化、外化、固化和再认识的循环过程,高校广大师生自身的价值实现正统一于这彼此相连的发展过程之中。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是当前全国各高校事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党和国家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自然会把目光首先投向作为追求真理和至善之境的具有创新精神、超越精神、文化批判精神的高等教育,各高校一定要承担起中华民族文化成果广泛传播、绵延传承、扬弃旧义、创立新知的重任,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传播的坚强阵地。

上一条:二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四论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