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 $('.menu .lm').mouseover(function(){ $(this).children('div').show();}); $('.menu .lm').mouseout(function(){ $(this).children('div').hide();}); })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介绍

(一)专业建设概况

医学影像学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一,是我校与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校院合作共建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自1972年开办影像学专业至今,已有48年的办学历史,毕业生分布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以及香港、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国内各大医院,特别是浙江省的各级各类医院中,我校的毕业生更是主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省约3/5医院的放射科(影像科)负责人是我校的影像专业毕业生。到目前为止,毕业生中已有20余名博士研究生。

1  绍兴文理学院影像(放射诊断)专业开办情况一览表

开办年份

开办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学制

班级名称

毕业人数

1972

放射医士

中专

2

放射医士201-206

258+11

1978

放射医士

中专

3

放射医士307-311

218+6

1983

放射医士

中专

4

放射医士412-423

510

1993

医学影像诊断

中专

4

医学影像诊断424-435

604

1993

医学影像诊断

职工中专

4

医学影像诊断(海宁)

49

1995

医学影像诊断

职工中专

4

影像诊断951-973

137

2000

医学影像学

高职

3

医学影像学001-003

111

2001

医学影像学

高职

3

医学影像学011-042

284

2007

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诊断)

本科

5

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诊断)073-012

300

2020

医学影像学

本科

5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是绍兴市高校首批重点学科,医学影像学学科是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设有放射诊断学、医学影像技术学、介入放射学、超声医学、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学等6个专业教研室。设有医学影像研究所,拥有专门的医学影像学实验室和医学影像学网站,有9家附属医院、1家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和20家教学和实习医院作为临床实践教学及毕业实习基地,与浙江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设有医学影像实训中心和明峰奖学金,成立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校友联谊会医学影像专业研究生分会。

(二)学制、修读年限与授予学位

学制五年,修读年限五至七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三)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1、内科学2、外科学1、外科学2妇产科学、儿科学、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1医学影像诊断学2、医学超声影像学、影像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介入放射学

(四)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2名,博士31名,硕士19名,另外聘有客座教授 13人。

(五)专业学习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职业素养: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审美立场;遵纪守法,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始终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牢固树立患者及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崇德尚医,自觉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人格和个人信仰,理解其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具有科学态度、创新精神和分析批判精神。

2.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执业技能:熟练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运用医学影像学各项技术进行医学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的能力。

3.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潜能: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利用各种信息及技术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观念和能力。

(六)实践教学基地

校内设有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临床医学实验中心、医学影像实验分中心、医学影像研究所,其中临床医学实验中心和医学影像实验分中心建立有模拟门诊、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CT、数字化X线机、PACS实验室、超声实验室等先进实验教学设备及各类临床操作仿真训练模型。

校外:9家附属医院1家专业合作共建医院合计开放床位2张,并设有临床实训中心,拥有PET-CTMRIMSCTECTDSADRCRPACS等各种影像学先进设备与浙江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设有医学影像实训中心;20家教学和实习医院作为临床实践教学及毕业实习基地。

校内外的实践教学基地,保证了本专业的临床教学质量。

本专业学生均在全省三级医院临床毕业实习一年。

(七)就业去向

县级及以上医院放射科、CT室、磁共振(MRI)室、超声科、放疗科、介入科、核医学科等。

(八)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指出,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由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卫生服务体系,明确规定要不断加强卫生人才的培养,不断优化卫生人才队伍结构,规划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目前浙江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卫技人员数量,尤其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卫技人才仍没有达到国家规划的目标,也不能满足社会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尤其是MRICT等高新设备迅猛发展和普及导致相应的医学影像诊断专业人才紧缺。

(九)学生成才个案

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诊断)专业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每年在全国150所高校中位于前20名,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毕业生中已有20名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8名。1982届毕业生滕皋军博士现为中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为全国影像界知名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7年荣获美国介入放射学会金奖,成为中国大陆介入医生获此殊荣第一人,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省约3/5医院的放射科(影像科)负责人是我校的影像专业毕业生。

(十)专业特色

是省内举办医学影像专业历史最悠久的院校,教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基础扎实实际工作能力强,在全省乃至全国影像(放射)界有较好的口碑,深受各医院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