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 $('.menu .lm').mouseover(function(){ $(this).children('div').show();}); $('.menu .lm').mouseout(function(){ $(this).children('div').hide();}); })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简介 >> 专业简介

 

一、医学影像系简介  

医学影像系成立于2009年2月,下设放射诊断学、医学影像技术学、介入放射学、超声医学、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学等6个专业教研室,2017-2019年与医学检验系合并组建医学技术系,2019年7月医学影像系恢复独立设置。  

医学影像专业是医学院的特色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自1972年开始开办放射(影像)专业至今,已有48年的办学历史,毕业生分布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及香港、北京、上海、南京等国内各大医院,特别是在浙江省的各级各类医院中,我院的毕业生更是主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省约3/5医院的放射科(影像科)负责人是我院的影像专业毕业生。到目前为止,毕业生中已有20名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是绍兴市高校首批重点学科、医学影像学科是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  

医学影像系下设医学影像学和医学影像技术二个本科专业。2007-2011年招收五年制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诊断)本科专业,2013-2019年招收四年制医学影像技术专业,2019年开始招收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硕士研究生,2020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  

1  绍兴文理学院影像(放射)专业开办情况一览表  

开办年份      

开办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学制      

班级名称      

毕业人数      

1972      

放射医士      

中专      

2      

放射医士201-206班      

258+11      

1978      

放射医士      

中专      

3      

放射医士307-311班      

218+6      

1983      

放射医士      

中专      

4      

放射医士412-423班      

510      

1993      

医学影像诊断      

中专      

4      

医学影像诊断424-435班      

604      

1985      

放射技士      

中专      

2      

放射技士201班      

40      

1987      

放射技士      

中专      

3      

放射技士302-306班      

226      

1993      

医学影像诊断      

职工中专      

4      

医学影像诊断(海宁)      

49      

1995      

医学影像诊断      

职工中专      

4      

影像诊断951-973班      

137      

2000      

医学影像学      

高职      

3      

医学影像学001-003班      

111      

2001      

医学影像学      

高职      

3      

医学影像学011-042班      

284      

2005      

医学影像技术      

高职      

3      

医学影像技术051班      

46      

2006      

医学影像技术      

高职      

4      

医学影像学061-062班      

58      

2007      

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诊断)      

本科      

5      

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诊断)073-012      

300      

2013      

医学影像技术      

本科      

4      

医学影像技术131-191      

158      

2018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专业硕士      

3      



2020      

医学影像学      

本科      

5      



 

二、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介绍  

(一)专业建设概况  

医学影像学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一,是我校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校院合作共建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自1972年开办放射医士(医学影像学专业至今,已有48年的办学历史,是浙江省内举办医学影像专业历史最悠久的院校,毕业生分布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以及香港、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国内各大医院,特别是浙江省的各级各类医院中,我校的毕业生更是主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省约3/5医院的放射科(影像科)负责人是我校的影像专业毕业生。到目前为止,毕业生中已有20余名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是绍兴市高校首批重点学科,医学影像学学科是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医学影像学》为省级精品课程。设有放射诊断学、医学影像技术学、介入放射学、超声医学、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学等6个专业教研室。设有医学影像研究所,拥有专门的医学影像学实验室和医学影像学网站,有9家附属医院、1家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和20家教学和实习医院作为临床实践教学及毕业实习基地,与浙江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设有医学影像实训中心和明峰奖学金,成立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校友联谊会医学影像专业研究生分会。  

2007-2011年招收五年制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诊断)本科专业,2019年开始招收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硕士研究生,2020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是我校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校院合作共建专业,学校将充分利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资源优势,采用“3+2”校院一体化培养模式,即前3学年在校内学习,第4学年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学习,最后1学年到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等省内三级医院进行临床毕业实习,学生将享受到浙江大学学生的教学资源。  

(二)学制、修读年限与授予学位  

学制五年,修读年限五至七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三)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1、内科学2、外科学1、外科学2妇产科学、儿科学、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1医学影像诊断学2、医学超声影像学、影像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介入放射学  

(四)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2名,博士31名,硕士19名,另外聘有客座教授 13人。  

(五)专业学习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职业素养: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审美立场;遵纪守法,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始终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牢固树立患者及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崇德尚医,自觉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人格和个人信仰,理解其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具有科学态度、创新精神和分析批判精神。  

2.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执业技能:熟练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运用医学影像学各项技术进行医学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的能力。  

3.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潜能: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利用各种信息及技术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观念和能力。  

(六)实践教学基地  

校内设有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临床医学实验中心、医学影像实验分中心、医学影像研究所,其中临床医学实验中心和医学影像实验分中心建立有模拟门诊、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CT、数字化X线机、PACS实验室、超声实验室等先进实验教学设备及各类临床操作仿真训练模型。  

校外:9家附属医院1家专业合作共建医院合计开放床位2万张,并设有临床实训中心,拥有PET-CT、MRI、MSCT、ECT、DSA、DR、CR、PACS等各种影像学先进设备与浙江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设有医学影像实训中心;20家教学和实习医院作为临床实践教学及毕业实习基地。  

校内外的实践教学基地,保证了本专业的临床教学质量。  

本专业学生均在全省三级医院临床毕业实习一年。  

(七)就业去向  

一是到县级及以上医院放射科、CT室、磁共振(MRI)室、超声科、放疗科、介入科、核医学科等工作;二是考研,进一步深造。  

(八)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指出,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由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卫生服务体系,明确规定要不断加强卫生人才的培养,不断优化卫生人才队伍结构,规划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目前浙江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卫技人员数量,尤其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卫技人才仍没有达到国家规划的目标,也不能满足社会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尤其是MRI、CT等高新设备迅猛发展和普及导致相应的医学影像诊断专业人才紧缺。  

(九)学生成才个案  

临床医学(医学影像诊断)专业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每年在全国150所高校中位于前20名,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毕业生中已有20余名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全省约3/5医院的放射科(影像科)负责人是我校的影像专业毕业生。  

 

滕皋军,我校1982届放射(影像)专业毕业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江苏省介入放射诊疗中心主任、江苏省医学影像与介入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江苏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中华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亚太心血管与介入放射学会(APSCVIR)前任主席、全国介入医师定期考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介入诊疗规范专家组组长、卫生部肝癌诊疗规范化专家组副组长、美国介入放射学会(SIR)和欧洲介入放射学会(CIRSE)高级会员(fellow)。担任Cardiovascular and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CVIR) 副主编、J Vascular & Interventional Radiolgy(JVIR)副主编、《中华医学杂志》和《中华放射学杂志》等近20种杂志的执行主编、副主编和编委。主持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变革性技术、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级课题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包括Lancet Oncology,Lancet Gastroent Hep, Radiology, JACC, J Hepatology, PNAS等)、主编或参编专著8部。获美国介入放射学会fellow(FSIR)、欧洲心血管介入学会fellow (FCIRSE);获欧洲介入放射学会(CIRSE )的杰出人物奖(Distinguished Fellow,2015)、美国介入放射学会(SIR)最高荣誉奖—金奖(Gold Medal,2017,成为中国大陆介入医生获此殊荣第一人)、亚太心血管与介入放射学会(APSCVIR)金奖 (Gold Medal,2019)。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2002)、江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拥有螺旋式椎间盘切割器等医疗产品与专利3项。  

(十)专业特色  

一是办学历史悠久;二是能享受到浙江大学学生的教学资源。  

我校是省内举办医学影像专业历史最悠久的院校,自1972年开办医学影像学专业至今,已有48年的办学历史。  

医学影像学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一,是我校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校院合作共建的专业,将充分利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资源优势,采用“3+2”校院一体化培养模式,即前3学年在校内学习,第4学年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学习,最后1学年到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等省内三级医院进行临床毕业实习,学生将享受到浙江大学学生的教学资源。  

(十一)专业导游:夏瑞明教授(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医学硕士。绍兴文理学院纪委委员、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绍兴市第四批医学重点建设学科《医学影像学》学科带头人。  

问题1:医学影像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一是研究如何利用各种医学影像设备(包括X线、CT、MRI、超声、PET/CT、ECT等)对人体进行疾病诊断;二是研究如何利用介入技术对人体的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  

问题2:选择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办学历史悠久、教育教学条件好,校友资源丰富,能享受到浙江大学学生的教学资源。  

医学影像学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一,是我校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校院合作共建的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自1972年开办影像学专业至今,已有48年的办学历史,是省内举办医学影像专业历史最悠久的院校,毕业生分布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以及香港、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国内各大医院,特别是浙江省的各级各类医院中,我校的毕业生更是主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省约3/5医院的放射科(影像科)负责人是我校的影像专业毕业生。到目前为止,毕业生中已有20余名博士研究生。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是绍兴市高校首批重点学科,医学影像学学科是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有9家附属医院、1家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和20家教学和实习医院作为临床实践教学及毕业实习基地,与浙江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设有医学影像实训中心和明峰奖学金。  

将充分利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资源优势,采用“3+2”校院一体化培养模式,即前3学年在我校学习,第4学年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学习,最后1学年到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等省内三级医院进行临床毕业实习,学生将享受到浙江大学学生的教学资源。  

问题3: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1、内科学2、外科学1、外科学2、妇产科学、儿科学、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1、医学影像诊断学2、医学超声影像学、影像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介入放射学。  

问题4: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问题5:在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一般没有困难。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医学影像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医院影像科(放射科和超声科)属于辅助科室。  

1990年开始,影像科(放射科和超声科)和内外科一样属于临床科室,可直接从事疾病诊断和治疗。  

误区二: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拍片、检查等技术工作。  

毕业后从事技术工作的是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属于技师类;而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属于医师类,毕业后主要从事疾病诊断和介入诊疗工作。  

问题7: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致有哪些去向?  

一是到县级及以上医院放射科、CT室、磁共振(MRI)室、超声科、放疗科、介入科、核医学科等工作;二是考研,进一步深造。  

问题8:医学影像学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胡红杰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影像系名誉主任、绍兴文理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绍兴文理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合作共建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放射科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部医学影像学教学委员会主任。自1984年开始从事医学影像学工作三十余年,期间获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硕士(1992)和医学博士(1998)学位,曾赴美国Loma Lind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2000年)和Mayo Clinic(2008)学习,掌握包括普通X线诊断学、CT、MRI、介入放射学在内的各门影像医学技术,擅长肿瘤的影像学诊断和介入放射学治疗,尤其对胸腹部病变有较深入的研究,在肺动脉栓塞的影像诊断、原发性肺隐球菌病的影像诊断、经皮肝动脉置管术、经皮中心静脉置管+埋泵术和影像导引经皮穿刺活检/引流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迄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浙江省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团队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参编电子教程、著作数部。现兼任浙江省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胸心学组成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学分会消化介入协作组成员,中华医学会浙江分会放射学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抗癌协会浙江分会肿瘤介入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华临床杂志》编委,2005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  

夏瑞明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医学硕士。绍兴文理学院纪委委员、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绍兴市第四批医学重点建设学科《医学影像学》学科带头人。从事放射、CT、MRI的临床、教育和科研工作30余年,已主编出版专业书籍9部,副主编3部,担任了《医学影像诊断学》等8部教育部、卫生部高校规划教材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8项。曾兼任全国医学影像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影像学分会理事;现兼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委员,绍兴市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会长兼教育学组组长,绍兴市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绍兴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夏国园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绍兴文理学院医学影像研究所所长,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影像部主任, 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医学影像学”负责人,绍兴市高等学校市级重点学科“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高等学校面向全国接受访问学者导师,绍兴文理学院拔尖人才,绍兴文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是全国医学影像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浙江省超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超声医学技术指导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绍兴市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研究方向为超声影像学。撰写100余篇论文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中华消化杂志》、《 Clinical Imaging》等一级及以上和中国中文核心期刊等杂志刊岀,主编、主审和协编著作17本,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科技出版社、天津科技出版社等出版。2002年任卫生部规划教材《超声诊断学》主编,2004年任教育部教学改革实验教材《超声诊断技术》主编,2005年任教育部教学改革实验教材《医学遗传学基础》主审,2008年任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超声诊断学》主编。是《中国临床康复》(中国中文核心期刊)编委会评审专家,《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现代医用影像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医护杂志》常务编委,《临床超声医学杂志》特邀编委,《医学影像教学与临床》 主编。曾任《中国卫生工程学杂志》信息版副主编。指导的研究生2012获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优秀毕业生主持和协助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市级及以上立项课题18项,主持的课题获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4项,获浙江省卫生厅卫生科技创新奖2项,绍兴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的2篇论文分别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  

王伯胤教授:现任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首席专家,绍兴市首批十大名医,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温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绍兴市第一、四、五批拔尖人才、浙江省放射学会常委、绍兴市放射学会前任主任委员、绍兴市放射质控中心前任主任。  

赵振华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放射科主任、医学院副院长兼医学影像系名誉主任、临床医学部副主任。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浙江省医坛新秀、绍兴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建设学科医学影像学学科带头人。从事影像诊断与介入诊疗工作25年,在肿瘤分子影像学、介入放射学等研究领域有独到的见解。PET-CT受体显像技术在肿瘤诊断中的应用、双血供模型在动态增强磁共振肿瘤定量灌注中应用等研究处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承担和参与了20余项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25篇发表在SCI与中华级杂志上。已参编出版专业书籍6本,副主编1本。科研成果获省、厅、市级科技奖项8项,拥有专利6项。现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影像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委、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磁共振专业委员会心胸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感染与炎症放射学专委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介入医学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常委、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放射学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绍兴市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会长、绍兴市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等。  

徐宏伟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医学硕士。现任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绍兴第二医院)放射科主任兼医学院医学影像系常务副主任、柯桥区名医、柯桥区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从事放射、CT、MRI诊断与介入治疗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擅长疑难复杂病变的综合影像诊断和全身血管性病变、恶性胆道消化道气道梗阻、急症大出血、常见良恶性肿瘤的微创介入治疗。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课题6项,荣获厅市级科研成果奖7项。现兼任绍兴市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会长、中西医结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绍兴市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浙江省介入医学分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诊疗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委员等。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杨正汉博士(1988届毕业生,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学校很漂亮,老师很敬业,学习很有味道,在医院里,我们专业在临床中的作用很大,病人通过我们影像检查明确了疾病,医生才能对症治疗,所以工作中很有成就感。  

 

三、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介绍  

(一)学制、修读年限与授予学位  

学制五年,修读年限五至七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二)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1、内科学2、外科学1、外科学2妇产科学、儿科学、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1医学影像诊断学2、医学超声影像学、影像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介入放射学

(三)专业学习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必须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传统X线诊断学、CT&MRI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及介入性放射学的基本理论,并具有运用各种影像诊断技术进行常见疾病初步诊断的能力。  

3)具有独立进行各种医学影像诊断的能力。  

4)熟悉各种医学影像设备的基本结构,并具有对各种医学影像仪器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维修和管理的能力。  

5)熟悉有关放射防护的方针、政策和办法。  

6)基本掌握一门外语,要求能阅读本专业的外语书刊。  

7)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四)就业去向  

县级及以上医院放射科、CT室、磁共振(MRI)室、B超室、放疗科、介入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