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基本情况

 

临床医学部组建于2009年2月26日,由成立于2000年3月的临床医学系更名而成。内设临床医学直属系、临床医学一系、临床医学二系、临床医学三系、临床医学四系,临床医学五系、临床医学六系、临床医学七系、临床医学八系,分别设于学校附属医院、校附属第一医院、校附属第二医院、校附属妇幼保健医院、校附属诸暨医院、校附属中心医院、校附属上虞医院医院、校附属嵊州医院、校附属新昌医院。2014年9月开始,学校协同附属医院实施 “2.5+2.5”校院一体化教育教学运行模式,前2.5年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强化人文素质、科研意识、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后2.5年在附属医院开展临床教学各种活动,加强专业技能操作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多年来,学校各附属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在临床环境下开展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较好实现了学生的“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了切实加强与各附属医院的紧密型教学关系,加强管理,在各附属医院设置“院系合一”的临床医学系及教学管理办公室,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兼任系主任。在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系)内分别设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等20个教研室,由各院(系)负责管理教研室的教学与建设等工作。以各家附属医院的教研室为基础,建立院(系)际教研大组,在临床医学部指导下有计划地开展院际教研大组的教研活动。临床医学部内部设预防医学和循证医学教研室 、医学人文教研室、 精神病学教研室 。

工作职责

(一)临床医学部

1. 协助学院教研科下达、落实各系的学年、学期临床教学与实践带教任务,督查教学工作完成情况,组织对各系教学工作考核与评价。

2. 总体负责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牵头做好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修订和实施、有关意见收集与反馈等工作。

3. 协调、指导各院(系)际教研大组开展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与交流,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等活动。

4. 联系、协助各系组织临床教师、临床带教老师开展教学业务培训,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

5. 指导、检查各系教学管理办公室收集、整理、保存各种教学档案材料。

6. 协助学院教研科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学生科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等工作。

(二)各临床医学系

1. 负责临床医学专业教学班的临床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管理,将临床医学部下达的教学任务落实到相关教研室。

2. 按照学期教学计划与各项教学任务要求,负责学期课程安排,落实好主讲与授课教师,严格执行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3. 组织系内主讲与授课教师开展教学观摩、评估及试讲,开展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研讨等教学活动。

4. 督查临床见习教学计划实施情况,评价临床见习等教学效果。考核各临床科室完成教学任务情况,落实保障临床教学质量的措施。

5. 制定并落实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各科轮转计划,组织安排出科理论考试与技能考核,开展教学查房和督查工作。

6. 指导、督查各教研室加强集体备课和师资建设等工作,定期开展教研活动。

7. 负责系内教师培训管理工作,落实师资继续教育制度。组织评选优秀教师和推荐教学成果奖人选。

8. 负责教学班的教务、考务管理,组织做好各类考试、监考及评卷等工作。

9. 负责系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组织管理,协助做好学生选修课程等工作。

10. 负责系内及各教研室、示教室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做好教学档案管理工作。

(三)系教学管理办公室

1. 具体负责各教研室的临床课程理论教学、实践课场地安排,落实见习、实习、辅导答疑、出卷、批卷、授课人员安排等任务,做好课前通知工作。

2. 负责安排系内教师听课、教学观摩、教学评估、新教师试讲、期中与期末考试、出科考核、毕业考试等工作。收集、整理、保存试卷、授课计划等各种教学资料。

3. 负责起草系的学年、学期教学工作计划与总结、会议通知、教学工作文件,承办往来的文件,建立系的教学工作档案。

4. 做好系会议、组织学术交流等活动的服务工作。及时整理好会议记录,印发有关简报。

5. 具体办理组织评选和推荐优秀教师及教学成果奖、优秀实习学生等事项。

6. 了解并督查各教研室履行工作职责,开展教学活动的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听取学生对各教研室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

7. 做好对各教研室、示教室教学仪器设备及低耗品使用与保管情况的检查工作。

8. 接待联系工作等人员,及时处理师生反映的问题,办理领导交待的工作。

(四)部(系)所属教研室工作职责

1. 明确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按照应用型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制订课程教学大纲,切实保证课程教学正常实施,完成所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重视和贯彻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

2. 开展思想教育与师德建设工作。团结教研室内全体教师和其他业务技术人员,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教学与育人积极性,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切实保证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质量。

3. 主动提前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根据临床医学部通过各系下达的教学任务,各相关教研室要编制好学期课程授课计划,落实好主讲和授课教师,在学期开始前布置好教学工作任务,准备好教材、教具。

4. 组织开展教研与教改活动。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有计划地组织试讲、讲课,开展教学评估和观摩活动(每学期1~2次),组织讨论、总结经验。开展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等教改工作,并不断加以改进。

5. 注重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工作。 在实施课程教学中应通过各种方式,如提问、测验、考核、考试等方式方法检查教学效果,全面了解学生对所授课程基本教学内容熟悉、掌握和认知、解决问题能力等情况。

6. 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按照培养应用型医学本科专业人才的教育教学要求,结合临床教学实践,要开展教学与学术性的研究活动,努力提高开展医学本科教育的教学水平与加强学科建设的学术水平。

7. 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要制订师资培养计划,努力抓好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落实教师及其他技术人员的定期考核制度。

8. 维护教学仪器设备。按照有关制度要求,要做好教研室使用的教学仪器设备等财产管理工作。

(五)院(系)际教研大组工作职责

1. 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大组的课程教学研究和本学科的学术交流等活动。

2. 组织大组内教师开展课堂观摩教学、临床教学查房和实践带教等学习交流活动,以改革创新专业课程与临床实践的教学内容与方式方法。

3. 协调大组内所承担课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与授课进程等平衡工作,负责组织课程期中与期末理论考试的出卷、组卷、评价和技能考核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