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历史沿革】临床医学专业是我院创办历史较长的专业,它的前身是始于1958年绍兴医学专科学校的医疗专修科和中医专修科专业1958年开始大专层次教学2005年开始本科层次教学,20106月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是绍兴市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专业,学校“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优势专业。2015年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名列省内同类院校第一;2018年获批为专业硕士学位点,开始招收留学研究生,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职业能力培养为本位,坚持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服务于国家新医科建设,具有全科医学理念、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和社区卫生工作能力、较大发展潜能的高级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特色优势医教协同,资源整合,构建2.5+2.5”校院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扎实推进高级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省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优质资源,强化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培养;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通过从入学到毕业5年不间断的“认知-感悟-践行”人文教育途径,切实提升学生的医学人文素质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概论等课程。

【专业学习要求】

具备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生物医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掌握科学方法,具有科学态度、创新思维的意识,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医患沟通、实践动手社区卫服务等岗位核心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具有保护并促进个体和人群健康的责任意识。能够了解医疗卫生领域职业精神的内涵,具有良好的医学人文素养学习和工作中养成同理心、尊重患者和提供优质服务等行为,具有真诚、正直、团队合作精神等素养。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实践教学基地】

拥有教学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医学实验中心,也是绍兴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浙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中心,是绍兴市临床技能培训考试中心的依托单位,也是绍兴市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临床技能考试基地。拥有1家直属附属医院,8家非直属附属医院,3家临床教学和实习医院,6家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实习基地,1家预防医学教学科研基地,保证了本专业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5年100%2016100%,2017年97.56%,2018年98.17%,201997.32%

【学生成长成才】

1.2016届毕业生陈珊珊荣获校第十二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2020届毕业生蒋盼若荣获校第十五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2020届毕业生袁佳莹荣获校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二等奖。

2.2014-2018届毕业生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分别为10.75% 、5.94%、16.39%、19.28%、19.68%,其中2016届、2017届、2018届毕业生是全程实施“2.5+2.5”校院一体化教育的毕业生,全国执业医师考试成绩150多所医学院校中位居前列,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3. 2016年、2017届、2018届、2019届、2020届学生考研上线率分别为16.89%32.5.%、45%、50.9%、65.71%,录取率分别为12.84%21.9%、32.1%、42.7%、50.47%2019年2020年上线率、录取率均为全校第一。

4.近五年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7项;共发表论文89篇,其中一级期刊36篇、SCI论文14篇。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第八、九、十届大学生医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2项。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创青春”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项;“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三等奖2项。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