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案例示范
课程案例示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线教学案例】《急危重症护理学》“课程思政”疫情防控专题教学

2020年04月14日 10:39  点击:[]

编者按:为全面落实学校“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助力教师熟悉授课平台、掌握授课资源、分享授课经验,教研科将陆续邀请历届教学优秀奖、示范课教师获得者代表与大家分享线上教学平台实操攻略,供大家参考。本期分享嘉宾:校示范课教师、教学优秀奖、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特等奖、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获得者赵伟英副教授。

【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急危重症护理学

授课章节:第十四章 多器官功能障碍

授课教师:赵伟英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课程

教学班级及人数:护理学171班、172班

课程特点:线上教学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能准确说出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概念、临床表现;能解释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发病机制和脓毒症发病机制之间的联系;能解释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护理要点。

2.能力目标:能制定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患者的监测、护理方案并能正确实施。

3.素质目标:尊重关爱生命,树立正确的专业价值观和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具有严谨、慎独的工作作风,具有严肃的科学精神。

【教学内容】

在创伤、感染、休克等损伤因素打击下机体产生应激反应,导致多种炎症介质产生和过度释放,引起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若原发病和继发于炎症介质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改变得不到控制和终止,就会导致远隔原发病灶的器官发生功能损害甚至衰竭,表现为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新冠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1.案例一: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摘自《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人民日报,2020年01月21日)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应对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

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建立了全国一盘棋机制,7000人酣战9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之后相继建成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做到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有效遏制了疫情。

2.案例二: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摘自《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2020年2月3日)

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对抗击疫情所需要的疫苗、药品等研发,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要鼓励专家学者增强担当精神、职业责任,在科学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专家在疫情期间,对医疗救治工作进行科学分析、研判、总结,修订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先后共发布了七版,使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管理更加科学精准,医疗救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疫苗研发领域,3月3日军事医学研究院的科研团队专家组7名共产党员带头做临床测试,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案例三:《疫情就是命令,我校3名校友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绍兴文理学院网站,2020年1月27日)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医务人员的心。有奔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自接到省卫生健康委指令后,浙江135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参加武汉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我校3名校友就在驰援队伍中,成为首批“逆行者”。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冲在抗疫工作的第一线,截止到3月8日,全国已经有346支医疗队共计4.26万人抵达武汉和湖北,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2020-03-14报道,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ICU里,医务人员冒着极大的风险与病毒进行着艰苦的拉锯战,用生命的担当守住患者生命最后一道防线。危重症患者常伴有炎症风暴现象,出现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低,伴有心脏、肾脏功能的损害,在救治过程中需要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血液净化治疗、ECMO等治疗。

【思政元素】

思政元素1:社会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novel coronavirus,SARS-CoV-2)作为新发现的病毒,人群普遍易感,2019年12月在武汉出现了大面积的传播。疫情防控初期,病人收治矛盾凸显,党和政府始终贯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方针,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余家方舱医院。同时,全国调派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驰援武汉、湖北,为提高新冠肺炎的收治率和治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管是极短时间内建成收治烈性传染病的医院,到全国医务人员、各行业精兵强将的调遣,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初心和决心,保证了新冠肺炎病人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诠释了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政元素2:科技兴国

出现疫情后,中国科学家第一时间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2020年1月2日获得了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为快速诊断、检测试剂、疫苗的研发做出了独特贡献。3月3日军事医学研究院的科研团队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团队专家组7名共产党员带头做临床测试。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各方面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与疫情赛跑,在科技的攻关助力下不论是溯源、预防、诊断,还是救治、控制、决策,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实现了疫情的“可诊、可治、可防”,展示了我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先进性,也体现了国家富强形势下的科学技术现代化。

思政元素3:职业道德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有一群人,用生命担当使命,勇敢地站在抗疫斗争的最前线,他们就是被人民群众誉为白衣天使的医务工作者。截至3月8日,全国有346支医疗队共计4.26万人驰援武汉、湖北,有院士团队、医疗精英,也有95后的年轻护理人员、身边的学姐学长。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的典型人物、感人故事、优秀事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把照顾好病人为己任,尽心尽责,佑护生命。爱岗敬业,是每个中国人的必修课。

【“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1.知识点—思政点—思政元素交互偶联

1)SIRS是由于细菌、病毒、创伤等因素作用于机体,导致炎症介质过度释放,引起的全身炎症性损伤综合征。病毒是其中的一种致病因素,由此展开讨论,新型冠状病毒(novel coronavirus,SARS-CoV-2)是否会导致SIRS的发生?作为一种新发现的β属冠状病毒,与SARS同属于冠状病毒,可以导致全身炎症性损伤综合征的发生。其不分节段的单股正链RNA病毒,中国是首个向全球发布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国家,为快速诊断试剂、疫苗研发做出了独特贡献,展现了我国生物科学技术领域的进步和发展。由此指明思政元素“科技兴国”,以及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家富强。

2)在SIRS部分知识点中,发热或体温不升、白细胞改变、呼吸增快、低氧血症等症状体征是其主要的临床表现。在此次全民参与的疫情中,作为当事人和护理专业的学生对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防控原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结合课前布置的任务,通过提问、讨论的形式让学生参与教学,教师概括总结。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展开轻症、重症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医疗资源的配置、方舱医院、中药治疗等此次疫情防控中高频词汇的解惑答疑。

SIRS未能有效控制可发展为Sepsis,出现威胁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尤其表现是呼吸功能、循环功能的障碍,需要机械通气支持,保持呼吸道通畅、氧疗等。由此知识点引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表现,肺泡渗出性改变,影响气体交换,可急剧进展为ARDS。接着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如何进行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机械通气、气道护理。由此引出,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全国一盘棋机制,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全国有346支医疗队共计4.26万人驰援武汉、湖北,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的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方防疫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保证了新冠肺炎病人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初心和决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明思政元素“社会责任”。

3)医院的重症病房往往是生与死交锋最激烈的战场,也是救治MODS的主战场。MODS的救治包括器官功能支持和维护;器官功能监测与护理,包括循环系统、呼吸系统、肾功能、肝功能的监护和支持等,部分患者会使用持续肾脏替代治疗(CRRT)、体外膜肺(ECMO)。在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并指出在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全力救治患者。全国支援武汉不光集结了急危重的专家和精英,也配置了大量重症救治的仪器设备,其中ECMO近400台,有效地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高传染性是新冠病毒的特点,在ICU中医护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直面危险、不顾自我冲在抗疫战争的第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的典型人物、感人故事和优秀事迹,结合思政案例三阐明思政元素“职业道德”,以及爱岗敬业。

2.课前—课堂—课后延伸拓展

1)课前阶段

教师导学,布置本节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完成教材和文献资料的学习,以及相关的生理病理知识学习。布置任务。学生收集资料,关于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防控原则,以及疫情防控中感人的人和事。用于课堂讨论和分享。

2)课堂教学

课堂导入。通过提问学生,课前测试检查自主学习效果。在重点、难点精讲环节中,通过知识点、思政点的交互偶联思政元素。并将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心肺功能支持的重要手段ECMO,作为知识关联和拓展开展教学。

3)课后学习

提供新冠肺炎案例资料,《重症——新闻调查》视频资料进行课后小组讨论分析,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培养学生沟通协作和团队合作精神。(教研科)

下一条:【在线教学案例】《护理研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分享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护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