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暑期读书)康复医学赋岁月以生命——《康复知识伴行精彩人生》与《医学发展简史》读后感

在医学范畴中,提起“康复”一词,很多人都会想到推拿、按摩等等,其实这只是康复治疗的手段之一,足以见得人们对“康复”的理解是片面的。康复治疗——《康复是为了让人的生命质量更高,生活幸福感更强。有些人因为各种先天或后天的不幸,相比正常人来说丧失了一些生活必须的功能,而康复治疗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尽最大努力让这类人群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一样有生命质量的活着!如果说临床医学是赋生命以岁月,那么康复医学是赋岁月以生命!

许多人认为康复医学比临床医学低人一等,正如《康复知识伴行精彩人生》第一章第三节的标题“康复医学:被低估的医学家族成员”,然而这种理解是不恰当的。现代医学包括预防医学、保健医学、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其中康复医学扮演着让患者“虽病不残,虽残不废”的角色,它可以帮助有功能障碍的人群逐渐恢复生活能力,从而回归家庭,更要走向社会。在我国老百姓的观念中,普遍存在“只要医生治疗得好,身体就会康复”的思想,他们并不在意疾病治疗之后的康复情况,只关注疾病治疗的过程。《医学发展简史》一书中提到“医学模式‘预防、保健、医疗、康复’一体化的形成,促进社会对保护人群健康和延长健康寿命观念的形成”,从这本书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健康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这也正是生命质量论所注重的提高生命的质量,人不仅要活着,而且应当活得健康、活得幸福。

前不久我在一个有关康复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吸引我的是题目康复科在医院是什么地位?这让康复专业的我不由自主地点开了这篇文章,充满好奇的我看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没什么地位啊!医院不重视、老百姓不认识、同行不理解”。 但是这篇文章引用了多位医学界的大咖帮大家摆脱了困惑,比如:

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近年来在推动心脏康复与预防一体化发展,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并有中国特色的心脏预防、康复和慢病防控的模式和道路;

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前任主席励建安教授说“临床没有哪个科室不要康复”;

复旦大学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中心陈世益教授指出“有些人做了手术,畸形矫正了病痛去除了,但最后结果是关节僵掉、肌肉萎缩了,其实这个时候康复就显得很重要”;

著名骨科专家戴尅戎院士多次说过:“手术一半,康复一半”;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烧伤科主任吴军说:“烧伤不发展康复,不能体现它的医疗价值”;

神经外科的凌锋教授、崔丽英教授等也强烈呼吁要提前康复介入的时间。

众多医学界领袖级人物对康复医学的认可,表明康复医学在患者的治疗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对于医院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科室,更是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康复科也许不是医院创造收入最多的科室,但一定是医院创造收益最多的科室,因为我们让患者活得更有质量,可以帮助更多人重拾生活的能力。

很多人总是觉得只有残疾人才需要康复,康复科是残疾人才需要去的科室,那你的理解就比较狭隘了。目前康复的范围越来越广,主要有骨科康复、神经康复、疼痛康复、儿童康复、产后康复、心肺康复、老年康复等等,康复医学的适用人群几乎包含了各个临床科室。虽说现在国内康复医学处于高速发展期,但其实还是集中在一些二线或比较发达城市,在我国很多中小城市医院的康复手段,主要是传统的中医康复,如推拿、针灸等,“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这些词语对这些医院的医生来说也许前所未闻,这也是我家乡的医院存在的现象。这也恰恰说明在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省份,人们对康复的认知远远不够,甚至存在偏见,医院康复医疗体制也不够完善,康复行业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医院康复科可有可无。其实康复医学要发展,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改变百姓的观念,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康复,康复做什么,康复有什么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要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培育健康文化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相信在“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下,在如今互联网与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康复医疗体制一定会逐步健全,未来的康复医学将是人性化、社会化、科技化的行业。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康复治疗工作者,要从不同领域,结合病人需求创造出更多更人性化的康复手段,使病人达到理想化的康复效果。

上一条:(暑期读书)学习《传统养生康复指南》与《传统医学纵横谈》有获
下一条:(暑期读书)观《医患关系论》有感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