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暑期读书)学习《传统养生康复指南》与《传统医学纵横谈》有获

    “传统医学”顾名思义,“传统”一词在《传统医学纵横谈》中被解释为“能够代代相承延续下去的经不断扬弃而形成某一知识的主流体系”——“传”与“统”。其实极好理解,“传统医学”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的久远的时期产生、被代代珍视认可与流传下来的医学体系。例如中国有中国的传统医学,西方地域也有自己随着时间产生完善的西医体系。书从两个角度出发,纵向叙述中国传统医学的内容、来源及未来发展,横向展示了多元发展的西方医学文化,使我丰富了对世界传统医学的知识。由于我国是多民族国家,医学体系自然更为复杂我国传统医学可分为民族医学、中医学以及民间医学。而换一条件,传统医学又可分为“真传统”与“伪传统”,真正的传统医学是可以被长时间保存乃至流传的,我们现在所见到的中国传统医学体系是“取其精华,取其糟粕”之后形成的,并不是所有东西一杂合即可。中国传统医学除了如今最被人熟知的中医学,还有民族医学也值得我们研究。我国疆域辽阔,各民族在祖国各个角落形成大杂居小聚居的模式。各民族医学也如其民族一般独立单体,可通过其来了解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另一方面,各民族医学都为中国传统医学,有着普遍性的特点。所以,民族医学也是个“多面体”,藏、蒙、傣、维四大民族医学实属有趣深沉。

      西方文明建立与发展的医学体系同样多元。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注重现实,其医学体系主要表现为“巫术与经验的医学并行”;古埃及位于两河流域,他们对各种疾病的具体治疗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与实际经验;美洲医学文明则缺乏一定的科学性等百花齐放的盛况都展示着西方医学文明的丰富内容广阔前景。

      另一本书《传统养生康复指南》则是向我展示了一篇篇关于各疾病伤痛的具体治疗方法,细致到草药配方以及其所需的量。同时从其我学习到一些帮助身体康健的传统运动,包括五禽戏、八段锦等。我了解到五禽戏是根据古代导引、吐纳之术,研究了虎、鹿、熊、猿、鸟的活动特点,并结合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的功能所编成的一套具有民族风格的健身气功功法,以活动筋骨、疏通气血健身延年为目的,深受人们喜爱。其采用“仿生式”导引法,讲究“形、神、意、气”相结合,外导内因,形松意冲,动静结合,练养相兼,发展至今已形成其独具特色的风格。中医认为,五禽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养生运动。而现代医学也研究证明,它是一套能使全身肌肉和关节都得到舒展的医疗体操。它在锻炼全身关节的同时,不仅能提高肺功能及心脏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还能提高心脏排血力,促进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

      而八段锦,是中国优秀的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形成于12世纪,后在历代流传中形成许多练法和风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它动作简单易行,功效显著。 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八段锦对身体的好处,简单概述为滋阴助阳、培元补气、疏通经络、活血生津长期锻练可使人强身健体、聪耳明目、延年益寿。用现代科学医术分析,即为其可活动全身关节、肌肉调节精神紧张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人体各个生理机能。

      养生之法听似简单,实际实现确是复杂。中医认为“人与天地相应”,人体必须顺应自然四季变化的规律,保持机体与自然的动态平衡,才能顺利安康的度过一年四季。养生之物亦是繁多,每个人应当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选择,不应盲目食用脾虚者多伴有体内湿气较重的问题,可选择食用健脾燥湿的食物,如莲子、薏仁、山药等贫血的血虚者,建议多多食用补血的食物,如红豆、大枣、桂圆、动物肝脏、动物血制品等对于肾虚者,可选择口服黑芝麻、银耳、黑木耳、黑豆等肝火较旺的急躁患者,可选择菊花、金银花等膳食对于阴虚火旺者来说,可选择枸杞子、炒山药。

总而言之,此书养生之道讲述极深,令我收获颇丰值得深究

上一条:(暑期读书)浅读《医患关系论》有感
下一条:(暑期读书)康复医学赋岁月以生命——《康复知识伴行精彩人生》与《医学发展简史》读后感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