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暑期读书)观《医患关系论》有感

      医患关系是医务人员与病人在医疗过程中产生的特定医治关系,是医疗人际关系中的关键。著名医史学家西格里斯曾经说过:“每一个医学行动始终涉及两类当事人,医师和病员,或者更广泛地说,医学团体和社会,医学无非是这两群人之间多方面的关系”。这段话精辟地阐明了整个医学最本质的内涵是医方与患方的关系。现代医学的高度发展更加扩充了这一概念,“医方”已由单纯的医务人员扩展为参与医疗活动的全体机构和人员;“患方”也由单纯的求医者扩展为与求医者相关的每一种社会关系。

      医患关系的实质是“利益共同体”。因为“医”和“患”不仅有着“战胜病魔、早日康复”的共同目标,而且战胜病魔既要靠医生精湛的医术,又要靠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积极配合。对抗疾病是医患双方的共同责任,只有医患双方共同配合,积极治疗,才能求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医患双方在抵御和治疗疾病的过程中都处于关键位置,患者康复的愿望要通过医方去实现,医方也在诊疗疾病的过程中加深对医学科学的理解和认识,提升诊疗技能。在疾病面前,医患双方是同盟军和统一战线,医患双方要相互鼓励,共同战胜疾病。 

      我国每年的门急诊量达几十亿人次,相当于每人平均看七八次病,正可谓生老病死,每个人概莫能外。在这个医患关系越来越显紧张的当下,这本《医患关系论》由边林主编,以罕有的深度和广度为我们呈现中国目前医患纠结,为读者展现一个中国医患的大看台,对每一个有感于医患问题的普通人和医务工作者来说,《医患关系论》都是不可错过的作品。

      本书从分析医患关系中阐述了医患关系的本质和必然性,列举了医患冲突的事件,并对医患关系的环境与生态进行了简单描述。作者将现代医学伦理学、心理学作为探索工具,剖析当下的医患关系,还更深层次的运用法律、教育等方面的概念对医患关系进行了深刻的认识。最后向读者呼吁,通过注入人文力量,通过改革医疗卫生体制等方式,向着和谐社会和和谐的医患关系进步。  

      从我自身是医学生的角度来看,我们可能存在着认知片面,极易受外界影响;沟通能力较差,缺乏相应知识;缺乏自主性,职业道德弱化等问题。我们不能只是依赖于技术、制度、政府的进步,我们也要有自我的反思。我们应该转变认知,正视医患关系;提高沟通能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主性,强化职业道德。我们在对医患关系形成认知的过程中,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这极大的降低了医学生的职业认可度因此我们在对医患关系进行判断时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自主性在面对新闻中关于医患关系报道时应发挥自身的分辨能力对医患关系事件进行判断用理性的眼光看待医患关系事件分析其中医患关系发生冲突的原因总结原因获得经验提高自身医患关系处理水平在这一过程中还应加强对自身职业道德的提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为医患关系打下良好的职业道德基础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标准行医救人进而促进自身的发展  

      我们可以通过转变自身对隐患关系的认知对相应的医患关系进行分析形成正确的医患关系认知并且不断的提升自身能力为形成良好的医患关系打下基础解决了自身的医患关系形成的错误认知从而达到了促进自身发展的目的。总之,我相信在社会、法律、个体的不断发展下,医患关系会向着好的方向前进的。  

      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不仅正在严重冲击着医疗服务市场,而且已成为社会不和谐的因素。当前和谐医患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医护人员同时承担着管理者、沟通者、照顾者、代言者、保护者及教育者等多重角色。因此,医护工作者不仅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心理素质,而且要有高深的专业素质、广博的人文素质。知情、同意、自由、不伤害、最优化,这是国际社会认同的医学道德的最基本原则,人们应该以感恩的心来看待医患关系。这都是我们应该重视和努力改善医患关系的重要性与意义。 

上一条:(暑期读书)康复医学赋岁月以生命——《康复知识伴行精彩人生》与《医学发展简史》读后感
下一条:(暑期读书)《传统养生康复指南》学习体会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