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暑期读书)《传统养生康复指南》学习体会

  虽然现代康复医学以及康复科都是以西医的治疗方法、治疗器械为主,但是我始终认为:康复与中医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阅读《传统养生康复指南》,更坚定了我的想法。

   当书里提到“精神调摄”时,我就想:一切良好的治疗效果的前提不就是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吗?很多时候,人们得病或者得病后的治疗效果不好,心理因素可能是致病和影响治病疗效很大的因素。中医认为,不同情绪波动或偏激,将伤及不同的脏腑,而产生不同的病理变化,所谓”喜则伤心,悲则伤肺,恐则伤肾,怒则伤肝,思则伤脾“等等即是。所以本书强调要学会精神调养,一是涵养精神,安神定志;二是心情舒畅,坦坦无忧。

 

   《素问·生气通天论》说“平旦人气生,日中则阳气隆,日西则阳气虚,气门乃闭”。这表明,生活作息与我们的健康或病后康复也息息相关。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熬夜。熬夜的危害很大,虽然一时不会对我们的机体产生影响,但是一朝一夕,长年累月就会出现问题这说明一日之内不同时间阴阳消长不同,人体的各种活动要顺应昼夜晨昏的变化。如果违反了昼夜晨昏阳气的运行规律,则形体将为邪气困扰,终至衰弱或发生疾病。有规律的作息对疾病后的康复和人的健康都起着积极的正向作用。

  最后,我了解到很多传统康复的方法,比如推拿、按摩、针灸等等。

  中医养生康复的理论和技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读完这本书,我对康复和中医有了新的认识,也知道了要时常提醒自己和家人保持作息规律和心情愉快等。祖国医学认为,医事活动有三个阶段:一为病前防病,所谓"治未病",未病先防;二为病中治疗,体现已病防变;三为病后康复,改善病者疾病状态,最大限度使其恢复健康阶段。古代医家认为,养生活动要顺其自然,符合自然规律。另外在养生过程中既要注重形体养护,更要重视精神心理方面调摄,还要注意不拘一法一式传统养生,不管是康复也好,维持也罢,都是从很小、很细的方面做起的。我相信传统养生康复将会在世界进步、社会发展、人们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中受到巨大的积极影响。

 

 

上一条:(暑期读书)观《医患关系论》有感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