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办公服务  |  管理登录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系开展第九次业界精英进课堂活动

2020年07月07日 21:57  点击:[]

7月7日上午,我校附属医院检验科许文芳主任受邀来我系作专题报告,题目是《实验室生物安全与临床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临床微生物学检验》课程的一部分,也是2017级学生毕业实习动员大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医检171班全体学生以及我系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许主任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生物安全相关的基本概念,并结合时代背景、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强调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要意义。接着介绍了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措施,涉及一系列规章制度、实验操作的行为规范、菌(毒)种与生物标本的管理规范、医疗废弃物的正确处置、正确有效的消毒措施、各类意外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然后,许主任结合多年的临床实验室管理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运行中所存在的问题,期望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毕业实习以及未来临床检验工作中时刻注意生物安全问题,并强调良好的操作习惯高于PPE(个人防护装备)。最后,许主任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毕业实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建议,希望同学们注重“五常”(礼、义、仁、智、信),培养“五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听力),要了解多方面信息、多听多练、注重与临床医生、患者沟通交流。

近些年来,生物安全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生物安全更是被列入了国家安全的重点关注范围。生物安全对于生物医学实验室工作人员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安全红线。因此,本次讲座对于我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来说,非常及时、意义重大,相信对接下来的毕业实习以及未来的职业生涯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人物名片:许文芳,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浙江省医学会精准医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实验诊断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第八届检验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卫生检验与检疫浙江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检验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安全诊断质控中心委员;绍兴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绍兴市生物安全诊断质控中心主任。近5年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和省卫生及市科技局课题5项,主要参与课题6项,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三等奖3项;绍兴市科技进步二等2项,三等奖3项;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

 

 

 

 

 

 

 

 

 

 

上一条:我系举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我系举行17级学生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 联系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邮编:312000 邮箱:yxy@usx.edu.cn | 浙ICP备05014572号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