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医学之路,人文润色——张大庆教授演讲有感

2018年10月24日 11:22  点击:[]

 

从小,医生这个职业梦想像播了种的种子,在我心田下一点点萌芽生长,从来没有一天,这颗种子不在长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长得越来越快。终于,在高考填报志愿的那一天,我感受到了它破土而出的强大力量,那股力量驱使着我非临床医学不填。我的医学逐梦之路,便由此开始。

在接触了专业之后,我一步步走近它,开始试着去了解它。医学院每月举办的一期“杏林讲堂”,让我对医学的人文价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让我头脑中对医学的概念充实了许多,曾经的我就只知道医学是促进人类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尽可能延长人的生命,而现在,自从听了现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张大庆教授做客“杏林讲堂”讲述的追寻医学的人文价值后,我认识到了人文对于医学的重要性,我也知道了现代医学的另一个目的是促进安宁、祥和地死亡。

医学事业是伟大的,它的伟大在于它能帮助人们走向健康,能减轻人们生理与心理的痛苦,它能帮助人们延长生命,让人们完成最后的心愿,说出最后的几句话。然而,人的生命终究是有限的,无法逃脱死亡的那一天。现代医学事业的伟大也更加突出表现在即使人类难逃一死,医学也能以其独特的方式,来引导人们安宁、祥和地走向死亡,以平静的心态走完人生最后的行程。

我的医学梦,简简单单,但又那么的难以实现,我渴望用我微薄的力量让我的病人能始终微笑面对生活。而张教授的演讲正如春风沐浴般给我指明了我努力的方向,要成为一民合格的医生,不仅要在技术上有过硬的实践能力,更增强自身的人文素养,让病人愿意相信你,配合你,从而实现作为医护人员的价值。

正如张教授在演讲中提到的,当今社会存在的矛盾突出了医患关系。有人说,是医生的医德低下造成的,也有人说是患者的素质低引起的,然而,种种猜测都无一例外地与个人的人文修养扯上了关系。如果医生能提高他各方面的能力,如果他能与患者保持良好的交流关系,又或者患者能站在医生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医疗纠纷出现呢?论医术的先进程度,如今的医疗事业发展迅速,是以往无法匹及的,而现在医患关系恶化的程度,也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比不了的。这背后,无疑受医学人文的影响。我们不能奢求每一个患者都能明事理,都能不冲动,但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培养每一位医务人员的人文修养,至少可以让我们的医务人员得到患者的信任与肯定,这样才能让患者配合治疗,减少医患关系的矛盾冲突。张教授的一句话说的很好——只有“博学而人道”的医生才能赢得病人的信任,才能担负当代医学的社会责任。我们需要努力提高个人的人文修改,努力做到“博学而人道”兼有,做一个合格的好医生,承担起现代医学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承担起当代医学的社会责任。

愿你我的医学之路,伴以人文润色。

                                     (临床医学131 班:周佳虹)

上一条:滋养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医学人文精神 下一条:光荣的荆棘路

关闭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