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光荣的荆棘路

2018年10月24日 11:21  点击:[]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而我喜欢把学习生涯视为一条铺满荆棘的崎岖道路。自踏入医学院,就该知道求医之路艰辛无比,唯有以勤为斧,毅为柄,披荆斩棘,才能攀登顶峰,去感受那朝暾夕月,落涯惊风。然而,现实总会刁难你,你总有迷惘无措的时候,此时此刻,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拂去阴霾,你可以走的更远更好。“杏林讲堂”便是这样一个给予我们思考、引领我们前进的平台。“杏林”以“心灵”为谐音,意为心与心进行交流,旨在滋养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医学人文精神,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郭院长携我们起航

作为“杏林讲堂”首讲人的郭航远院长就针对医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同时,国人浮躁、缺文化、缺精神信仰及公信力现象严重,结合国外优秀品质与思想,对我们当代医学生提出了大方向。首先便是要正确定位自己,找准发展方向。同时作为从医者,技术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学着去做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注重对病患的人文关怀,正如郭院长所言“人文可以修复医学创伤,可以柔化医患矛盾”。我们在进入医学这个殿堂之前,要先触摸它的“一砖一瓦”——了解什么是医学,什么是责任。唯有先摆正自己位置,真正感悟从事职业的严肃与崇高,才能迈出坚定的步伐,勇往直前。

陈校长树我们榜样

在攀登医学的道路上,基本道德原则亦不可少。八秩高龄的陈祖楠老校长就当今社会道德滑坡现状提出“友善”是对其的“对症下药”。而我们比谁都更需要友善。在医患关系日益激化的如今,患者关心的已不单单是医生护士技术的含金量,他们需要更多的是一个微笑、一个安慰、一个帮助,而不是冰凉凉的体温计,一张张黑白字迹的化验单,一句句听不懂的学术语。友善不是一蹴而就的,陈老校长指出养成友善品质的“三步走”:首先要从“心有他人”做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次,要从日常小事做起,将“友善”养成习惯;第三,“友善”的习惯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养成。“视人皆为友,我必善待之”,做一个友善的人,一个有爱心和有责任感的人,使我们的医院,我们的社会增温!

张教授引我们追寻

道路不断延伸,追求不曾停止。当医疗卫生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时,张大庆教授为我们阐明了医学人文研究对于医疗改革目的与价值——有利于维护医疗保健服务的人道性,在探讨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正当、公平、公正等问题上,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医学人文学”以“医学与人文”、“医学中的人文”、“人文的医学”这三大概念指出,只有‘博学而人道’的医生才能赢得病人的信任,才能担负起当代医务人员的社会责任。我们医学生应该意识到医学人文学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事,在学好医学相关课程和技术的同时,更要关注医学人文学的发展,要关注医疗卫生改革相关议题,努力做“博学而人道”的医生,承担起现代医学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承担起当代医学的社会责任,做一名“五星级医生”!

学医路漫漫,也许痛苦但一定是光荣的!接触更多像“杏林讲堂”这样的平台,在掌握医学知识技能的同时,关注了解更多医学的背景与发展,一次次收获,一次次成长。冰心曾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也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悲凉。我们该怀有大爱心,秉承医学精神,穿梭在“杏林”之中,去开辟属于我们的新道路——愿时代推我前进,我为时代领航!

                                                 

 ( 护理学133班: 倪春晓 )

                                         

上一条:医学之路,人文润色——张大庆教授演讲有感 下一条:医学的人文关怀

关闭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