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宏卫教授 康复治疗学专业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学专业

专业导游: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绍兴市康复医院副院长

         张宏卫  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问题1:康复治疗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康复治疗学专业主要针对老人、儿童、残疾人、亚健康者及有功能障碍者进行专业的功能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与患者及家属共同确定康复目标(短期目标、长期目标),由康复团队针对患者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疗计划,进行物理因子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传统康复等康复治疗内容,以最大可能地恢复患者功能情况,最终达到回归家庭或者回归社会的目的。

问题2:选择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康复治疗学专业为医学院2016年新设专业,是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依托绍兴文理学院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整合校内外康复学科资源,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康复专门人才。为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借鉴国外康复人才培养的先进办学经验和模式,更好地培养国际化的康复治疗人才,推进康复教学国际化,学校已经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史泰登岛分校物理治疗系、台湾辅英科技大学、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等建立师资培训和学生互换交流机制。

学校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医学实验中心及三所附属医院,另有3所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作为临床教学和实习医院,能充分保证本专业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问题3: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独立实践环节、第二课堂四部分组成。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康复医学概论、系统解剖学、人体运动学、生理学、康复评定学、临床医学概论、运动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PT:骨骼肌肉物理治疗学、神经系统疾病物理治疗学;OT:骨骼肌肉及烧伤作业治疗学、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学  

问题4: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本专业培养的是适应社会和康复医学事业发展需求,能够在各级医院、康复机构开展康复治疗工作,能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只要物理学、医学、生命科学感兴趣,动手能力强、口头表达能力好、有与人沟通的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有志于为人类整体健康而努力的学生都适合选择本专业学习。

问题5:在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学习的课程分为四块:人文知识课程、基础医学课程、临床医学课程、康复治疗学专业课程课程设置循序渐进式开展,学习难度不大。主要困难一是来自于学生对大学学习方式、方法的不适应,大学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很重要;二是大学生作为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国家培养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对在大学里实现自我实现需要”的过程认识不足。如果你目标明确、生活自律、自理能力强、有探索精神,那么你就能尽快进入角色,克服这些困难, 圆满完成学业。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康复治疗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我国的康复医学卫生事业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只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康复领域的高等医学本科教育的起步则是更晚,社会认知度不高,且以往我们国家患者往往重医治而轻康复。随着整个卫生服务体系由医疗为主向预防、医疗、康复三位一体转向的健康管理新模式转向,综合性医院、康复机构、社区医疗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均需求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在国外,康复医学已涉及各个学科,康复治疗和服务可以大大降低中风、听障等疾病的致残率。

混淆康复医师和康复治疗师概念,康复治疗学专业培养的是康复治疗师毕业后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可以参加康复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而不能参加临床医师执业考试康复治疗师和康复医师均是医院康复科康复团队的成员之一,二者分工不同,但互相配合,共同完成团队的治疗目标。

按照国际标准的10万人口配备30名康复治疗师计算,目前我国平均每10万人口仅有0.4名,缺口高达30万左右。因此,高应用康复治疗专门人才的培养将极大满足中国卫生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

问题7: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预计去向?

康复治疗学专业毕业生去向领域广阔:主要到综合医院康复中心、康复医院、康复机构开展康复治疗工作进入学校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到疗养院、保健中心、体育医院或运动队医务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单位从事康复治疗工作。

问题8:康复治疗学专业主要师资结构怎样?

我们现有院内外专任教师50人,其中正高18人,副高20人;博士11人,硕士23人,有15人海外进修经历,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1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目前师资力量雄厚,临床课和专业课均由附属医院高年资临床师和康复治疗师担任,他们多为“双师型”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康复治疗专业实践能力,有内科学专家胡学建教授、神经康复专家张宏卫教授、影像学专家夏国圆教授、康复生物力学博士周思红副教授、运动损伤康复专家岳文雨副教授等。外聘专家有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Jeffry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的陈建尔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的“长江学者”刘宇教授、国家体育总局康复医疗组陈方灿教授等。

问题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康复治疗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一百多年前特鲁多医生的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可以很好地来诠释康复治疗师的行为。康复治疗师运用专业知识正确评估各种因素引起的功能障碍,并制定循证支持的运动疗法、物理因子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传统康复疗法等康复治疗计划,解决肌骨功能损伤和康复、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疾患术前或术后等制订个性化运动康复处方,改善患者身体功能、帮助病人重返社会。

上一条:陈三妹教授 护理学专业 下一条:黄丹文主任医师临床医学专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返回首页